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收藏 > 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的纪律

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严守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政令畅通的重要保证。在新形势下,确保我们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严守党的纪律的重要性,自觉严守党的纪律;党的各级组织必须通过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纪教育、加强监督管理,促使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

严守党的纪律对党的事业发展意义重大

我们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严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在近90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的纪律的作用,要求每位党员必须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拥护党的政治主张,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在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正是因为有铁的纪律,我们党才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赢得执政地位。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国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要发展社会主义经济,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没有理想是不行的,没有纪律也是不行的。”可以说,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是我们党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种矛盾和问题明显增多,党面临着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样的形势和环境对于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全党同志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切实保证政令畅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全党同志要“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但与中央的要求相比,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依然存在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严重损害了党的团结和统一,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对于这些不良倾向,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纠正。全党同志都应充分认识到,只有全党纪律严明,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才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多管齐下确保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各级党组织应把确保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通过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纪教育、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

加强党性修养。这是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的基础。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事例表明,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与能否严守党的纪律之间有着密切联系。一个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强,就能够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反之就容易违反党的纪律。通过加强党性修养来强化党的纪律观念,关键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不断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加强党纪教育。这是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的必要条件。一方面,加强党的纪律基本原则教育。党的纪律基本原则是党的纪律体系中的基本要求,反映着党的纪律的本质和特点。党员干部通过掌握党的纪律基本原则,就可以在各种复杂环境中树立一个稳定的判断是非的标准。另一方面,加强党的纪律具体规范教育。党员干部只有了解和掌握党的纪律的具体规范,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才能自觉严守党的纪律、正确执行党的纪律。

加强监督管理。各级党组织应经常分析研究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的情况,对容易出现问题的重要环节和重要时段要防患于未然,对违反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制止。同时,努力拓宽监督渠道,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人民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的作用,建立健全违反纪律惩处制度,对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予以严肃惩处,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的权威性、严肃性。

(李小三 作者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