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收藏 > 《金瓶梅》人物关系图及出场567人全统计

《金瓶梅》人物关系图及出场567人全统计

最近在看《金瓶梅》去其糟粕,本书毕竟是一部旷世之作,在人物关系上比较混乱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图了解人物关系。

 

《金瓶梅》人物关系图及出场567人全统计

《金瓶梅》人物关系简图(主要人物)

 

 

金瓶梅出场人物大全

作为中国第一部文人独立创作的世情小说《金瓶梅》,跳出讲史、神魔传奇之列,而专意于世事人情,描写家庭生活,创造了几十个性格鲜明的女性艺术形象,在当时的文坛上确实是卓而不群的。《金瓶梅》第一次向人们展示一个绚丽多姿的女性世界:端庄的吴月娘,凶残的潘金莲,柔弱的李瓶儿,刚傲的庞春梅,说媒拉线的王婆、薛嫂、文嫂……这一女性世界比《红楼梦》之女性世界约早150年!书中宣扬了因果报应之说,由于里面淫词秽语很多,因此被列为禁书。尽管如此它仍不失为一本文学著作。《金瓶梅》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由文人独立创作的长篇小说。据统计,《金瓶梅》全书写了567个人物,下面就分类统计。

 

金瓶梅出场人物共计567人全统计:

一、西门庆的家庭成员 ( 14人 )

西门庆(号四泉):清河县财主、包揽诉讼的市井棍徒、无意做官却因慷慨送礼当上五品提刑官。淫情过盛,暴病而死,时年33岁。

西门达:西门庆的父亲(虚写)。

陈 氏:西门庆第一任夫人,生女儿西门大姐。早亡(虚写)。

卓丢儿(卓二姐):西门庆第二任夫人。早亡(虚写)。

吴月娘:清河左卫吴千户之女、经王婆说媒以女儿身填房嫁给西门庆、《金瓶梅》中西门庆的正房娘子。西门庆死当天生下儿子孝哥儿。

李娇儿:西门庆二妾,妓女出身。与西门庆二舅子、吴月娘之弟通奸。西门庆死后,即伙同侄女和弟弟盗走西门家大量财物,很快改嫁张二官。

孟玉楼;西门庆三妾,克过2夫,带大量财物改嫁给比她大三岁的西门庆,西门庆死后改嫁比她大六岁的知县之子李衙内(李拱璧)。

孙雪娥:西门庆四妾,原为西门庆前妻陈氏陪嫁丫头。与男仆来旺通奸、西门庆死后又伙同来旺盗窃西门庆家财物被报官入监、官方拍卖又被欲报昔日遭骂之仇的春梅买走当丫头、被卖到妓院改名为玉儿、最后上吊而死。

潘金莲:西门庆五妾。先与张大户勾搭又由张大户陪资嫁给武大郎、与西门庆通奸害夫、后由西门庆偷娶回家,勾引西门庆家中小厮行奸,与西门庆女婿陈敬济通奸,最后被武松剖腹开胸祭兄。

李瓶儿:西门庆六妾。原为大名府梁中书小妾,嫁过3次,后带大量金银财宝嫁给西门庆,被潘金莲嫉妒并设计害死儿子后气病而亡。

西门大姐:西门庆与先妻陈氏所生的女儿,西门庆死后被丈夫陈敬济打骂逼迫上吊身亡。

陈敬济:西门庆的女婿,东京杨戬府书办陈洪之子,因父亲陷身弊案带大量财物长期居住西门庆家。与潘金莲及丫头春梅通奸、落魄时被人鸡奸,后被嫁给周守备的春梅收留、春梅夫妇帮助娶妻、开铺面,周守备在军中给其谋参谋官之名。在与春梅通奸时被周守备亲随杀死。

官哥儿:西门庆与李瓶儿所生儿子。屡被潘金莲惊吓致病, 1年零2个月病死。

孝哥儿:西门庆与吴月娘所生儿子。15岁出家。

 

二、西门庆及妻妾的亲戚关系(33人)

吴家6人:吴月娘之兄、西门庆帮助升官的吴大舅(吴恺、吴舜臣),吴大妗子;吴月娘之弟、和西门庆小老婆李娇儿通奸的吴二舅,吴二妗子;吴大姨;吴大舅家小厮来定儿。

孟家9人:孟玉楼先夫杨宗锡;杨宗锡的弟弟杨宗保;孟玉楼先夫的姑姑、住在半边街徐公公房子的孙歪头的遗孀杨姑娘;孟玉楼先夫的舅舅张四舅(张龙);孟玉楼娘家的孟大嫂;孟玉楼娘家的孟二嫂;孟玉楼的弟弟孟锐;孟大姨;孟三妗子。

潘家1人:潘金莲的母亲潘姥姥。

李家5人:李瓶儿二任老公公花太监 (先故) ;丈夫花子虚;花子虚兄花子由(花大舅),三弟花子米(花二舅),四弟花子华。

乔大户家11人:西门庆与李瓶儿的幼儿与其幼女定过亲的乔大户(乔洪),乔大户娘子郑氏,乔大户与西门庆的幼儿定过亲的乔家幼女;乔大户娘子的(郑)侄女、西门庆大舅子的媳妇郑三姐;乔大户的姑姑乔五太太;乔五太太亲侄女、当时的东宫贵妃娘娘(虚写);乔大户外甥崔本;乔大户外甥崔本妻段大姐;乔大户家仆乔通;乔大户家女仆孔嫂。

