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杂文分享 > 四款Volvo汽车的诞生

四款Volvo汽车的诞生

对于Volvo汽车公司来说,2004年是个充满喜庆日子的年份。这一年,公司将庆祝两款轿车的60华诞,一款轿车诞生50周年,另一款车问世30周年。这四款车都是公司在战后推出的著名轿车,型号分别为PV60、PV444、Sport(采用塑料车身的运动型轿车)、和240型,后者在上个世纪七十至八十年代成为Volvo品牌的标志性产品,受到所有人的钟爱。

  这四款车都各自有着鲜明的特征:PV60型轿车的外观厚重而保守;PV444型轿车的设计优美而超前;双座位的Sport型车属于敞蓬型运动车,车身采用美国新发明的塑料制造;而240型系列轿车则在二十年里一直保持着Volvo汽车公司创收冠军的头衔。这些轿车确实值得我们怀念和回忆。下面让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它们的诞生过程。

  1944年:艰难岁月中传出的喜讯

  1944年9月1日,周五,Volvo汽车公司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皇家草坪网球大厅内举办一场大型车展。当时,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仍然弥漫全球,这自然给车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不过,车展也为世界提供了一丝对美好未来的希望。在这次车展上首次亮相的有两款车。第一款车正是对汽车情有独钟的瑞典人所急切盼望的轿车,而第二款车的外形虽然有些出人意外,但体现了与以往的Volvo汽车一脉相承传统。

  在三十年代,Volvo公司只生产搭载六缸发动机的轿车。其中最著名是TR系列轿车。TR两个字母是“出租车”的简称,而Volvo也确实是瑞典出租车行业中的著名品牌。当时的出租车通常都是体积庞大,往往可乘坐七八个人。事实上,不少形体光洁而流畅的PV53型和PV56型轿车都是在战争期间制造的。

  PV型轿车的外形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大战前的理念,而且受美国汽车的强烈影响。这张照片是在哥德堡的一座著名建筑物的外面拍摄。


  PV60型车:一款在瑞典制造的美国轿车

  早在1938和1939年期间,Volvo的一批技术人员就着手开发一款新车,其体积应介乎PV53/56型和PV800型出租车系列之间。到1939年8月,他们已取得重大进展,并决定于1940年4月推出两款PV60型车,一款为双门型轿车,另一款为四门型轿车。但是由于战争在1939年9月爆发,几乎每家瑞典企业都被迫改变原先的生产计划。就Volvo公司而言,民用汽车的生产几乎被全部取消,因为来自瑞典军方的定单数量急剧增加。

  在此后的七年里,欧洲的局势不堪回首。但是,这并不能阻止Volvo公司的部分技术人员去研究具有未来商业价值的轿车设计。PV60型轿车的一辆原型已于1939年9月完成试车过程,在1942/43年期间,公司又制造了四辆原型车。这些原型车的设计极其清晰地体现了美国轿车的设计灵感,其后车门都连接在车身的后部。最初的草图和模型设计可以明显地找到现代福特水星型和林肯型轿车的痕迹。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通用汽车公司的特征占据了主导地位。事实上,这些车上的尾灯与1938年款的奥兹比尔(Oldsmobile)和1939年款的雪佛兰车完成相同。Volvo PV60型车的前端则在一定程度上抄袭了1939年款的通用庞迪亚克(Pondiac)轿车,即使在保险杠的中间镶嵌一块小型Volvo铭牌的做法也与庞迪亚克车相同,只不过后者的铭牌是一个印第安人头像。

  美国轿车的影响在其他方面也清晰可见。车上的制动主缸与美国Studebaker型轿车上的属于同一类型,并与后者一样采用带超挡并具有自动啮合和脱离功能的三速变速箱。虽然当时的汽车工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但是不同的制造商已经在大量采用由供应商来提供零部件的做法。当时Volvo所采用的转向管变速系统,也明显受美国设计的影响。

  Volvo在开发PV60型轿车的同时,还开发了一款体积较小的大众化轿车。因此,这两款车有着许多相同特点,例如车门都带内外把手,牌照灯都固定在行李箱的盖子上。

  坚实而可靠的机械性能

  Volvo PV60型轿车从一开始就有着齐全的设施,但是还算不上特别现代化。车上搭载的是老式的带侧置式气门的六缸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在三十年代就开始生产,体积很大。发动机排量为3.67升,输出功率为90马力。该车采用独立式现代前轮悬架系统和带驱动桥和板簧的底盘后部结构。这种结构尽管不先进,却可提供宽敞的车内空间,长途旅行时相当舒服。

