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6.04.05]小哲谈谈科幻概念的真全息技术

[2016.04.05]小哲谈谈科幻概念的真全息技术

说到真全息技术,当然就是对应伪全息技术而言的,其实现在去百度搜索“全息3D投影”那真是一堆卖设备的,基本就是伪全息技术设备啦。
什么是真全息技术呢,大家看过科幻电影的一定见过立体的人像悬空出现和人对话的场景;真全息是只有地上的一层平面就能在上方的空气里显示出影像,换角度观看不影响清晰度,而且人体能穿透画面走过去,目前真全息技术只是一个概念。由于物理定律的限制,现实生活中真正的全息投影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好比公司的投影仪,如果没有幕布做平面投影的载体,那么画面无法被呈现;有些朋友一定看过水幕电影,用喷泉水墙作为载体进行电影的播放,没有载体,全息出来的光线如何知道何时停下来?
小哲在个人介绍视频的片头和片尾也做了这么个效果,手上的手表变身全息投影仪,小哲在全息出来的显示屏上进行操作,并且将其拖动放大;这就是一种伪全息,当然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伪全息,其实就是通过视频特效合成完成的动作捕捉;
我们现在看到的所有已经实现的全息技术,其实都是伪全息技术。伪全息是用倾斜成各种角度的光学材料折射光源形成全息的视觉效果,大多只是用45度的玻璃来呈现飘在空中的图像,只能在设计好的角度观看,想穿过去会把脑袋碰个大包。伪全息现在已经可以使用手机和特制视频,通过自制设备实现。现在的VR技术和AR技术其实是目前伪全息技术延生后体验最佳的一种实现方式,通过欺骗眼睛从而欺骗大脑,让人通过手的操作在看到的“全息影像”上进行操作。
说到真全息技术,是不是就真的还在科幻阶段呢,也不完全是,据小哲了解,目前有一家国外的科技公司制作了一款设备,可以直接在空气中进行投影,投影的体积大概在2-3立方米左右,全息投影的像素计算方式和普通屏幕是有区别的,这台设备应该可以做到每秒钟投射500-1000个点,5-15fps。这些点在空间中的位置是由电脑控制的,所以可以通过点的排列呈现出立体的画面。
归根结底,小哲认为真全息技术要想实现,无非是一点,就是打破物理学上的约束,怎么让光线在没有载体(或者说以透明的空气为载体)的情况下完成发光,计算机只需要控制光线发光的距离就能拼凑出用像素组成的画面,只要突破了这个技术瓶颈,接下来的发展就和人类显示技术发展一样了,从黑白全息投影到彩色全息投影,无非是三原色进行组合,然后慢慢的让像素更小更密集,分辨率越来越高,清晰度越来越大,再加上目前已经非常成熟的人体动作捕捉和识别技术,在全息投影上进行手势操作也就轻而易举,科技将不在科幻了。
恩,也许小哲孤陋寡闻,光线的停留问题可能早就解决了,或者已经有人用非光学原理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目前来说,即使有解决方案也很难民用;不过在可以预期的未来,而这个技术早晚会普及在大众消费领域的,小哲相信只是时间问题,只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得以看到。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