其他2人:不知来自那一系的沈姨父;韩姨夫。

 

三、西门庆家里的男仆、丫头、佣人(37人)

1、男仆18人:

西门庆的贴身男仆、与西门庆情妇贲四娘子通奸、后与西门庆正房娘子吴月娘的丫头小玉成婚、给吴月娘养老送终的玳安;

西门庆心腹男仆、与西门庆小老婆孙雪娥通奸、又恨西门庆与自己老婆宋蕙莲通奸并大吆喝 “破着一身刮,便把皇帝打”被流放徐州,西门庆死后又来勾引孙雪娥伙同盗窃西门庆家财物被送官判刑的来旺儿(郑旺);

把来旺乱骂事告诉潘金莲和西门庆、处置来旺时在衙门作证、媳妇惠秀死后娶西门庆情妇如意儿为妻的来兴儿;

西门庆心腹男仆、替西门庆到东京送礼升为校尉、最后拐骗西门庆钱财、奸西门庆家丫头、调戏西门庆正房娘子的来保儿;

西门庆死后图小利帮助来旺与孙雪娥通奸、盗窃西门庆钱财的家仆来昭儿;

西门庆心腹男仆、西门庆死后偷当铺贵重首饰去嫖妓被拿到巡检厅、被诱使编造西门庆贴身男仆玳安与西门庆正房娘子吴月娘有奸情供词的平安儿;

西门庆朋友应伯爵的儿子举荐给西门庆男仆、原在王皇亲家答应的来爵儿(来友儿);

把来旺儿流放实情告诉来旺媳妇的男仆铖安儿;

男仆来安儿;

西门庆当官后结拜弟兄祝实念举保给西门庆的、为西门庆背书袋跟马的棋童;

跟随孟玉楼陪嫁过门到西门庆家,不久就被潘金莲勾引成奸、被西门庆赶出的小厮琴童;

李瓶儿从先前家里带的小厮、后改名为琴童、为西门庆背书袋跟马的天福儿;

与吴月娘房中丫头玉箫通奸、被潘金莲发现后骗财逃走的书童;

扬州商人兼做散官的苗员外送给西门庆的歌童春鸿、春燕;

西门庆当官后李知县送的、苏州府小郎、西门庆男宠、给西门庆管理书房的小张松;

西门庆情妇王六儿的弟弟、西门庆的男宠王经。

被西门庆家倪秀才鸡奸的男仆画童。

 

2、丫头12人:

吴月娘房中2人:与西门庆男仆书童通奸、为潘金莲通风报信、最后情愿被贱卖给东京翟管家、路上被护送的来保奸了的玉箫;后与西门庆贴身男仆玳安结婚、给吴月娘养老送终的小玉。

李娇儿房中2人:偷过金锭、后跟西门庆女儿搬回到陈敬济清河老宅居住、与陈敬济同居的元宵儿;从汪序班家买来的家仆媳妇的夏花儿。

孟玉楼房中2人:陪嫁过门的丫头兰香、小鸾。

孙雪娥房中2人:中秋儿,翠儿。

潘金莲房中2人:原在吴月娘房中后改伺候潘金莲、潘金莲唆使西门庆奸过、后得宠于西门庆的庞春梅;经常挨打受骂遭潘金莲和春梅欺负的丫头秋菊;

李瓶儿房中2人:随李瓶儿陪嫁过门到西门庆家的丫头最后出家的绣春;随李瓶儿陪嫁过门到西门庆家、李瓶儿前夫先奸过后叫西门庆奸耍的丫头、最后情愿被贱卖给东京翟管家、路上被护送的来保奸了迎春。

 

3、女佣5人:

来保媳妇惠祥;来兴儿媳妇惠秀;来昭妻子一丈青;曾经养过汉子、男仆来爵儿媳妇、在灶房干活、被西门庆奸过的惠元;西门庆情妇、来旺媳妇惠莲。

 

4、男佣1人:

给西门庆家看坟的张安;

 

5、其他1人:

来昭和一丈青的儿子小铁棍儿。

 

四、西门庆的商铺伙计及家眷等(12人)

督理生药铺、解当铺的傅伙计(傅铭、傅自新);

原为内相家勤杂、不守本分被赶出、又拐人家奶子作老婆、老婆与西门庆通奸、在解当铺记帐的贲四(贲第传);

善于看货、老婆王六儿与西门庆通奸、女儿给蔡京管家翟云峰做妾、最后两口子合谋拐走西门庆大量财物的韩道国(韩西桥,字希尧,绰号韩一摇);

西门庆与韩道国老婆王六儿通奸后用4两银子给韩家买的丫头锦儿;

韩道国老婆王六儿通过西门庆给苗青说情后用16两银子买的丫头春香;

应伯爵举荐给西门庆的、西门庆家对门缎子铺分成的甘润(字出身);

西门庆家对门缎子铺的小伙计、偷看西门庆与与韩道国老婆王六儿行奸的胡秀;缎子铺的小伙计王显,荣海;缎子铺做火头的小伙计刘包;

