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5.09.10]小哲谈谈可穿戴设备的未来

[2015.09.10]小哲谈谈可穿戴设备的未来

众所周知,可穿戴设备已经是当今时代的最新前沿科技,苹果公司的apple watch 已经是家喻户晓,谷歌眼镜也是早就已经名噪一时。
当今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几乎已经是人手一台,并且通过手机上网的人已经是越来越多;当然,可以动的互联网设备还包括了平板电脑和小型笔记本。人们通过互联网进行各种活动已经是势不可挡的趋势了,而更便捷的、更直接的、更快速的与互联网连接,就让科技不断的向此方向发展。
为什么从手表和眼镜开始?因为可穿戴设备的前提条件是改变现状,手表、眼镜,大众已经接受佩戴它们,所以从这些已经被接受的穿戴方式开始入手,科技进入人们生活的速度才会很快。目前也有看到一些智能T恤、智能袜子、智能球鞋、智能帽子、智能口罩、智能内衣、智能内裤、智能手套、智能耳环、智能戒指等等,但这些智能设备都是依托于现有的可穿戴物品衍生出的可穿戴设备,目前小哲还没听说过,也不可能会有专门的独一无二的可穿戴设备产品,人们是无法接受的,例如智能肚脐贴,贴着穿戴的谁会买?
在小哲看来,所谓的可穿戴设备其实给人提供的是一种交互的扩展,从拉进人和互联网的距离上来说,手机的交互方式已经达到了几乎零距离的地步了;而且在手机的发展上,它仍然有可以发展的空间,例如电池的续航和体积、处理能力和功耗的优化、人工智能的分析、以及扩展传感器等等。
可穿戴设备在目前的情况下,无法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无法带来爆发式增长,因为小哲认为这种可穿戴设备没有从根本上使人更加便捷。
apple watch给我们描绘了一个非常科幻而且已经实现了一大半的生活方式,但这种方式并不是大多数人会遵循的,只有那些有特殊需求的人才会接受这种设备,比如运动达人,通过手表来指导运动方式;比如科技达人,通过手表来炫耀超凡体验。而无论是手表还是眼镜,都在炫耀那种方便快捷的操作和显示方式,请问你掏出手机的时间会比这种"高科技"似的可穿戴设备慢多少呢?至于各种时间管理和提醒通知,还有收发邮件以及处理信息和SNS,又有多少商务人士会需要通过这种设备全天不间断工作呢?掏出手机,你的思绪其实也就这么快。
说到这里,小哲整理的思路就是,可穿戴设备的未来其实并不好走,至少在手机还能非常高效的完成各项工作时,它的存在只是一种补充。对于,生活来说并不能带来什么,在中国,我认为苹果宣扬的那种生活方式至少在下个十年是很难做到的。
小哲在之前的文章里提到了,同样是用手来交互的可穿戴设备不是一场革命,除非科技真能让互联网进入你的大脑,让你通过脑电波进行意念操作;就好像之前的几场革命,1、让个人电脑出现在每个人的办公桌上;2、让互联网进入千家万户;3、让互联网进入每个人的口袋。最后让我们期待互联网进入每个人的脑袋吧!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