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6.01.27]小哲谈谈炙手可热的VR和AR技术

[2016.01.27]小哲谈谈炙手可热的VR和AR技术

我们去一些展览馆、参加一些商家的活动、或者去游戏厅玩各种游戏机的时候,VR和AR技术已经不知不觉与我们亲密接触过了,小哲今天先和大家简单的讲解这两种技术的区别和概念,希望能简单的讲明白。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是通过一款具有动作捕捉传感器的头戴显示器(配合头部和动作捕捉,主机端通常需要摄像头配件,来捕捉显示器或是体感手柄动作),实现沉浸式的3D体验。也就是说,这种体验的重点在于虚拟一个不同于现实的环境、并让你的大脑信以为真。
增强现实(Agmented Reality,简称AR),与虚拟现实是完全不同的体验。简单来说,增强现实是在现实环境基础上叠加数字图像,也就是说你是完全可以看到当下环境的,谷歌眼镜、微软HoloLens等产品都是增强现实设备,因为它们都拥有透明透镜。
小哲通俗的解释下:VR全都是假的,假的场景,假的空间,一切都是电脑做出来的;带上眼镜以后看到的内容会根据你的运动随之变化,欺骗你的大脑,使你有一种身临虚拟空间的感觉;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外国军队使用这种设备训练士兵的反应力;现在也出现一些VR电影,带上眼镜以后你自己动起来看不同的电影角度甚至是可以走近和远离。AR是半真半假,通过对实景某些扑捉点的识别,把虚拟的物体用立体和之前的实景一起呈现出来,可以是通过摄像头录制实景以后加上虚拟物体再显示在显示器上,也可以是通过玻璃镜片后只显示虚拟物品在你看到是实景之上,当你移动的时候,虚拟物体好像和实景固定在了一起是不动的,让我们感觉好像虚拟物体真实存在;我们看到的很多电视晚会或者娱乐节目里出现卡通人物和真人一起跳舞,或者是舞台上出现一些特效都是AR办到的。
尽管现在VR和AR这两个概念现在热得烫手,然而实际上二者都还处于雏形阶段,并且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这些设备所带来的体验还达不到让人满意的程度。那么在将来,究竟谁会更胜一筹呢?其实现在下结论的话还言之过早,毕竟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还未到爆发点,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在不同的领域,还有概念和技术方面,都有各自不同的优势。虚拟现实在游戏和影视等方面有着自己的特点,而增强现实则是实现与真实世界的实时同步,有着自身的互动性。再者,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游戏产业和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普及,很多概念开始融合的越来越密切,VR和AR这两者在以后产生交集的可能性也会越来越大。
最后,还是让我们期待着这些技术为人类的未来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带来更棒的娱乐体验!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