住西门庆家房子的韩回子;韩回子的老婆、发现西门庆与贲四的老婆通奸并传出去的韩嫂子。

 

五、西门庆结交的京城官员及家人( 15人)

1、西门庆亲家涉4人:

西门庆的亲家、陈敬济的父亲陈洪(陈松桥、陈大宽);西门庆的亲家母、陈敬济的母亲、被陈敬济气死的张氏;西门庆的亲家陈洪的家仆陈定;陈洪亲家、东京八十万紧军提督杨戬府中的亲随杨干办。

 

2、翟管家涉11人:

内阁蔡太师、西门庆的干爹、后被参劾流放的蔡京;蔡京的儿子、礼部尚书、最后被处斩的蔡攸;蔡京的大管家翟云峰(翟谦);蔡京的小管家高安;蔡京府中办事官李中友;翟云峰小妾、西门庆商铺伙计韩道国与西门庆情妇王六儿的女儿、后随父母一路卖淫逃回、在临清谢家酒楼与陈敬济一见钟情做了“露水夫妻”、后在湖州出家的韩爱姐(韩钳);翟云峰差的给西门庆送密信告诉其升职消息的王玉;祖籍滁州、翟管家托西门庆在家中接待借钱的、蔡京的假子、侥幸的状元、后任两淮巡盐、在西门庆家中宿住一夜有妓女陪睡、给妓女题诗的蔡巡按(蔡一泉,蔡蕴);祖籍浙江钱塘、真正该为状元的、因是党人之孙先朝宰相安谆之弟被取消资格、工部观政、与蔡状元同行的安进士(号凤山);祖籍江西南昌、考察官员的巡按监察御史、西门庆为己、为人跑官的重要人物宋松原(宋乔年);朝廷钦差、宋御史等在西门庆家宴请过的督办花石纲的黄太尉。

 

六、西门庆结交的地方官员、同僚及家人(60人)

1、周守备家21人(不含春梅):

原为守备、后升任山东统制、西门庆死后娶春梅为妻、收留并提拔与春梅通奸的西门庆女婿陈敬济为军中参谋官、死于与金兵作战战场的周秀(周菊轩);周守备正房夫人;二房夫人孙二娘;周守备与孙二娘生的女儿玉姐;周守备与春梅生的儿子金哥;春梅与周守备生儿子册封为夫人后买的养娘玉堂,金匮;春梅与周守备生儿子后买的小丫鬟翠花,兰花;周守备家仆周仁;周守备家老仆周忠;周守备家老仆周忠次子、被春梅勾引成奸的周义;周守备帅府亲随、梁山泊好汉山东夜叉李贵的侄子、担心春梅勾引投奔梁山的李安;春梅与周守备生儿子后侍侯春梅、周守备奸过的弹唱姐儿海棠、月桂;周守备与春梅央薛嫂给陈敬济找的媳妇、葛员外之女翠屏;周守备与春梅央薛嫂给陈敬济夫妇买的丫鬟金钱儿;周守备族弟周宣;周守备家小厮喜儿。与鲁华一起帮过西门庆、西门庆介绍到周守备帅府当亲随虞侯、包嫖被从周守备帅府逐出当妓女的孙雪娥、偷听陈敬济与春梅行奸时密话后杀死陈敬济的张胜(过街鼠)。

 

2、夏提刑家5人:

西门庆做官后的同僚上司、不久又以升职名义赴任京官、被西门庆顶缺的、有丫头之称的夏提刑(夏延龄、夏龙溪);夏提刑娘子;夏提刑的儿子夏承恩;夏提刑家仆夏寿;贲四的女儿、送给西门庆原同僚夏提刑家作丫头的瑞云。

 

3、张团练家2人:

西门庆的女婿陈敬济的舅舅、张团练,张团练娘子。

 

4、荆忠家3人:

济州兵马都监清河左卫指挥佥事、西门庆说情升任东南统制的荆都监(荆忠,荆南冈),荆都监娘子,荆都监的母亲。

 

5、县衙5人:

武松打虎后举荐武松当都督、西门庆买通要重判武松的清河知县李达天,县丞钱成,主薄任廷贵,典史夏恭基,司吏钱劳。

 

6、山东官员18人:

山东巡抚都御史侯蒙(侯石泉);左布政龚其;左参政何其高;右布政陈四箴;右参政季侃廷;左参议冯廷鹄;右参议汪伯彦;廉使赵讷;采访使韩文光;提学副使陈正汇;兵备副使等雷启元;东昌府知府徐崧;东平府知府胡师文;兖州府知府凌云翼;济南府知府张叔夜;青州府知府王士奇;登州府知府黄甲;莱州府知府叶迁。

 

7、其他 6人:

怀庆府提刑林苍峰(林承勋);九江知府、蔡京的九公子蔡少塘;给西门庆减税的钞关钱老爹;调任后西门庆顶缺的贺千户(贺金);范千户;给西门庆当副手、西门庆死后升正职、叔叔在朝中当太监的何千户(何永寿,号天泉)。

 

七、西门庆人事涉及的京城官员(6 人)

