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杂文分享 > 法兰西的浪漫--雪铁龙史话

法兰西的浪漫--雪铁龙史话

雪铁龙创始人

  安德鲁.雪铁龙,1878年在法国巴黎出生的时候,他的家人无法预见在几十年后,他所开创的雪铁龙汽车品牌使家族的名字家喻户晓。1900年,安德鲁从Polytechnic技术学院毕业。1912年,他开办了“V形齿轮厂”,当时他生产了一批双螺旋齿轮。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雪铁龙应征担任炮兵队长。当他发现弹药不足时,主动请缨组建工厂生产炮弹。在这里,他的组织管理才能得到了极大的发挥,不仅使炮弹日产量创下5万枚的纪录,而且由于组织得当,使妇女也可参与工作,从而让更多的男人可以抽身参战。

  战后,安德鲁审时度势从亨利.福特的成功看到家庭汽车的未来,并于1919年建造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汽车工厂“CITROEN”,而厂标的双“V”形图案就是为了纪念当年的齿轮厂。安德鲁精心打造雪铁龙这个品牌,他梦想着有一天能达到日产千辆的水平,真正使一般家庭都拥有经济、舒适的小轿车。就这样,安德鲁踌躇满志地开始了自己日后叱咤风云的汽车产业。

  最早的雪铁龙

  1919年5月,雪铁龙公司的A型车在法国魁德扎瓦投产,拉开了雪铁龙汽车的生产序幕。虽然当时年产量只有2810辆,但雪铁龙A型车仍然开创了法国的多个第一:第一条欧洲引入的大批量、低成本、全装备的生产线;第一辆左舵驾驶车;第一款面向大众消费群的汽车,在当时创下仅售7950法郎/辆的记录。事实上,A型车自身的性能当时也是非常先进的:动力系统配有1327cc四缸发动机,百公里耗油仅7.5升。三挡变速配置,最高时速可达65km/h。三厢四座的结构非常受欢迎。很快雪铁龙公司于当年底在原有的A型车基础上又推出了一款商用车:载重300kg的拖车式小卡车。从1919年5月到1921年1月,雪铁龙A型车的总产量为2.4万辆。

  腾飞的雪铁龙

  1920年,雪铁龙车在法国勒芒举行的一次车赛上获得“省油冠军”的称号,使雪铁龙威名远扬,直接促进了雪铁龙的销量增长。截至当年年底,有1.5万辆雪铁龙奔驰于法国的大街小巷。

  1921年,雪铁龙公司着手开拓海外市场,当年有3000辆车销往海外,全年产量达到10,933辆。该年底雪铁龙公司从克莱蒙特.伯亚德手中租下了巴黎区内的勒弗拉斯工厂,并于1922年投产著名的 5CV经济车、半履带车,以及车身配件和滚珠轴承。同年,雪铁龙成立会员购车体系,提供12~18月付清全款的购车服务。之后又趁热打铁成立欧洲第一家会员公司SOVAC,以期在全法普及家用小轿车。

  1923年,安德鲁.雪铁龙在美国会见了亨利.福特,带回来了福特汽车的流水线生产方法和机床,此后雪铁龙工程师总是定期访美。当年,“雪铁龙旅行车队”成立。当车队开始横贯全法的跋涉为车型提高声望时,魁德扎瓦工厂新建的流水线正以每天100辆、每月3,500辆的效率,源源不断地向用户提供雪铁龙新车。而伦敦分公司的建立,更把其业务进一步向欧洲扩展。值得一提的是,雪铁龙半履带车在横贯非洲撒哈拉沙漠的壮举中第一次留下现代汽车轨迹。

  1924年,位于巴黎区的圣.安工厂生产的雪铁龙B12型车首次采用全钢车身。安德鲁.雪铁龙顺应汽车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建立了涵盖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科隆、米兰、日内瓦和哥本哈根等多个城市的国际性售车网,当年就创下了17,000辆的出口佳绩。巴黎的出租汽车网也被安德鲁一举收入囊中,开辟了城际高速长途服务。

  1925年,雪铁龙连锁店由1919年的200家发展到5000家。5CV车型到这时也突破了8万辆的总产量。1926年,雪铁龙成立了专门的技术研究实验室进行技术支持。同年推出一整套标准服务,还发行了维修手册。至于海外的业绩则首推在布鲁塞尔第一家装配厂投入运营,开始装配5CV,B12和B14,而在英国斯洛的第二家分厂开张也投入5CV的生产和装配。

  1925年7月4日,巴黎世博会给安德鲁机会,把由上千霓虹灯组成的“CIIROEN”字样展示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上。这耀眼的光芒在巴黎的夜空显得格外明亮。当年闻名全球的驾机独自穿越大西洋的查尔斯.里本,更是凭借着这耀眼光芒的导航,平安登陆法国,这一时被传为佳话。

  1927年,雪铁龙的规模发展到国内外厂房建筑面积76.2万平方米,员工3.1万人。在当年的巴黎车展上,隆重推出了B14G车型,这是雪铁龙在短短几个月实现B14向B14F转型后又一次快速转型。而之后安德鲁.雪铁龙成功组织了公众参观雪铁龙工厂,这使得雪铁龙更具人气。

