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6.01.06]小哲谈谈管理学帕金森定律

[2016.01.06]小哲谈谈管理学帕金森定律

小哲百度查了一下,这条定律又被称为“金字塔上升”现象,是西里尔.诺斯古德.帕金森提出并写了书;他提出在行政管理中,行政机构会像金字塔一样不断增多,行政人员会不断膨胀,每个人都很忙,但组织效率越来越低下。
具体的定律内容包含了十条,具体内容大家可以自己去查,我就不摘抄了。
帕金森本人在书中通俗的阐述了机构人员膨胀的原因及后果:一个不称职的官员,可能有三条出路,第一条路是申请退职,把位子让给能干的人;第二条路是让一位能干的人来协助自己工作;第三条路是任用两个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当助手。这第一条路是万万走不得的,因为那样会丧失许多权利;第二条路也不能走,因为那个能干的人会成为自己的对手;看来只有第三条路最适宜。于是,两个平庸的助手分担了他的工作,他自己则高高在上发号施令,他们不会对自己的权利构成威胁。两个助手既然无能,他们就上行下效,再为自己找两个更加无能的助手。如此类推,就形成了一个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领导体系。
在小哲看来,这种情况普遍出现在国内的一些大的国企或者某些地方政府之中,其实如何避免这些现象,值得深思。
帕金森所著的《帕金森定律》书中有个老太太寄明信片的故事。帕金森发现,人做一件事所耗费的时间差别很大:一位老太太要给侄女寄明信片,她用了1个小时找明信片,1个小时选择明信片,找侄女的地址又用了30分钟,1个多小时用来写祝词,决定去寄明信片时是否带雨伞,又用去20分钟。做完这一切.老太太劳累不堪。同样的事.一个工作特别忙的人可能花费5分钟在上班的途中就顺手做了。帕金森认为,工作会自动占满一个人所有可用的时间。如果一个人给自己安排了充裕的时间去完成一项工作,他就会放慢节奏或者增加其他项目以便用掉所有的时间。工作膨胀出来的复杂性会使工作显得很重要,在这种时间弹性很大的环境中工作并不会感到轻松。相反会因为工作的拖沓、膨胀而苦闷、劳累,从而精疲力竭。
更多关于帕金森定律的内容,大家可以去查下相关资料,小哲分享的这些并不想多做评论了,因为已经很通俗易懂了,可以对号入座,也可以视而不见。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