参劾蔡京、杨戬等人的给事宇文虚;蔡京的儿子蔡攸转请开脱涉案的西门庆的礼部尚书李邦彦;西门庆等在苗青害主案中弄奸作弊被参劾后参与为西门庆开脱的余尚书;夏提刑的亲戚、西门庆在其家住了一夜的崔中书(崔守愚、号逊斋);何太监央请的为其侄子何永寿求官的、朝廷宠爱的安妃刘娘娘;夏提刑不愿转任京城求为说情的林真人。

 

八、西门庆交往的太监(4人)

在西门庆家把妓女李桂姐“掐拧的魂也没了”的、管皇庄的薛公公;刘百户的叔叔、管砖场的刘公公;刘公公同僚、管砖场的主政黄葆光(黄泰宇);给西门庆当副手的何千户(何永寿)的叔叔、朝廷内府匠作监何太监(何沂)。

 

九、西门庆的“外宅”情妇(4人)

西门庆早时养的“外宅”、住清河县城东街、唱慢曲儿的张惜春;王招宣(王逸轩)遗孀林太太;西门庆商铺伙计韩道国的老婆、后街杀牲口的王屠的妹妹、和小叔子通奸被捉过、与韩道国合伙拐走西门庆大量财物的王六儿;西门庆家管工伙计贲四的老婆、与西门庆家仆玳安通奸的贲四娘子(叶五儿)。

 

十、西门庆包过、嫖过的妓女( 3人)

西门庆妾李娇儿的侄女、西门庆正房娘子吴月娘的干女儿、一度被西门庆公开包下同时被西门庆干儿子王三官儿暗中包下的李桂姐;鼓动西门庆刮剌王三官儿母亲和娘子的郑爱月儿;李瓶儿前夫包妓、李瓶儿后来的干女儿的吴银儿。

十一、西门庆及家人交往的妓女、乐工(43人)

1、妓院27人:

李家妓院4人:

西门庆丈母娘、老鸨李虔婆(李三妈);西门庆小妾李娇儿的侄女、西门庆包妓李桂姐的姐姐李桂卿;歌妓教习、西门庆死后与姐姐李娇儿合伙偷西门庆家中财物的李铭(李日新);李家妓院小厮保儿。

郑家妓院6人:

老鸨郑虔婆;西门庆包妓郑爱月儿的姐姐郑爱香儿(郑观音);郑爱香儿的侄女郑娇儿;郑爱香儿的哥哥郑奉;郑奉的弟弟郑春;丫头桃花儿。

吴家妓院3人:

老鸨吴四妈;西门庆嫖过的妓女吴银儿的弟弟吴惠;丫头腊梅。

董家妓院2人:

被西门庆请到家中陪蔡御史睡觉的董娇儿;董家妓院董玉仙。

韩家妓院4人:

韩金钏儿;韩金钏儿的妹子韩玉钏儿,哥哥韩毕;韩金钏儿的女儿韩消愁儿。

郁家妓院1人:

弹唱郁大姐。

洪家妓院1人:

洪四儿。

齐家妓院1人:

齐香儿。

秦家妓院1人:

秦玉芝儿。

何家妓院1人:

何金蝉儿。

鲁家妓院3人:

老鸨鲁长腿;妓女金儿、赛儿。

 

2、乐工、小优16人:

周采、梁铎、马真、韩佐、邵谦、左顺、王桂,王桂之弟王相,荀子孝,周顺,袁琰,胡造,张美。西门庆情妇王六儿举荐给西门庆的瞽目唱者申二姐;樊奴儿,冯金宝儿。

 

十二、西门庆意中未曾染身的女人(3人)

东京黄太尉的侄女儿、西门庆情妇的儿媳妇、西门庆的干儿子之妻王三官娘子黄氏;西门庆副手何千户的娘子蓝氏;被西门庆开脱的图财害主的苗青给西门庆买的扬州卫一个千户之女楚云。

 

十三、西门庆的结拜弟兄及家眷(13人)

与西门庆来往最密切、西门庆最相信、贪小利伙同混混坑骗西门庆钱财、西门庆死后撺掇西门庆小老婆嫁人、丫头出走的应伯爵(应光侯、号南坡,绰号应花子);应伯爵老婆杜氏;

因事被革退的原清河县阴阳生、在西门庆家当主管、替西门庆到东京送礼升为驿丞西门庆赠100两银子资助其上任、后升任巡检司、西门庆死后差点儿把西门庆正房娘子吴月娘送进监狱、恩将仇报的吴典恩;

原清河卫千户应袭子孙谢希大(谢字纯);谢希大老婆刘氏;

与孙寡嘴等一道撺掇王三官儿嫖玩西门庆包妓李桂姐的祝实念(字贡诚);

与祝实念等一道撺掇王三官儿嫖玩西门庆包妓李桂姐的孙天化(字伯修,绰号孙寡嘴);

云参将的弟弟、指挥云理守(字非去),云理守娘子范氏;

西门庆资助银子典房子的常峙节(字坚初);

白赉光(字光汤);

被西门庆先勾引了老婆李瓶儿、死后老婆连人带财都跟了西门庆的花子虚。

结拜前就死了的卜志道。

 

十四、西门庆家里来往的僧尼、道人、巫婆和阴阳先生(16人)