  1928年,雪铁龙的日产能力达到1000辆,车型达14个之多。5000个遍及全国的办事处销售网,10家海外分公司和4个生产厂构成了雪铁龙一个良好的国际性销售市场。当年的海外销售业绩更达到了全法出口小轿车数45%。当年主打车型由C4替换原来的B14G。

  1929年,雪铁龙年产量突破十万大关,达10.2万辆。当年新款C6E车在巴黎车展上也隆重登场,仅从4月到12月,该款车就生产了5090辆。

  1931、1932年,雪铁龙的年产量均保持在7万多。

  1931年,雪铁龙赞助了号称“黄色旅途”的一次远征,由40人、14辆半履带车组成。当年4月从黎巴嫩贝鲁特出发,于次年2月历时10个月途径喜马拉雅山、戈壁滩,克服重重困难到达中国北京。

  1933年,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法国汽车工业滑坡,汽车产量大降。安德鲁坚持“多产降低成本”的原则,要求日产量保持1000辆。这一策略失误为雪铁龙日后陷入困境埋下了隐患。

  1934年,雪铁龙面临严峻的财政困难,这个法国乃至欧洲一流、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公司在生死攸关时,得到了法国政府授意下当时最大信贷公司米其林的财政援助,从而起死回生。但同时8000员工被裁,当年产量仅为56,123辆。

  1935年之后,在世界时局动荡的背景之下,雪铁龙如同狂暴海域里的一叶扁舟,一次次遭受风浪。先是安德鲁.雪铁龙于1935年7月3日暴病辞世,当年产量猛降到30,759辆。

  1938年,雪铁龙年产量达68109辆。当年推出的新车型Traction Avant,由于其性能极佳被誉为“公路皇后”。

  二战爆发后,雪铁龙魁德扎瓦工厂被炸毁。雪铁龙在比利时的工厂部分遭毁。由于战时特殊情况以及公司管理层对德国当局的抵制,1940~1945年雪铁龙年产量逐渐下降。

  1946年,雪铁龙年产量从战争结束前的最低的2000多辆一下提升到了24443辆,而且一半为商用车。1947年,雪铁龙又在海外市场积极拓展,分别在阿根廷、瑞典建立了新的代理销售点。当时70%的雪铁龙车用于出口。

  1948年10月巴黎车展上,雪铁龙新款2CV车以其夸张的造型,完美的设计,多重的用途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从1949年10月到1990年7月,这款车共生产了3,87百万辆。

  雪铁龙经典车

  “女士之车”5 HP C2(即5CV)

  1922年,第七届巴黎车展上,一架喷气式飞机冲上蓝色天幕,在万人注目之下留下“CITROEN”巨型喷气字样。而在此车展上雪铁龙隆重推出5CV型即第一辆“女士之车” 5 HP C2。选用灵秀靓丽的黄色做车身主色调,这种车被亲切地称为“亮美人”。该款车配置了856cc发动机,2100转/分时产生11马力,三挡变速箱,最高时速60km,百公里耗油5L。这款经济车的出现吹响了轿车大众化进程的号角。而该车由于易驾驶和保养备受女性消费者的青睐,被称为“女士之车”。

  “法美风情”C6

  1928年,又一次借势巴黎车展,推出的一款美国设计,法国风格的C6装配了6缸发动机,使动力提升到45马力。三挡变速箱,最高时速105km,百公里耗油14L。

  “公路皇后” Traction Avant

  1938年,巴黎汽车展上,推出15-Six型 Traction Avant车。它是世界上第一辆前轮驱动车1934年Traction的升级版。除了继承了前驱动的种种好处外,它的自身装备也很强大,2867cc六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7马力,三速变速箱,每百公里油耗13升,最高时速135公里,被誉为“公路皇后”。

  “世纪传奇”2CV

  具有夸张造型的2CV在1948年巴黎车展上一亮相就引起轰动。尽管外表古怪,然而2CV的实用性不得不让人们叹服。2CV诠释了一种全新的设计理念。新型空气制冷发动机375cc,9马力,四挡,最高时速65公里,百公里耗油仅4.5升。2CV是真正的经济型轿车,非常适合一般工薪阶级,又满足了人们对汽车文化的时尚追求,因此一推出就大获成功,后来又派生出许多新的版本而长久不衰。

  今天的雪铁龙

  战后30年间,雪铁龙快速壮大起来。到1975年,雪铁龙的年产量近70万辆,其中有55%销往海外。这时,公司创始人安德鲁.雪铁龙的汽车大众化的理想早已变为现实。不仅如此,除了经济型轿车,雪铁龙公司还积极开发概念车等多种车型。在多元概念下设计的雪铁龙在世界车坛中却也独树一帜。

  1976年,雪铁龙公司有较大变动。法国标致公司掌控了雪铁龙89.95%的股份,兼并了历史悠久的雪铁龙公司。自此雪铁龙成为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成员之一,但它仍然有很大的独立性,其经营活动仍然由自己把握。1991年雪铁龙和中国二汽合资兴建神龙汽车公司,开始在中国生产轿车。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