  PV60型车于1946年开始上市,但是到1950年就停止生产,总共才生产了3006辆。

  这张装备齐全的早期PV444型轿车的照片采用手工着色。该车在四十年代后期制造,当时瑞典人在道路上开车时都靠左行驶。

  PV444:Volvo开发的第一辆小型轿车

  尽管Volvo公司在三十年代的生产规模不大,但是已经引起国人的关注,即使当时公司从未想过要推出一款真正面向广大群众的轿车。事实上,Volvo早就有研制小型轿车的设想,不过在三十年代,公司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生产卡车和出租车上。在二次大战初期,制造小型轿车的课题再度在Volvo提出,到1943年,终于开始扎实的研制工作,从而诞生了Volvo在战后推出的第一辆小型轿车。大量的初期研制工作似乎由海尔曼·佩特森完成。他原先在美国的一家摩托车制造厂工作,在战争初期,就显示出设计煤气发动机的非凡才能。

  Volvo汽车公司自1927年创立以来,就一直遵循着美国轿车的设计理念:秉承传统、外观简洁、材料上乘、体积庞大、性能耐久。小型轿车的设计也基本上遵照了这些原则。不过有一个例外。这款新车不是采用单独的车架和车身,而是采用一体化设计。这种观念在当时尚处于创新阶段。为研究这种新的设计方法,Volvo买了一辆德国制造的Hanomag 1.3型轿车,因为该车就是根据同一理念制造的。

  不久,公司内就有40名设计人员投身这个项目。因为,对于Volvo来说,这不仅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而且也寄予改变未来前途的美好希望。在1943/44年冬季,研制工作进入高峰,到1944年春季,就制造出全尺寸的木制模型。模型漆成黑色,并配以银色“车窗”,而内部设计则尚未开始。到当年3月,模型才全部制作完成,并交给Volvo公司的两位创始人审定。在对木模型仔细审查了两次后,他们终于下令生产这款车。

  从根本上说,这项决定为Volvo公司后来发展成为轿车制造商奠定了基础。到1944年夏末,第一辆真正的原型车终于制造成功。尽管在当时这辆车还无法驾驶,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辆车终于在1944年9月1日开幕的Volvo车展上首次亮相。

  在车展的头一天,人们就意识到,Volvo PV444正是整个瑞典所翘首期待的小型轿车。在展览会上,虽然PV60大型轿车的周围也不乏大量观众,但是大多数观众却似潮水般不断涌向这款黑色而圆润的小型轿车。PV444型轿车真正让所有148,437名观众砰然心动。

  当时,即使Volvo公司也无法确定PV444型轿车在何时上市。不过,公司在车展结束后不久就制造出可行驶的原型车,并开始实地试驾驶工作。到1945年春季,尽管持币待购PV444型轿车的客户还没有获得试驾驶的机会,却已收到2500份定单。这就无可置疑地说明,计划生产的8000辆轿车的销售完全不成问题。于是,公司的两位创始人毫不犹豫地下达生产命令,并大胆地确定生产指标。在此之前,没有一款Volvo汽车的产量超过2000辆。而在PV444型和544型轿车投产的二十年期间,总产量却达到44万辆。这一事实说明,墨守成规就很容易失去良机。

  PV444型轿车所搭载的全新设计的四缸发动机,是Volvo专门为轿车研制的第一款顶置式气门发动机。排量为1.414升,最初的输出功率为40马力,后来增加至44马力。原本想采用前轮驱动,因为在三十年代生产的著名DKW型和Alder型小型轿车都采用前轮驱动。但是Volvo公司创始人之一的古斯塔夫·拉森最终决定采用后轮驱动。这是因为他认为,既然这款新车的外观设计没有脱离传统做法,那么在主要部件方面应该有独到之处。

  从1927年开始,汽车制造商所遵循的一项基本原则,是主要部件尽可能地以来自供应商,而且主要部件的数量应该尽量减少,也就是说,崇尚简洁的设计。当时的车轮悬架系统已相当现代化。前悬架为独立式结构,而后悬架采用带驱动桥的支撑臂和强有力的螺旋弹簧。