玉皇庙吴道官(吴宗哲),吴道官的徒弟应春;真武庙算卦的黄先生;五岳观捉鬼的潘道士;朝廷钦差到泰安进香、西门庆请去给李瓶儿念经的黄真人;周守备推荐到西门庆家中,给其家人相面、祖籍浙江仙游的吴神仙(吴爽,道号守真);

常到西门庆家走看的刘婆子,刘婆子丈夫、会回背、安镇的刘理星(刘瞎);

清河县的徐阴阳先生;乡里卜龟卦的老婆子。

经常被西门庆妻吴月娘请去念经的大师父(尼),经常被西门庆妻吴月娘请去念经的观音庵王姑子;清河县南边法华庵首座、丈夫死前曾刮剌过四五六个和尚的、把陈参政女儿和一个小伙子藏在庵里偷情、为西门庆妻妾吴月娘、潘金莲配安胎药的薛姑子;薛姑子的徒弟妙凤、妙趣;永福寺云游和尚、给西门庆配置性药的梵僧;生于印度、从西门庆家化募500两银子的永福禅寺道坚。

 

十五、西门庆家来往的医人(7 人)

常为西门庆家人看病、李瓶儿第三任丈夫两个月被西门庆雇人打离的太医蒋竹山(蒋文蕙),给李瓶儿看病、不要医费只求牌匾的任医官(任后溪),看小儿科的鲍太医,住大街口的胡太医,住东门外的捣鬼、给李瓶儿看妇科的赵太医(赵龙岗),住县门前81岁的医生何老人,山西汾州路过、何千户请来给西门庆看疮毒病的刘菊斋。

 

十六、西门庆家里来往的媒婆及家人(10人)

王婆家2人:

把吴月娘说嫁给西门庆、教唆西门庆与潘金莲偷情杀害潘金莲丈夫武大郎、最后被武松剖腹开胸祭兄的王婆:王婆的儿子、拐骗他人100两银子开磨房、与潘金莲有奸情的王潮儿。

 

薛嫂家3人:

给西门庆买春梅、介绍孟玉楼、帮助陶妈妈使西门庆遗孀孟玉楼再嫁的薛嫂;薛嫂儿子薛纪;薛纪媳妇金大姐。

 

陶家1人:

把西门庆遗孀孟玉楼说嫁于知县李昌期之子李拱璧(李衙内)的陶妈妈。

 

冯家1人:

跟随李瓶儿多年、李瓶儿嫁蒋竹山指为媒人的冯妈妈。

 

文家2人:

为西门庆女儿说亲、又给西门庆与王招宣遗孀林太太拉皮条的“官媒”文嫂;文嫂的儿子文镗。

 

张家1人:

薛嫂隔壁邻居、把孙雪娥介绍转卖给临清码头妓院的张妈。

 

十七、《金瓶梅》中写到的几个清官(7人)

在武松打死李外传一案保了武松性命的东平府尹陈文昭;审理花子虚弟兄财产继承案的开封府尹杨时(龟山);在潘金莲撺掇西门庆将家仆来旺重处保了来旺性命的山东提刑所孔目阴(号阴骘);参劾西门庆等在苗青图财害主案中弄奸作弊得罪权奸、最后被流放的巡按御史曾孝序;受曾孝序委托、异地办苗青图财害主案、“为人刚方不要钱,”但“问事糊涂”的阳谷县丞狄斯彬(狄混);当厅斥责李通判纵容儿子设计陷害西门庆女婿陈敬济的严州知府徐葑;审理西门庆女婿陈敬济“殴妻致死”案时收取100两银子后把陈敬济的“绞罪”改为“运灰赎罪”的清河县知县霍大立。

 

十八、清河县城的混混儿(33人)

1、小生意3人:

卖梨图小财帮助武大郎捉奸的郓哥(乔郓哥);卖瓜子的于春儿,段锦纱。

 

2、地痞2人:

西门庆买通同张胜讹诈殴打李瓶儿二任丈夫花子虚的捣子鲁华(草里蛇)。

 

3、架儿等8人:

勾引西门庆情妇林太太的儿子王三官吃喝玩乐的小张闲;架儿于宽、聂钺儿;踢圆社的白秃子、白回子、向三;妓女谈到的周肖儿、刘九儿。

 

4、李三、黄四涉11人:

与李三和西门庆结拜兄弟应伯爵合谋坑西门庆钱财的黄四;黄四家小厮黄宁儿;黄四的老丈人孙清;黄四的小舅子、与冯淮打架被告、黄四求西门庆开脱的孙文相;黄四的老丈人孙清的生意上的伙计冯二;冯二的儿子、和孙文相打架的冯淮;冯淮的老丈人、告孙文相父子的土豪白五(白千金);与黄四、应伯爵合谋坑西门庆钱财的、死于监中由儿子李活顶罪住监的李三(李智);顶替死于监中的父亲李三住监的李活;李三家小厮李锦。

 

5、捉奸者涉及9人:

牛皮街车老儿的儿子、参与捉拿西门庆情妇与小叔通奸被西门庆整治的车淡;车淡的父亲车老儿;与车淡同案的管事宽、游守、郝闲;牛皮街一牌四铺总甲萧成;一连和儿子的三个媳妇通奸的陶扒灰;开纸铺的张二哥(张好问);开银铺的白二哥(白汝晃)。

 

6、其他2人:

