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5.09.02]小哲谈谈“互联网+”的思考

[2015.09.02]小哲谈谈“互联网+”的思考

“互联网+”已经是被各种媒体宣传到家了,大家多多少少也能听到这方面的报道和讨论。
概念是比较难懂,但其实它一点也不神秘,通俗来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大家都是争先恐后的拥抱互联网,但很多人对“互联网+”还是有一定的认知错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不是说给传统行业做个简单的官方网站,引入微信公众号之类的互联网平台,而是真正的利用互联网带来的生产力和执行力。
就拿制造业来说,目前我国的大多数制造业都停留在工业2.0的时代,如果走向工业4.0,那么,互联网决定公司决策,市场直接影响生产;拿简单的讲,用户在网站或者手机上下单时选择的各种个性化定制,直接能进入生产环节,这才叫“互联网+”。
在苹果公司官网购买过苹果公司产品的人一定知道,我们在iPod下单的时候,可以在自己的产品背面定制文字作为个性化的东西,例如写上自己的名字,或者写上最喜欢的一句话,人生格言等等;当你下单成功以后,你定制的内容就被系统直接推送到苹果产品生产的最终环节,在打包之前给你的产品刻上你定制的内容到产品背壳上,然后打包并且打上唯一的识别码,这样,包装好的产品会在仓储配送到物流环节都保证订单一一对应,最终送到你的手上。这种就是工业4.0的体现,也是“互联网+”的真正内涵。
在不久的未来,你的手机需要什么样的配置、什么样的颜色,都可以自己在线定制,每个人的苹果手机可能拿到手都是不同的,属于你自己的。这样的“互联网+”其实包涵的不仅仅是互联网技术,还有支撑它运作的一全套管理制度、操作机制以及技术手段。所以无论多么完善的ERP也需要落地才行。
所以,如果传统行业还是简单的把“互联网+”理解成在互联网上拥有“面子工程”,那么,“互联网+”的时代你还是在一天天与它渐行渐远。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