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7.05.15]小哲谈谈长尾理论的价值

[2017.05.15]小哲谈谈长尾理论的价值

简单的说,所谓“长尾理论”是指,只要产品的存储和流通的渠道足够大,需求不旺或销量不佳的产品所共同占据的市场份额可以和那些少数热销产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相匹敌甚至更大,即众多小市场汇聚成可产生与主流相匹敌的市场能量。
小哲今天主要是想探讨下这个理论的实际意义,互联网发展至今,“长尾理论”已经被反复验证,这一理论是最具互联网思维特性的,在行业中可否找到那条值钱的尾巴往往是互联网世界盈利的王道。同时的说,在产品销售上,各种产品总会有人使用,只不过用多用少的问题。

的确,这个理论很难去通俗的解释,小哲理解起来也花了很多功夫查资料,大多数内容都比较学术,不过还是找到一个不错的举例,引用下。
比如说,网络的歌曲下载,网络的容量足够,资源都可以被链接,但是,这些资源分两类,一类就是每天都被下载很多遍的热歌,还有一类就是偶尔有人寻找,甚至只被人寻找过一次的那种无人问津或反应平平的歌,在经过统计调查你就会发现,那些热歌只是占资源中的非常小的一部分,剩余占大部分的是那些点击量不大的绝大多数资源,这不符合二八原则,只是少数和多数的问题,由这些占绝大多数就构成了这条长尾,产生了优势和市场,可以与热销产品抗衡的关键点。
这个例子就让人容易理解了,小哲就可以延伸思考下,为什么优酷能做这么棒,大家都喜欢用它,那是因为它有超级多的用户上传视频,比起制作精良的节目来说,可能很多视频几乎没人看,但是它需要大量的服务器和带宽来保存和传播这些长尾内容,然而这么大量的内容又反过来让大家找个性化需求的时候有了好的去处。

小哲在查找资料的时候看到一个大牛人总结的长尾对中小型企业的意义:
生存法则:在红海中无法生存,蓝海又寥若晨星,长尾理论为现阶段的中小民营企业昭示了另一个生存空间;
战略选择:长尾理论为企业提出了一种新的战略思路——先聚焦(聚焦于细分市场),再分散(分散于个性化需求);
营销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企业一旦选择了长尾理论,也就选择了一种营销模式。

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长尾理论也随着网络技术不断发展而产生并运用着。以前,商场中畅销商品总是摆在柜台最显眼的地方。致使冷门的商品越到后来越不好卖。现在技术的进步,网络时代、数字时代的到来,为这些商品带来了机遇。任何卖家都可以免费把自己的货物放在网络上,这样,商品的信息更加地流通。普遍需求的商品若加以运用,扩大行销面,运用好的推销手段,定能以小盈利额、大覆盖面来获得巨大的价值和利润。这些都是长尾理论的运用之处。

启发,长尾也是有价值的,只是缺乏开发它的人。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