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杂文分享 > 带有传奇色彩的大众5气门发动机

带有传奇色彩的大众5气门发动机

虽然事隔多年,但VW 5气门的故事仍然可以作为有价值的历史教材在今天提起,它让我们从一个侧面了解到了解到一家世界级的厂商在看似普通的民用车辆出厂之前的巨大投入。

故事要从1986年说起……可以回想一下您那年在做什么?

1986年在阿拉巴马州塔垃德加环形赛道上,一团黑影高速掠过,很快达到了起飞时速,奇怪的是这架机械并没有起飞。不久后一个世界纪录诞生了,以平均时速332.806公里跑了1000公里。

这是一辆Audi 200 Quatto试验车,仅仅配备了一台2.2升5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这台发动机每个气缸配备了5个气门,3进2出,总共25个气门。本次打破世界纪录是Audi对5气门技术的测试成果,也是5气门技术将投入大规模生产前一些列严格测试中的一项,在汽车界,将一项高科技投入大规模民用生产还需要很多努力和巨大的投入……

等等等等等……这一等就是10年!

十年之后,首次应用了5气门技术的Audi A4终于问世了。这是欧洲厂商首次在民用常规产品上使用如此前沿的技术。在这之前,类似的革新技术仅出现在不计成本和不计耐用性的超级跑车产品上。

5气门技术祥解

5气门技术提供快速有效的的点火过程,因为3个进气门可以让理论上最大量的空气流入气缸,进气量取决于气门碟的尺寸和升程,5气门技术虽然进气面积很大,但每个进气门都很小,所以气门可以短升程高速运转,这允许发动机以更高的转速运行。另一个特色,由于有3个进气门,火花塞的位置就可以被安排在3个进气门中间,火花塞的这一位置变化缩短了点火行程,减小了爆震的可能性,从而使压缩比进一步提高,高压缩比使经济性和动力同时提高。5气门的优势在不增加排量的情况下提供高扭矩和最大功率。从工业设计上来说,5气门的尺寸和布局设计几近完美,对于燃烧室,活塞等部件的优化设计也极有帮助。美国随处可见的VW 1.8Turbo发动机的180hp和210nm扭距平原是传统2.3发动机都难以做到的。

而单纯增大排量的坏处是显而易见的,同时增加发动机重量和燃料消耗。当然这种双重费用的增加对于那些奢华品牌(如Benz)并没什么影响。

正如同您所看到的那样,今天的5V是在十多年前就投入研发的,期间用掉的白花花的银子不计其数,您今天所乘坐的5气门发动机的研发费用是之前的车主投入的(很划算是吧?),您买车的花费一部分也去了诸如1升车,W12发动机,D1,DSG传动系统研发等等未来领域。有些技术和产品您今生都未必能用到,这就是汽车工业。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