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5.09.18]小哲谈谈DT时代的到来

[2015.09.18]小哲谈谈DT时代的到来

由于互联网的迅猛发展,IT时代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阶段,正恰逢一系列科技手段的发展,加上市场的不断推波助澜,可预见的DT时代正在走进我们的视野。之前小哲谈过一系列和智能设备有关、或者与大数据有关的话题,其实我们会发现,这些新科技和新概念其实都是向着DT时代在前进,大趋势已经很明显了。
首先,马云把DT这个概念带到了公众面前,但其实它早已经在这里,IT:information technology(资讯科技),DT:data technology(数据科技)。信息时代注重的是信息,数据时代注重的是数据。百度的李彦宏曾经说过,我们现在已经在有意识的创造一些数据;数据时代的三部曲,收集(生产)数据、分析数据、利用数据。
1、收集或者说生产数据,比如我们的智能手表手环,智能电视,智能秤等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这些平时已经存在的数据,我们利用新的科技手段把他们收集起来,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数据的生产;有了智能牙刷,并且使用的人越来越多,在云端存储的口腔健康指标这些数据也会被利用起来;试想一下,如果想了解更多人的脚臭情况,呵呵,可以发明一种智能袜子收集大量人群的脚部卫生参数来进行分析。
2、分析数据,在之前,数据分析是很麻烦的,可以看到各种科普节目中那些调查人员通过大量的临床试验或者问卷调查,得出结论并且给决策提供参考;而它的效率是有限的,取样范围相对较小,可控性也相对较差。但,大数据,“大”是前提,有了大数据,那些分析结果就会相对更加准确。只要人的行为都被记录下来,并且各个数据可以综合起来,那么可分析程度就越高。举个例子,阿里巴巴旗下有淘宝和快的打车,那么通过同一个手机号注册的用户就被认定为同一个人,分析就可以知道经常去机场的人喜欢网购什么样的东西;再举个例子,腾讯生态链里有京东和大众点评,都通过QQ或者微信方式登录,就可以知道网购什么东西的人喜欢去什么地方吃饭;再举个例子,呵呵,BAT三巨头一个不能少,百度也有百度地图和百度音乐,通过百度账号来识别你是同一个人,也能知道开车速度快的人喜欢听什么歌……
3、利用数据,这些分析出来的数据能有什么用?三部曲最后环节就是数据利用了。这个也是DT时代的根本了,无论怎么收集生产数据,无论怎么分析数据,最终在数据的指导下推动更大的产业升级才是目的。畅想下,百度通过景区的搜索量、加上百度地图的定位反馈数据、对以往年客流的真实数据分析,这些数据作为基础进行分析,是不是就可以预测某一天某景区的人流量?和天气预报一样,虽然不是100%准确,但是可以给你的出行带来参考。
小哲要表达的意思很简单,DT时代的发展,很多前所未有的创新会被挖掘,人们的生活品质会大大提升;作为创业者,如何利用数据分析的结果,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什么数据和什么数据结合带来什么结果,指导怎么去做,这会是创业者突破的关键。目前DT时代需要解决的就是数据如何更大,如何更准确,如何更集成;回到之前的例子,预测景区人流量,如果新浪微博、微信、QQ等社交平台都能提供某景区景点关键词的出现频率,墨迹天气提供查询其他城市天气的人数情况,打车软件提供目的地预约数据,旅游网站提供机票火车票门票的查询购买情况等等,全部集中分析,那么景区明天到底会有多少人的准确率绝对是大幅提高。
最后借用一句书面表述:“人类文明曾经历了从石器时代到信息时代的变迁。而随着当今信息的爆发性增长和科学技术的突破,人类文明正从信息时代向数据科技时代飞速变革。”说到头,小哲希望自己能把握这个时代,加油!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