西门庆审理判绞刑的通奸案的两个角色、后丈母娘的周氏和女婿宋得原。

 

十九、清河县城的其他人物(43人)

1、 武大郎及命案相关人物15人:

祖籍阳谷县、流落到清河县城、与县前街王婆为邻、老婆潘金莲被王婆教唆与西门庆偷情、最后被三人害死的武大郎(武植);到清河县寻找哥哥途中打死老虎被当地知县封为都督的武松。

潘金莲原来的主人、与潘金莲先有奸情、后陪钱财把潘金莲嫁于武大郎、以便与潘金莲继续通奸的张大户;张大户的老婆余氏;与潘金莲同时被卖到张大户家中当弹唱姐儿、不久死去的白玉莲;武大郎与前妻的女儿迎儿。

被西门庆收买的武大命案验尸官何九;何九之子、接任父差的验尸官何钦;何九弟弟、涉盗案后西门庆为其开脱并拿一个和尚顶缺的何十。

县衙皂隶、为西门庆通风报信、被武松打死的李外传;狮子街桥下酒楼酒保王鸾,在场唱曲的妓女包氏和妓女牛氏;西门庆躲避武松、从狮子街桥下酒楼跳到那一家的房主(行医的)胡老人。

武大郎在县前街宅院左邻、武松央托看管武大郎女儿迎儿的姚二郎。

 

2、 尚推官涉3人:

西门庆之妾孟玉楼前夫杨家的街坊原成都府尚推官(尚举人,尚两泉,尚柳塘)尚推官娘子;尚推官同窗、本领杂作极富、写轴文的聂两湖。

 

3、 西门庆情妇家4人:

林太太的儿子、西门庆的干儿子、与西门庆同时嫖养妓女李桂姐的王三官儿(王采,原号三泉。认西门庆为干爹后改号为小轩):在王招宣府后门为林太太卖淫看门望风的段妈妈:林太太家中小厮永定儿;林太太的丫头芙蓉。

 

4、 混混、乞丐3人:

给李瓶儿看过病的、住东街刘太监房子的胡鬼嘴儿;磨镜子兼骗吃喝的老头儿;叫花子、陈敬济流落时鸡奸陈敬济的侯林儿(飞天鬼)。

 

5、商人 1 人:

西门庆情妇宋蕙莲的父亲、卖棺材为业的宋仁。

 

6、 盗贼2人:

住在细米巷、容留盗窃西门庆家财物的来旺儿、孙雪娥住宿、盗走财物又去官府告发来旺儿、孙雪娥被动刑释放的屈姥姥;屈姥姥的儿子、盗窃来旺儿、孙雪娥盗走的西门庆的财物被判5年徒刑的屈铛。

 

7、官吏 3人:

李衙内的父亲、原清河县知县后升到严州府的李昌期(李通判);西门庆死后跑官买官成功、到提刑所任副职、娶西门庆遗孀李娇儿的张二官人(张懋德);清河县衙郎吏、撺掇“官媒” 陶妈妈说成西门庆遗孀孟玉楼嫁给李衙内(李拱璧)的何不韦。

 

8、一般居民 4人:

陈敬济清河县老宅的左邻范纲;陈敬济清河县老宅的右邻孙纪;陈敬济清河县老宅所处的保甲王宽;借过西门庆银子的徐四。

 

9、卖淫者 3 人:

南瓦子巷算不上妓院、容留妓女卖淫的武长脚:武长脚容留卖淫的妓女薛存儿;武长脚容留卖淫的妓女伴儿。

 

10、善人家5人:

与陈敬济的父亲陈洪相识、清河县开解当铺、好善敬神、资助陈敬济无果、把陈敬济介绍到晏公庙主任道士处当徒弟的王宣(字廷用,道号杏庵居士);王宣长子、牧马所掌印正千户王乾;王宣次子府学庠生王震;王宣家童安童、喜童。

 

二十、清河县城的秀才(3 人)

教习西门庆上司夏提刑儿子的倪鹏(字时远,号桂岩);应伯爵举荐给西门庆、西门庆拒绝用的、曾在李侍郎家坐馆勾搭丫头、小厮的水秀才;倪秀才举荐给西门庆专修书简、向夏提刑透漏西门庆升官密信内容、鸡奸西门庆男仆画童的温秀才(温必古,号葵轩)

 

二十一、临清县城的人物(17人)

1、道人3人:

晏公庙主、因徒弟陈敬济盗财嫖妓遭官司被气死的任道士;任道士大徒弟、鸡奸陈敬济让陈敬济掌管庙中钥匙的金宗明;任道士二徒弟徐宗顺。

 

2、妓院人8人:

谢家酒楼的八老;假称山东汉子娶亲、把孙雪娥骗买到自家妓院的潘五;王家妓院妓女王姐儿;赵家妓院妓女赵娇儿;潘家妓院妓女金儿;酒博士保儿;冯家妓院妓女、被陈敬济娶回家中、陈敬济遭官司后偷跑、又被卖到郑家妓院的冯金宝(郑金宝);妓院架儿陈三儿。

 

3、地痞3人:

