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0.04.27]我根本就不“优秀”

[2010.04.27]我根本就不“优秀”

什么才算优秀?
相信有不少人都会在意外界的评价,期望让“公认的标准”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而忽视了内心的自我审视。当我们过分依赖世俗的标准时,独立人格的发展必然会受到抑制。
我在想,有时候甚至“公认的标准”,自己又是否真的已经达到?
身边的人常常对我说:“你很优秀!”
人的一项弱点,就是喜欢自己得到肯定、得到赞美、得到表扬!
其实仔细想想,有时候人家的那句称赞未必就是发自肺腑的,也许是无意之中的评价、也许是出于安慰的话语、也许是一种类似于寒暄的表达、更也许是奉承的词句……
  我还不够“优秀”,所谓“优秀”,就是既“优”又“秀”!
优,就是非常有能力、有内涵;和身边的人相比,我扪心自问,根本就是差距甚远,眼界和知识面是那么的狭隘和局限!
秀,就是非常出众、工作突出、能很好张显自己;这点我就更加自惭形秽了,胆小、内向、宅的性格,让我根本就缺乏这方面的能力,人多就紧张、紧张就头脑空白……
没能力和内涵,就没底气;胆小就没信心;一直以为自己是“低调”,原来发现自己是没“高调”资本和勇气!
的确,优秀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通过很多努力去实现的,看看现在的我,不思进取、荒废光阴!毕业以后将会是一个要文凭没文凭、要技术没技术、要能力没能力、要体力没体力、要吃苦不肯吃的人!
哎!那句视乎是调侃的话:“闭上眼睛,我看到了我的前途——前途无‘亮’!”看来是我的真实写照呀!
“优秀是一种习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
如果说优秀是一种习惯,那么懒惰也是一种习惯。人出生的时候,除了脾气会因为天性而有所不同,其他的东西基本都是后天形成的,是家庭影响和教育的结果。所以,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日积月累养成的习惯。有的人形成了很好的习惯,有的人形成了很坏的习惯。所以我们从现在起就要把优秀变成一种习惯,使我们的优秀行为习以为常,变成我们的第二天性。让我们习惯性地去创造性思考,习惯性地去认真做事情,习惯性地对别人友好,习惯性地欣赏大自然。
我总是给自己在学习上的差找借口,什么高中学文科现在是理科的技术、什么没有学这些的天赋、什么不感兴趣等等等等!其实,这些根本就算不上是借口!大学不是中学,不是应试教育,也不要把自己搞成“应试学习”!学到的是真本事!实在学不了,学其他能学的!不能荒废光阴!
有时候觉得自己很无聊,顿然发现,无聊其实是一种心境,是自己造成的,是我自己不想去充实自己!
写了很多文字,其实文笔从小就不好,感觉写了一大堆宣泄了自己的情绪,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思绪在哪,文字就写到哪,写到这里,前面写了些什么都不知道,哈哈,其实一直不理解散文,理论上的认识是形散神不散,我这篇不知道算不算是神不散,反正不算是散文啦!不可能乱七八糟写的东西也叫散文!呵呵!
总之,我想表达的想法就是自己不够优秀,不要在赞美声中迷失自我,要努力加油完善自己!同时也想告诉我的朋友们,谢谢大家对我的肯定!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对我多多提出意见,有错就批评我!对我来说,表扬很容易就会被我忘记,而批评对我来说很重要,这样我能提高自己,我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