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5.10.17]小哲谈谈未来的智慧城市

[2015.10.17]小哲谈谈未来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顾名思义就是有智慧的城市,谁的智慧呢?城市设计者的智慧!
小哲认为,所谓的智慧,并不是技术如何高大上,功能如何的强大,以至于人工智能如何先进;智慧真正的体现应该是让人们尽量少的感受智慧和科技的存在,通俗的说就是能让买菜大妈也很好操作和理解。
这些才是更需要智慧的地方,如何从根本上给用户和市民带来便利才是大智慧!
你曾记否有些“便民措施”,先必须下载个APP然后注册,苹果手机又如何,安卓手机又怎样,打开方式的姿势一定要对,最后再给你提供“方便的服务”……
在香港,小哲是体验到了一卡通的魅力,公交地铁出租车,小卖部和各种自动贩卖机,一卡通真正是“通”的,当然也不是完全通,但和国内大多数城市来说是比较“通”了。人们的各种需求很多,城市公共交通很多城市都打通了,曾经也有小势力做过优惠券、现金券的一卡通,但这些都是简单的合作或者是商业模式,整合力度太小,而且有些不接地气,这样就想让一个城市变成智慧城市是远远不够的。
整合资源难的根本问题在于,这些资源为什么要被你整合!我们提到苹果、提到腾讯这些公司,为什么小朋友们愿意跟着大叔叔玩,因为大叔叔有糖吃!有糖吃的带动效果永远比幼儿园老师苦口婆心的劝说有效!如果大叔叔认识很多动画明星,还给美工小朋友准备了各种玩具,那么OK,幼儿园是大叔叔的天下了。而往往政府扮演的就是幼儿园老师的角色,而掌握了互联网用户量的大公司当然就是大叔叔了!
未来的智慧城市理所当然的会是这些互联网入口公司的主要战场,资源被不断整合,更多传统行业被“互联网+”起来,同时这些带着互联网思维接地气的大叔叔们会生产出更多数据,DT时代下,智慧城市其实就是放大版的智能家居,他能覆盖的太多太多,教育、医疗、交通、环境、安全、便捷等等。
最后小哲试想一下,未来大叔大妈们的一天:早上刷着手机坐公交车去菜市场,然后刷手机买小菜和鸡蛋,然后用手机去诊所记录下健康情况,顺便刷手机买几盒保健品,东西买多了手机叫出租车送回家,用手机打开小区门禁回家做饭,发现水电气快用完了,插卡分别给水电气各自充值10块钱应急,然后打电话给儿女让他们给手机充值。
小哲的想象力还是不够超前,但是设想一下,如果微信的资源能全部整合,你在微信上一个账号刷全城,各种话费物业费水电气费停车费全都集成,然后所有卡片优惠券也都集成到微信里面,出门只需要带手机就可以了。你的家庭账单一目了然,看病吃药都能智能联动,便利无处不在,那该是多好啊。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