西门庆女婿陈敬济结交的伙计、坑了陈敬济半船货物、武松央托看管侄女迎儿的姚二郎的妻侄杨二郎(杨光彦、绰号铁指甲);杨二郎的弟弟、陈敬济向杨大郎讨要货物痛打陈敬济的杨二风;在码头开娼店、西门庆介绍到周守备帅府当亲随的张胜的小舅子、坐地虎刘二。

 

4、商人3人:

陈敬济帮助从杨大郎手里夺回的兼容妓女卖淫的谢家酒楼的主人、后与陈敬济合伙的谢三郎(谢胖子);西门庆女婿陈敬济结交的伙计、后到临清给陈敬济谢家酒楼当主管的陆三郎(陆秉义);来保的妻弟、伙同来保盗卖西门庆货物的刘仓。

 

二十二、其他人物(37人)

1、男仆丫头7人:

李瓶儿与花子虚当时家里的小厮、花子虚病倒时拐了5两银子跑了的天喜儿;应伯爵家男仆应保;陈敬济家仆陈安;湖州清江浦店主陈二;西门庆死后孟玉楼又嫁的李衙内与前妻所用丫头、与李衙内通奸的玉簪儿;李衙内见玉簪儿对孟玉楼不服不从把玉簪儿卖掉后又买的丫头满堂儿;陈敬济娶妓女冯金宝做妾后给冯金宝买的丫头重喜儿。

 

2、商人2人:

西门庆包妓李桂姐暗中接待的、杭州绸绢商的公子丁二官儿(丁双桥);湖州客商、卖给西门庆丝线的何官儿(何蛮子);湖州何蛮子的兄弟何二蛮子(号何两峰)。

 

3、官吏4人:

清河县衙华主薄;严州知府、当厅斥责严州府李通判官报私仇的徐葑;赋闲居家、李瓶儿死时写铭旌的杜中书(杜子春,号云野);西门庆去给蔡京拜寿见到的扬州商人兼做散官的苗员外。

 

4、僧、道人6人:

西门庆升任后东京谢恩归途投宿的黄龙寺长老;安州泰山岱岳庙金主持;金主持大徒弟、碧霞宫道士、专一为他人赚诱妇女的石伯才;石伯才的徒弟、常被石伯才鸡奸的郭守清、郭守礼;搭救吴月娘、要吴月娘许15年后让儿子送其为徒的岱岳东峰雪涧洞普净禅师。

 

5、恶棍1人:

石伯才朋友、知府高廉妻弟、欲奸上庙还愿的吴月娘的殷天锡。

 

6、苗天秀案涉13人:

扬州广陵人富豪、被家仆苗青图财害勾结恶船家害死的苗天秀(苗员外);苗天秀妻李氏;苗天秀之女;苗天秀宠妾、与家仆苗青通奸的刁七儿;苗天秀施舍50两银子、告诉苗天秀未来之灾的东京报恩寺僧人;苗天秀家仆、图财害主、行贿于西门庆被开脱的苗青;苗天秀家仆、苗青杀害苗天秀前被打伤、忠诚主人的安童;与苗青勾结杀害苗青分赃的船家陈三;与苗青勾结杀害苗青分赃的船家翁八;救助苗天秀家仆安童的老渔翁;苗青的经纪人、与西门庆情妇王六儿邻居的乐三;乐三之妻、与西门庆情妇王六儿交厚、请王六儿找西门庆为苗青说情的乐三嫂;苗天秀表兄、祖籍扬州开封府通判黄美;掩埋从上游漂下的苗天秀尸首、险被冤狱的慈慧寺长老。

 

7、妓女1人:

西门庆的干儿子嫖的妓女荣娇儿。

 

8、混混1人:

西门庆商铺伙计韩道国的弟弟、原与韩道国的老婆王六儿通奸、最后娶了王六儿的韩二。

 

9、其他2人:

西门庆的情妇、奶子如意儿(章四儿)的丈夫熊旺儿;给李瓶儿画遗像的画师韩先生。

 

二十三、虚写(提及)的人物(145人)

1、京城官员56人:

王黼,杨戬,董升,卢虎,杨盛,庞宣,韩宗仁,黄玉,刘盛,赵弘道;蔡京四公子、新选驸马蔡驸马;都御史谭积、黄安;太常侍博士、看见太庙出血的田轸;住在东京造釜巷的袁指挥;太傅王炜;太保郑居中;忠孝伯、玉真教主、国师林灵素;怀庆府副千户谢恩;赐蟒衣玉带的近侍李彦、孟昌龄、贾祥、蓝从熙;礼部尚书张邦昌;右侍郎白时中;工部尚书、太子太保林虑;工部右侍郎张阁;山东监察御史尹大谅;都水司郎中伍训;祗迎神运千户魏承勋、徐相、杨廷佩、司凤仪、赵友兰、扶天泽、田九皋;内侍宋推;营将王佑;所官薛显忠;校尉昌玉;给任医官送过“儒医神术”牌匾的吏部公王某。吏部尚书王祖道;左侍郎韩侣;右侍郎尹京;驸马掌宗人府王晋京;提督管两厢捉察孙荣;管机察梁应龙;管内外观察典牧皇畿童太尉侄儿童天胤;提督京城十三门巡察使黄经臣;管京营卫缉察皇城使窦坚;督管京营城内外巡捕使陈宗善;总督京营八十万禁军陇西公王烨;提督神策御林军总兵官太尉高俅。太学国子生、参劾蔡京等人的陈东。兵部尚书李纲;大将种师道。

