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杂文分享 > 汽车历史故事——MPV风雨20年

汽车历史故事——MPV风雨20年

汽车历史故事——MPV风雨20年

  1983年年底,一款创新性的车型———MPV在克莱斯勒(Chrysler)问世了,并开始了在汽车市场的神奇之旅。在过去的20年里,作为MPV的开山鼻祖,克莱斯勒集团在世界各地销售的MPV已经突破1000万辆,并获得了150多个奖项。

  ■从空白到老大

  1925年成立的克莱斯勒公司,是美国著名的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也一直在世界汽车史上占据重要位置。尽管其历史比不过通用和福特,起步也较晚,但是在全球最成功的职业经理人艾科卡的领导下,锐意进取,以超高速发展,终于后来居上,占据了世界汽车市场的一片江山。

  20世纪90年代末,克莱斯勒与德国梅塞德斯·奔驰完成了汽车史上最大的合并。这是一种强强联合,也是一种双赢战略。这使得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在销售额上达到全球汽车企业第三,资本额更是上升至全球第二。

  对于克莱斯勒对品牌价值的执着追求,在全球汽车工业百周年纪念会上,曾有人这样总结道:“不管周围一切如何改变,创新求变和深究精神一直是克莱斯勒永远不变的终极动力。”

  而MPV,正是克莱斯勒创新求变精神的真实写照。MPV,是MiniPassengerVan的缩写,本意是小型乘用厢式车,后来有人把它改为Multi-purposeVe-hicle,强调其多功能性,是集轿车、旅行和商务于一身的车型。时至今日,大凡MPV车,一定是厢式的,但又和我们俗称的面包车不尽相同。因为它在为乘客提供更大空间的同时,还具有轿车般的安静、舒适。

  其实早在1977年,当时经营状况不佳的克莱斯勒就秘密启动了“T-115工程”,开始厢式旅行车的研发,直到1983年11月克莱斯勒第一款、也是全球第一款厢式旅行车现身市场。当时这款车被分别命名为普利茅斯·捷龙和道奇·卡拉万(Caravan),在北美的广告中克莱斯勒将其称之为“神奇旅行车”。此后的第一个销售年度里,捷龙和卡拉万的销量达到了21万辆,远远超过了预先的盈亏平衡估计点。在那个经济低迷的年代,厢式旅行车为克莱斯勒的扭亏为盈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厢式旅行车问世之时,通用和福特等对厢式旅行车的前景并不看好。但是这种集更大空间与轿车的舒适性、操控便捷性于一身的创新产品,市场反应却出奇的好,更将强劲的MPV旋风从北美延伸到了全球。而直到数年之后,其他厂商才追加了MPV车型。其中较成功的车型有雪佛兰·卢米娜(Lunina)和丰田大霸王(Previa)。

 20年前MPV还是一片空白。20年后,MPV已是繁华一片。在20年不懈的坚持中,克莱斯勒集团已经成为了MPV市场名副其实的老大。以美国市场为例,克莱斯勒集团MPV的总销量是通用和福特的两倍,是本田的3倍。而这些,只是克莱斯勒MPV对全球汽车工业发展深远影响的缩影。

  ■MPV让克莱斯勒更丰满

  如果说克莱斯勒最早的大捷龙开创了一个新兴汽车市场的话,那么克莱斯勒1990年推出的最豪华“城市与乡村(Town&Country)”小型厢式车,则是这类汽车迅速发展的一个推动器。直到今天,“城市与乡村”依然占据价格在30000美元以上小型厢式车市场68%的市场份额。它们的成功在带给克莱斯勒骄人业绩的同时,也提高了克莱斯勒品牌的价值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克莱斯勒在开发MPV过程中创造的“驾驶室前移”的设计理念。它将引擎盖的长度缩短,加大风挡玻璃的前倾角度,并且让四个车轮更接近车体的边角,在同样的车身长度上营造出更宽敞的驾驶室空间。看看今天得到极高赞誉的克莱斯勒君王(Concorde)、纽约豪客(NewYorker)、卷云(Cirrus)等车型,莫不是这一设计理念的受用者。

