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6.12.29]小哲谈谈微信小程序的前景

[2016.12.29]小哲谈谈微信小程序的前景

微信“小程序”将于2017年1月9日正式上线,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全面解释了外界所关注的与“小程序”相关的问题。没有入口,启动来自扫描二维码;没有下载过程和应用商店。为了避免骚扰用户,“小程序”也不会有订阅关系、不能推送消息、不能推送到朋友圈,不能做游戏,它将提供有限的搜索能力,并独立于公众号。他表示,“小程序”实现了让用户触手可及的梦想。只要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就能启动,用户不需要安装太多应用,又无需安装卸载。

简单来说,“小程序”可以理解为微信内部可以实现与各类APP应用相同功能的超级网页。对已经习惯了支付、出行、餐饮等各方面都用手机操作的今天,通过“小程序”可以将手机在各个领域上的功能进一步强化,同时用户不需要装载那些使用频率并不高的APP,真正将手机内存释放出来。虽然“小程序”的出现,将会进一步加大用户对于“微信”这个“超级APP”的依赖,造成一家独大的情况,但通过“小程序”便捷的入口,用户只需扫码即可实现以往APP才能体验到的功能,为用户尤其是线下的酒店订房、餐饮类、医药排号、交易等场景带来更多的便利。

小哲认为这这个东西的出现极大的降低了功能性平台的运营成本。首先开发成本极大的降低这是毋庸置疑的;而随着使用者的不断增加,资源也会随之整合,各种平台的API会被对接进来,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标准化的接口而降低对接的成本;再加之本专业是的人才储备也会不断充实,人力成本也会大幅降低。

所以综合来看,微信小程序的推出,不管是用户还是开发者,都将成为受益者。从产品功能、idea的验证等多个方面来看,瞄准小程序领域的开发者将有很大的机会打造小而美的产品,更多从用户使用场景、习惯出发,进一步整合线上与线下的资源,基于微信超级平台的流量支撑,小程序将成为越来越多创业者首选的阵地,社会效率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巅峰时期,移动设备,将会是用户粘性越来越高的载体,未来,将会进一步加剧市场流量寡头的业务形态的格局产生,但从用户侧,以往投入无效APP开发的社会资源将会进一步优化利用,整个产业将向良性结构方向发展,释放了用户的手机内存,提升了生活效率。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