 

2、地方官员18人:

杭州绸绢商的公子丁二官儿载货的船主陈监生(号两淮);陈监生的父亲陈参政;西门庆的情妇、来旺儿媳妇宋蕙莲早年的主人蔡通判;新平寨坐营须南溪;童太尉侄子童天胤;参劾西门庆等弄奸作弊得罪权奸、最后被流放的巡按御史曾孝序的父亲曾布;陕西巡按、按照密令陷害曾孝序的宋盘;宋盘妻兄、学士蔡修;向西门庆借过银子的刘学官;清河县胡大尹;大街上陈千户;太原节度豳阳郡主王景崇(故人);西门庆死后到提刑所任副职、娶西门庆遗孀李娇儿的张二官人的父亲张大户;受白五贿赂的童推官;西门庆妻兄吴大舅顶缺的前任、被参劾的丁大人;浙江太守、升任京城的赵大尹;西门庆同事罗万象;泰安知府高廉。

 

3、太监 3 人:

清河县城北边酒醋门教了几个孩子的刘公公;清河县城北边的徐公公;扬州商人兼做散官的苗员外去给蔡京拜寿时住其家的李太监。

 

4、杂役7人:

西门庆上任时请到家中作衣服的赵裁缝;西门庆情妇王六儿对门住的徐裁缝;李瓶儿和吴月娘生儿子时的接生婆蔡老娘;接生婆邓老娘;在清河县城抬轿为生的张川儿、魏聪儿;与韩道国去扬州进货的小郎王汉。

 

5、妓院人5人:

向五包着的清河县妓女罗存儿;韩道国嫖过的扬州妓女王玉枝儿;来保嫖过的扬州妓女林小红;林小红的姐姐林彩虹;林家妓院老鸨王一妈。

 

6、佛道7人:

印经铺的翟经儿;西门庆拜见过的相国寺智云长老;清河县城南水月寺的晓月长老;水月寺火头、一只眼瞎了、善看麻衣相的的叶头陀;弃富贵到黄眉寺修行的站张员外;在后赵皇帝前吞下两根钢针、在梁武皇帝殿前从头顶取出三颗舍利的万回老祖;给皇上配制白补延龄丹的林真人。

 

7、小官员 1 人:

管砖场的刘公公的侄子、用皇家木材盖房子由找西门庆开脱的刘百户;

 

8、皇帝4人:

西门庆升任正提刑后东京谢恩朝拜的北宋皇帝宋徽宗,宋徽宗弟弟北宋皇帝宋钦宗;宋钦宗弟弟南宋皇帝宋高宗;大金国在东京立的皇帝张邦昌。

 

9、金兵将领2人:

大元帅粘没喝,副帅干离不。

 

10、南宋将领1人:

宗泽。

 

11、皇亲2人:

住在清河县的王皇亲;西门庆死后张二官人(张懋德)所托跑官买官到提刑所任顶缺的京城的郑皇亲。

 

12、经商 6人:

与西门庆父亲西门达交往过的扬州商人王伯儒;扬州商人兼做散官的苗员外的家仆苗实;出两千两银子求西门庆开脱的保扬州盐商王四峰;扬州盐商王海峰;扬州商人汪东桥、钱晴川。

 

13、西门庆及亲戚街邻6人:

西门庆左邻贾仁清;西门庆右邻伊勉慈;西门庆家坟地相邻的庄园主人赵寡妇;吴月娘老家邻居朱台官;朱台官娘子; 朱台官女儿。

 

14、其他19人:

宋蕙莲从蔡通判家坏了事出来时嫁的丈夫、厨役蒋聪;把家仆媳妇卖到西门庆家给汪序班;西门庆店铺伙计韩道国的父亲、破落户韩光头;开女学、潘金莲小时的老师余秀才;娘子吃过薛姑子衣袍符药生子的陈郎中;吃过薛姑子衣袍符药生子的陈郎中娘子;西门庆结拜兄弟撺掇借给王三官儿300两银子的许不与先生;应伯爵老婆杜氏的表弟杜三哥;住县门前、81岁的医生何老人的儿子、冠带医士何歧轩;沈姨父家人沈定;卖给西门庆向皇亲庄子的向五;西门庆的情妇、与男人合伙拐走西门庆大量财物的王六儿的哥哥王屠;西门庆与韩道国老婆王六儿通奸后用4两银子给韩家买的丫头锦儿的母亲赵嫂;最早无意告诉韩道国西门庆死讯、使韩道国动了拐走西门庆货物的严四郎;告诉任医官西门庆过生日的韩明川。卖酒的丁蛮子。韩道国的丈母娘、王六儿的母亲王母猪;陈敬济的姑父张世廉;陈敬济的姑姑陈氏。

 

15、与武松有关其他人物5人:

快活林店主施恩;与施恩争夺快活林的蒋门神;蒋门神妹子玉兰;玉兰丈夫、害武松的张都监;施恩托其关照武松的安平寨知寨刘高。

 

16、梁山泊 3 人:

杀梁中书家人的李逵;周守备亲随李安的叔叔李贵;贼王宋江。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