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杂文分享 > 汽车牌照趣史

汽车牌照趣史

  德国最古老的牌照

  德国慕尼黑警察1899年4月14日给巴尔特先生的“瓦尔特布克”汽车所发的牌照,是保存到现在最古老的汽车牌照,也是德国最早的汽车牌照。这个牌照是一块长方形金属牌,上面只写了一个“1”字。

  美国最早的牌照

  1901年美国纽约州实行牌照法规《纽约州汽车法规》。那时的牌照是一块铝制圆盘,和50美分的金币大小差不多,上面印有牌号,并注有“纽约州汽车法规”一行小字。到1956年美国联邦政府规定了标准尺寸的汽车牌照,长度为3048毫米,宽度为152.4毫米。

  法国最早的牌照

  1892年8月14日颁布的巴黎警察条例,使汽车牌照规则制度化,根据条例规定,所有汽车都必须挂上有车主姓名、住址以及登记号码的金属牌照,牌照必须在车左侧随时都可以看见的位置。

  英国挂上第一号牌照的汽车

  拉塞尔伯爵的纳维亚号汽车是在1903年圣诞节前登记的。伯爵为了使自己的汽车挂上第一号,他彻夜不眠,早晨很早就开车去登记,终以5秒之先取得了第一号“A”牌照,当时英国牌照编号的方法至今仍被使用。

  中国的第一号汽车牌照

  光绪年间汽车传到上海,到1912年,上海共有汽车140辆。当时英国人把持的工部局利用人们的好奇心,对第一号牌照要价特别高。宁波巨商周湘云为领到第一号牌照,被敲去了一大笔钱。

  依据牌照上税

  科威特为了解决交通拥挤的现象,减少汽车的保有量,轿车的牌照税是随牌照的登记号而变化的。牌照号码越大,牌照税就越高。

  禁用的牌照号码

  英国警察部门曾做出决定,逐步取消带有“666”的牌照号码,据说这是因为这个数字在《圣经》里表示魔鬼。这一决定是英国警察部门应许多汽车驾驶员的书面要求做出的。因为驾驶员抱怨不吉利的牌照号码会使车祸经常发生。

  论官职大小上汽车牌照

  在波斯湾岛国巴林,汽车牌照号码是显示地位和权势的象征。1位数的汽车牌照为君主及皇亲国戚使用;两位数的汽车牌照为贵族显爵;3位数的则为政府官员及名门望族;一般官员及知名人士使用4位数的牌照;而平民百姓只好使用5位数的牌照了。以牌照号码来识别车主的身份、地位,则产生众多怪事。一些有钱人不惜重金购买低位数、小号码牌照的汽车,可以在街上畅通无阻,而其它牌号的车辆要为其让路。

  电子牌照

  美国试验一种电子牌照,以控制盗车犯罪案件。将电子牌照装在车上后,汽车在经过埋入公路的传感器时,它会读出电子牌照的编号,并将编码存入计算机。装上这种牌照,警察就能较快地发现被盗的汽车,甚至还能发现盗车者的隐匿处。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