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7.07.05]小哲谈谈羊群效应与从众心理

[2017.07.05]小哲谈谈羊群效应与从众心理

记得小哲之前谈过破窗效应与从众心理,而羊群效应同样讲的是大家喜欢从众的一个现象。
百度上的解释是,羊群是一种很散乱的组织,平时在一起也是盲目地左冲右撞,但一旦有一只头羊动起来,其他的羊也会不假思索地一哄而上,全然不顾前面可能有狼或者不远处有更好的草。因此,“羊群效应”就是比喻人都有一种从众心理,从众心理很容易导致盲从,而盲从往往会陷入骗局或遭到失败。
小哲收集资料的时候也看到有人在问破窗效应和羊群效应的区别,其实我认为这是两个不同领域对相同现象的不同解释罢了,举例各有不同,但最终是说明人的本性是带有从众性的。一般说来,群体成员的行为,通常具有跟从群体的倾向。当他发现自己的行为和意见与群体不一致,或与群体中大多数人有分歧时,会感受到一种压力,这促使他趋向于与群体一致的现象,叫做从众行为。
自然,生活中,我们要扬“从众”的积极面,避“从众”的消极面,努力培养和提高自己独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遇事和看待问题,既要慎重考虑多数人的意见和做法,也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分析,从而使判断能够正确,并以此来决定自己的行动。凡事或都“从众”或都“反从众”都是要不得的。
小哲觉得,了解了人类的本性,我们可以看清自己,在做选择的时候考虑下是否从众,在做事情的时候也重视从众的这种社会现象,那么我们就能更加个性和独立,可以更理性的解决问题。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