  最初确定的8000辆生产指标最终接近50万辆

  1945年,公司决定PV444型轿车的总产量为12,000辆。有意思的是,在第一辆轿车于1947年2月3日投入形式认证试验之前,轿车的销售数量就已经达到10,181辆。而12,000辆这个数字是公司最后一次人为地确定的生产指标。此后,Volvo公司采取了明智的做法,按照市场需求来确定产量。Volvo PV444型轿车的生产一直延续到1958年,在这期间进行了多次大大小小的改进。1958年8月25日,公司推出了高度现代化的PV544型轿车。该车采用整体式前窗设计,并加大了尾灯尺寸,不过其与前身的渊源却清晰可见。1965年10月,最后一辆PV型轿车下线,这是一辆黑色的PV544运动型轿车,功率输出达95马力。尽管公司当初只决定生产8000辆PV型轿车,但最后一辆车的编号却已达到第44万辆。这最后一辆车现在作为纪念品摆放在Volvo公司设在其家乡哥德堡市的公司博物馆内。

  采用玻璃纤维车身的Volvo Sport型轿车的寿命不长。它有着五十年代跑车的典型特征,可惜未能获得顾客的青睐,总共只生产了67辆。不过,其中大多数至今仍然存在。


  Sport:带塑料车身的敞蓬式Volvo汽车

  五十年代初,Volvo已确立在汽车界的地位,并以制造结实而经久耐用的汽车而享誉世界。不过,诸如“动感”和“时尚”这样的字眼可能与该品牌无缘。因此,当1954年春季Volvo在主要报纸刊登大型广告,宣布计划采用添加玻璃纤维的塑料来制造敞蓬式运动型轿车时,读者肯定会惊讶不已。

  发布这条消息有着以下背景。Volvo公司的另一创始人艾萨耳·格布里森在美国作商务旅行时,听说了这种新型而神气的塑料。他还看到美国人对欧洲制造的运动型轿车十分着迷。当然,他也注意到雪佛兰推出的一款以Corvette命名的运动型轿车,其车身就采用玻璃纤维材料。于是格布里森奔赴加里福尼亚州,去拜访一家名为Glasspar的公司,因为这家公司以率先采用新型材料制造船身和车身而闻名。格布里森做事向来果断,从不犹豫,马上就向该公司订购了一个运动型轿车的车身。而Glasspar公司办事也同样利索,在艾萨耳·格布里森离开美国之前就提交了新型车身的图纸。这样,剩下要做的事情就是设计出适合该车身的底盘。

  由于PV444型轿车采用整体式结构,无法应用在新车上。而445型车的车架也不适用。于是,艾萨耳·格布里森赶紧打电报给自己公司要求设计新的底盘。当他最终从美国返回哥德堡时,设计人员的工作已经取得相当大的进展。新的管型车架采用横向加固结构,其设计特点是可采用与PV444型车相同的机械部件,包括车轮、制动器、转向系统、离合器、变速箱和后车桥在内的部件都可直接沿用。而发动机的功率却增强了许多。发动机的型号为B14A,在转速为5500 rpm时超过70马力,而压缩比也从6.5增加至7.8。进气门经过加大,而凸轮轴的强度也有所增加。

  发动机采用双SU水平化油器。变速箱同PV444型车一样采用三速变速机制,其操纵杆非常长。由于瑞典的汽车爱好者并不热中开飚车,不喜欢让车速超过150公里/时,因此,这款定名为Volvo Sport的跑车原本打算在境外销售。正当公司即将为该车掀起一场促进出口的活动时,另一项活动却改变了公司的想法。1954年6月2日,该车首次向公众亮相。三辆Sport型车排列在哥德堡郊区的Torslanda机场上供人们参观。后来又同公司的两款新型卡车一起参加巡回展览。因此,人们对这款由瑞典人设计的运动型轿车显示了非同寻常的兴趣,似乎一点也不在意这样的事实:当时公司并没有制造和销售这款新车的计划。

  1955年,开始对新车进行极其严格的试驾驶考验,并根据试车结果对该车的设计进行无数次的修改和改进。到1956年,已作好投产的一切准备。同时,决定将Volvo Sport型车的市场定位在瑞典国内。不幸的是,购买者却寥寥无几。1956年只生产了44辆车,而在1957年,生产的数量也仅增加23辆。这一切充分证明,Volvo Sport跑车对当时爱好运动型轿车的群体缺乏商业性吸引力。