  当我们沿着MPV的发展轨迹搜寻时,我们发现即使在今天,在北美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MPV仍然是大捷龙,其他车系皆以其马首是瞻。自1983年第一代捷龙问世至今,已发展到第三代。新一代大捷龙车身宽敞硕大,造型时尚,局部精巧,给人一种高贵典雅、亲和脱俗的艺术美感。在豪华、实用、先进的配置方面,大捷龙更是创造了MPV领域50多个“世界第一”。对于越来越多人关注的人性化理念方面,在大捷龙身上也得到了充分展现。其豪华型大捷龙首先应用了电动滑门防夹障碍探测系统,这种文雅的开/关门方式远远胜过其他MPV那种手动推拉式“撞门”,将人性化关怀渗透到一点一滴。

  或许,当大捷龙诞生时,没有人想到它会受到如此的尊重和重视。克莱斯勒大捷龙的空前成功,成就了汽车工业史上一段经典传奇,也促成了克莱斯勒以领航者的姿态在MPV市场一路飞驰。从某种意义上说,大捷龙的成功推出成就了克莱斯勒20年的MPV情结。

  从另一方面来看,大捷龙的辉煌也提升了克莱斯勒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无论是车型、风格还是内涵,大捷龙让克莱斯勒变得更加丰满厚实,也让克莱斯勒成为“创新、科技、豪华”的代名词。

  ■克莱斯勒的未来之路

  历史告诉我们,一个拥有着激情,流淌着进取与创新血液的生命是不会甘于平庸的。克莱斯勒正是这样一个企业、一个生命。

  克莱斯勒除了是MPV开山鼻祖之外,它也是目前在中国车市大红大紫的SUV车型的始作俑者。包括一些名震车坛的经典车型都是克莱斯勒的佳笔良作,像拥有强大的V10引擎的蝰蛇(Viper)超级跑车,造型光怪陆离、极具攻击力的猎兽(Prowler)敞篷跑车,引领复古潮流的漫游者(PTCruiser)等等。

  同时在完成与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的历史巨作之后,戴姆勒-克莱斯勒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依然没有停止,陆续将日本三菱汽车和韩国现代汽车纳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战略伙伴。到目前为止,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旗下已经拥有包括克莱斯勒、道奇、JEEP、梅赛德斯·奔驰、精灵(Smart)在内的众多知名汽车品牌。

  谈及未来戴姆勒-克莱斯勒的世界战略时,戴-克集团董事JurgenHubberrt说道:“克莱斯勒今后将转向豪华车领域,并致力于持续保持其在商用车市场的优势地位。”

  ■前进的大捷龙

  在MPV市场叱咤风云的大捷龙,在辉煌的同时,前进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息,尤其是在成长迅速、拥有巨大潜力而又处于启蒙状态的市场上。

  2002年,前进的克莱斯勒大捷龙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开始继续它的辉煌之旅。

  随着中国交通设施、基础建设的迅速改善,汽车市场的迅速发展,原本还很陌生、高高在上的商用车正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在这个启蒙迅速的市场,全球众多汽车厂商都希望成为中国MPV市场的风向标和头魁之选。先入为主的通用汽车,以别克GL8一直把持着中国MPV市场的重要份额。而大捷龙的到来,将使这种别克GL8单手独大的局面经受剧烈冲击。

  不过,也有人认为大捷龙40多万的价位似乎有些阳春白雪之味,尽管这款进入中国市场的大捷龙堪称克莱斯勒MPV车系中的顶级旗舰和典范,但似乎醉翁之意不在酒。业内人士认为,大捷龙更为看重的是中国前景广阔的未来市场。也许,克莱斯勒诠释的是中国公众所熟谙的“一份价钱一分货”的销售理念和购买观念吧!

 “大捷龙的进入,进一步细分了国内MPV市场,加剧了MPV市场的竞争,实现了中国高端MPV与国际的接轨。”对于大捷龙的进入,业内人士这样分析道。而戴-克公司(中国)克莱斯勒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大捷龙正式进入中国,是迄今为止戴-克集团除奔驰品牌外的其他进口品牌车第一次在中国大规模投放。他们希望,大捷龙不仅要在中国MPV市场有更大的作为,同时也要承担推广MPV文化这一责任。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