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6.02.18]小哲谈谈3D打印技术迈向科幻

[2016.02.18]小哲谈谈3D打印技术迈向科幻

一开始当然还是搬下概念,“3D打印(3DP)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

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普通打印机可以打印电脑设计的平面物品,而所谓的3D打印机与普通打印机工作原理基本相同,只是打印材料有些不同,普通打印机的打印材料是墨水和纸张,而3D打印机内装有金属、陶瓷、塑料、砂等不同的“打印材料”,是实实在在的原材料,打印机与电脑连接后,通过电脑控制可以把“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把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实物。通俗地说,3D打印机是可以“打印”出真实的3D物体的一种设备,比如打印一个机器人、打印玩具车,打印各种模型,甚至是食物等等。之所以通俗地称其为“打印机”是参照了普通打印机的技术原理,因为分层加工的过程与喷墨打印十分相似。这项打印技术称为3D立体打印技术。

目前3D打印技术已经在民用层面很普及了,或者要不了几年,他的发展就会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在一些市场能见到简单利用这种技术制作DIY饰品或者钥匙扣的店子,但小哲想谈谈3D打印技术可能会带领人类进入怎么的科幻世界。

精细方面
由于3D打印可以在计算机的控制之下精细的一点点的完成图纸到打印物体的过程,所以在很多领域,设计师或者专家学者可以通过精细设计,把之前需要不断沟通不断磨合的生产过程去除,不用担心工艺问题,设计者不需要同时学会工业生产和制造知识,不需要额外再为生产产品再去设计制造它们的机器和流水线,设计到实物非常快,而且非常符合设计者的要求,如此一来,很多复制工艺、精细工艺的东西会被快速生产胡来,或者个性化的订制也将非常低成本的完成,为了你一个的需求,商家无需再耗费大量资源为某个人开动庞大的生产线了。这个是不是不够科幻?我们畅想下,每个人的衣服可以完全量体裁衣,人人都能设计衣服并生产出来也许永远不会撞衫了,你生活中各种物品都可以是全世界唯一的样式,哇塞,已经不敢往下想了。

材料方面
目前3D打印所使用的材料还比较有限,当人类不断的拓展材料学,说不定某一天就能使用各种材料做原料来打印物品,就好像我们现在的喷墨彩色打印机一样,墨盒放着红蓝黄加黑色四种墨水,只要控制他们的多少和喷墨的位置,彩色的图片就被组合打印出来了;我们可以在3D打印机里放入各种材料,想打印什么只要输入图纸,各种材料组合起来,完整的物品就直接打印完成,甚至都不用单个零件去组装,商品的制作成本急剧下降,更或者会像我们经常玩的游戏里一样,只要赚钱购买各种3D打印机所需原材料就可以了,想要什么直接制作,比如10个铁原料、木头21个、硅7个、铜12个、塑料6个就能组合出一个收音机,哈哈,科幻吧?

创造方面
既然提到了精细,也提到了材料,如果3D打印能达到分子、原子重组的层面,那么就说不定世间万物什么都能被“创造出来”,我们知道H?O是水,那我们把之前提到的各种材料的添加升级为添加元素周期表上的元素呢?是不是我们只要获得氢和氧就能打印出水?如果再科幻一点,我们再把化学元素周期表升级成原子呢?是不是元素都能被组装和创造出来?那我们是不是什么都能生产了?生物体说不定也能被直接克隆,扫描物品的组成情况就能直接复制出来一个新的?人体器官是不是也能被做出来?只要和游戏一样“存档”,把身体的器官在年轻力壮健康强壮的时候扫描进大数据,等到衰老的器官不想各种的时候,我们调取存档进行打印,然后和更换汽车零件一样更换人体器官,那就真的长生不老了!

智能方面
如果之前这几点真的发展了,那么再加上高度的人工智能,让3D打印机可以自动完成工作,那是不是只要发送一台3D打印机去火星,让它在火星采矿再让飞车送回来,那还做什么环保,那还做什么节约,地球资源即便是有限,面对浩瀚的宇宙也不过是一粒尘埃,外太空资源丰富得不得了!或者像之前提到的,通过能直接采集元素进行打印,分解采集到的原子排列组合,制作新的物品,可以先复制几个自己,让很多台打印机日夜不停的工作,最终自己建设出太空基地,人类只需要等着排队搭火箭过去,有吃有喝有睡,那岂不是提前移民外太空了?人类就可以统治全宇宙了!这么科幻的事情就有可能会出现在无法想象的未来。当然,小哲也顺带想到,机器如果可以自己生产自己,会不会像电影《终结者》里的情况呢?所以人类一定要合理利用这一技术。

好啦,脑洞大开,小哲天马行空的在想象未来,只希望这一天早点来到!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