  不久,甘纳·恩格劳就任Volvo的新总裁。他在一个周末驾驶一辆Sport型车作了一次亲身体验后,就下达了终止生产的决定。除了四五辆试验车外,这款车总共只生产了67辆。Volvo公司在经过四十年后,才推出另一款敞蓬轿车,这就是C70型活顶轿车。C70型车采用先进的钢制车身结构,并用高强度硼钢进行加固。


Volvo 240型轿车充分体现了Volvo公司的安全理念
  Volvo 240:以安全性能著称的生产型轿车

  Volvo P120大众型轿车的后继产品,就是因为卓越的安全性能而获得广泛关注的140系列轿车。这款新车很快畅销各地,最终的产量达到130万辆,超过P120型车一倍以上。

  1974年8月,Volvo公司认为推出新一代轿车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240系列和260系列轿车就应运而生,这两款车已成为全世界名副其实的安全性能典范。它们的外观在情感上有着强烈的冲击力。车的前端与140系列相同,但是出于安全角度的考虑,加长了13厘米。为了符合新的美国安全标准要求,还加粗了240型车的保险杠。这一做法同时也为车辆增添了几分新的外观特性。

  Volvo 240型车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对于汽车产业来说,七十年代初期是极其艰难的岁月。汽车的未来前途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事实上,有些人甚至对今后汽车是否能够存在产生怀疑。全球的汽车销售量在下降,而汽车生产成本却持续上升。因此,Volvo公司像所有其他制造商一样,着眼于节省每一分钱,只关注轿车的功能性和安全性。当时,Volvo公司在世界汽车市场所占的份额仅为0.8%,在这样艰难的日子里,人们甚至把这样的低占有率看成是一种优势。

  当时,Volvo推出了六款240型车和两款260型车。以增加人们对安全型轿车的选择余地。这些新车的最主要特点,是行驶性能明显改进,并降低了对侧风的敏感度。在引进齿条-齿轮传动机构后,转向精度也达到新的高度。转弯圆的直径几乎与著名的伦敦出租车相同。内部配置也有若干不大然而却颇令人愉快的改进。例如,为前排座椅上的安全带锁配备了照明设施;手刹车位于两个座椅之间,从而可避免在不意间触动。车内搭载的是一台排量为2.1升的B21型发动机。其中,采用化油器模式的发动机的功率输出为97马力,而采用连续燃油喷射式的发动机的功率输出可达123马力。

  Volvo 240型车采用当时最流行的14英寸车轮。车身有三中颜色:浅绿、铜色和银色。

  集非凡的安全性和动感于一身的240型轿车

  1976年,美国道路安全机构(NHTSA)将Volvo 240型车列为安全典范。Volvo公司在获得这项殊荣之后还获得过一连串其他荣誉称号。很少有其他型号轿车获得如此多的奖项。同时,Volvo 240型车又是一辆杰出的跑车,在砾石路面和沥青路面上的行驶性能都异常优秀,曾经在1985年的欧洲冠军赛中,在A级标准车比赛中夺冠。

  Volvo公司自推出Duett型轿车以来,一直以生产宽敞而耐久的旅行车而享誉全球。这个传统在240型车上也得到延续,所生产的所有240型车中,几乎三分之一属于旅行车。

  Volvo 240系列车最终变得十分稀罕。人们对它的热情似乎永远也不会消退。只要是240型车,无论新旧都受到欢迎。事实上,Volvo公司就曾经在1983年刊登广告,收购保存完好的240型车。几年来,曾经对这款车不断进行改进,并进行了多次重大的修改。

  这款车在走向生命终点的过程中,还经历了一次新生。九十年代初期,它成为意大利爱好旅行车人士心目中的时尚潮流领引者。在经历整整二十年之后,这款Volvo汽车于1993年5月7日停止生产,其总产量达到280万辆。

  Volvo汽车公司为这四款车安排的庆祝活动之一,就是将参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经典车回顾展示活动,这项活动定于2004年3月31日至4月4日在德国埃森市举行。届时展出的车辆包括由瑞典国王卡尔·古斯塔夫十六世所保存的经过翻新的一辆PV60型轿车、由Volvo博物馆提供的几辆PV444、Volvo Sport和240型轿车。这些尊贵轿车还将在今年8月6-8日在哥德堡Volvo俱乐部会议大厅内展示。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