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收藏 > 常见消毒药水用法总结

常见消毒药水用法总结

日常生活不小心,难免摔伤、割伤、烫伤,许多家庭的小药箱里都常备消毒药水以备不时之需。谈到消毒药水,除了经常听到的红药水、紫药水,还有新出的碘类消毒剂,当然还有常见的酒精和双氧水等。虽然都是消毒药水,但用法上有些地方需要我们注意区别。

  • 红药水:不适合消毒,大部分医院已经停用。

我们习以为常的红药水,其实并不适合用作伤口消毒,具有污染性。红药水又名红汞,通过汞离子解离后与蛋白质结合起杀菌作用,对细菌芽孢无效。汞能污染人体和环境,对汞过敏者还会因使用红汞引发接触性皮炎,大部分医院都已不采用它来消毒。

  • 紫药水:有致癌风险,只适合于未破损皮肤局部消毒。

紫药水又叫龙胆紫溶液,是一种常用的皮肤、黏膜消毒防腐剂。但近年来研究发现,紫药水中的龙胆紫是阳离子碱性染料,而后者是一种致癌物质。英国卫生部门就已通告将紫药水的使用范围缩小到只能用于局部未破损的皮肤,严禁内服和涂抹于口腔、肛门、尿路等黏膜处或破损的皮肤伤口上,以防诱发癌症。

  • 酒精:刺激性大,不能作为伤口消毒。

酒精也是家庭中比较常见的消毒药水,它们在使用中又需要注意什么呢?酒精用作皮肤消毒效果很好,每次打针之前涂的就是75%的酒精,但因为酒精刺激性很大,加上酒精本身的杀菌原理也对伤口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酒精一般不用作伤口的消毒。

  • 双氧水:可用于清洗创面、溃疡,但要注意保存。

双氧水的刺激性很小,具有消毒、防腐、除臭及清洁作用,建议家庭备用。它可以用于清洗创面、溃疡、脓痘、耳内脓液,缺点是稳定性不好,易变质。储存时要注意密封避光。

  • 碘伏:可用于皮肤、黏膜消毒。家庭可常备。

碘类的消毒剂都不错。作为碘类消毒剂之一,碘伏(碘附、强力碘)的刺激性很小,用作皮肤、黏膜的消毒也是不错的选择,家庭也可常备。

  • 碘酊(碘酒):腐蚀性太强,不适合家用。

相比起来,碘酊(碘酒)的腐蚀性太强,不宜用于破损皮肤、眼及口腔黏膜的消毒,每次用完还要用75%的酒精脱碘,这些其实在碘酊的使用说明书里都有提及。

总之,不同的消毒药水,需要“对症下药”,否则可能消毒不成,却引起不良反应。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