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杂文分享 > 自行车起家 罗孚历练百年沉浮

自行车起家 罗孚历练百年沉浮

自行车起家 罗孚历练百年沉浮

 英国,催生了很多迄今仍赫赫有名的车厂和品牌,诸如美洲豹、迷你、本特利、劳斯莱斯、伏克斯豪尔和英国汽车工业最后的幸存者罗孚(MG-ROVER)。

  豪华车以做自行车起家

  罗孚公司创立于1877年,7年后率先推出安全型自行车,当时的广告语“罗孚让世界充满时尚”激发了众多消费者的购买。

  1904年世界上第一辆拥有中央底盘的8马力汽车在罗孚公司诞生。1919年,改进后的12型车推出,不久被称为14型车投入市场。同年罗孚购买了由Ariel公司设计的小型汽车,即日后的“罗孚8”,其曾以145英镑的低价抢占了大部分市场。

  “罗孚9”1924年被推出,四年后,新型“罗孚9”取代了平凡的10/25型车。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过后,1933年至1939年罗孚公司的年产量从5000辆增至11000辆汽车,年生产能力达到了1.1万辆,纯利润猛增到20万英镑。

  英国女王曾选为私人坐驾

  1936年罗孚在伯明翰的AcocksGreen和Solihull建立工厂,考文垂的老厂逐渐被Solihull取代。

  1948年,罗孚推出了成功的1.6升四缸“60”和2.1升六缸“75”,即经典的P3车系。同年,第一款4×4越野车型陆虎(LandRover)推出。次年罗孚展示了全新六缸技术的P4,并赢得了“独眼龙”的昵称。但P4的真正成功已为期不远,当其隔栅改回传统造型后,英国人对它的热爱也与日俱增。P4总共制造了13万辆。

  真正为罗孚奠定声望和品牌的是1958年推出的P5型豪华轿车,配备罗孚经典的3.0升六缸发动机。P5开始作为英国皇室、首相及罗马教廷所钟爱的坐驾,甚至女王也选其作为私人驾乘,罗孚开始和劳斯莱斯等名车并驾齐驱。

  1963年,罗孚开始研制P62000,这是一款紧凑运动型行政车。此后V83500的推出让罗孚彻底进入到超级豪华车的行列。

  转手数次34年后重新独立

  罗孚公司先被卡车制造商利兰公司收购(1966年),在1968年英国汽车公司联手美洲豹、利兰成立利兰汽车集团后,罗孚与凯旋、美洲豹合并为专业高端汽车制造厂。

  罗孚P8比前辈更加豪奢,但因为与美洲豹XJ6产品冲突,命中注定不能长久。面临同样境遇的是P6BS跑车,其甚至都没有被放到生产线上。公司于是调整战略,1970年成功推出RangeRover(揽胜),“陆虎”得以确认在四轮驱动车中的豪华地位。

  1975年利兰集团被收为国有,8年后奇迹般地出现盈利,但好景不长,1986年的赤字高达25.5亿英镑。此后包括美洲豹在内的许多子公司被出售。

  1988年利兰集团被英国航空公司买下,次年利兰正式更名为罗孚(ROVER)集团。在被英国航空经营六年后,罗孚又被德国宝马公司接管。当时集团的产品分为越野车、轿车和MG跑车三类。“罗孚75”是宝马接管罗孚后的第一辆全新系列车型,“75”型车的生产被放在牛津工厂,并于1999年6月开始销售。接着公司又推出了罗孚25和45型。

  宝马公司同样管理了罗孚六年,2000年3月福特汽车公司向宝马集团支付30亿欧元,以购买其旗下陆虎越野车系,包括揽胜、发现者、自由人、卫士,同时新的MG-Rover集团成立,罗孚终于可以作为一家英国公司而独立经营。目前,MG-Rover集团在长桥的生产线上生产Rover25、45、75、75Tourer车型以及MGZR、ZS、ZT、ZT-T和英国最畅销的MGTF跑车。

  2003年,罗孚开始投产新的CityRover车型。

  2004年,罗孚准备庆祝自己的百年华诞。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