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8.12.26]甩脂增知 直奔三十

[2018.12.26]甩脂增知 直奔三十

不知道是不是“年事已高”的缘故,每当临近年末之际,总透着一丝忧伤。本想感性一通,但是太久没写些流水账了,所以还是老老实实回顾下这一年吧。
又是一年消逝,2019来了,即将跨入三十。这一年过得很充实,是真正的那种充实……时间太不经用的这种感觉越来越明显,听说是一种焦虑。
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对体重的控制总体是不错的,从188斤降到了最近最低时的137斤,明显感觉肉少了很多,减掉更多的应该是内脏脂肪。
总有人让我分享减肥妙招,其实还是那个老话,管住嘴迈开腿。在实践和理论支撑下,我谈谈一些想法吧。
看了《轻断食》、《谷物大脑》、《自私的基因》等书,订阅了卓老板聊科技音频节目,抱着对医学的好奇,有了一些自己的体会。
人类据说700万年的历史了,物竞天择的理论虽然偏激,但是作为自然界的一个物种,身体适应生存的方式已经基本形成,能量守恒。作为生物动能的条件,吃进去的东西转化成能量进行输出。如果补充得多消耗得少,那自然就会被身体囤积起来。
那么久的时间里,人类都是食不果腹寻找能量来源,直到近代科技发达物质丰富,吃已经不再是问题,结果吃出了问题。特别是现代工业加工后的食物越来越容易被消化,糖和精致精制淀粉食物越来越逃脱不出我们的餐桌,带来的其实就是各种富贵病和肥胖问题。谷类麦类食物还被发现含有一种对人不太好的麸质。在吃方面确实是需要控制了,轻断食的理论认为人是可以通过短时间不吃东西来达到减肥目的的。
除了吃越来越容易,动也变得越来越难。消耗掉能量的方法其实有很多种,活着就在消耗,呼吸、眨眼、保持体温、消化食物,人不是永动机,能动起来当然就是在消耗能量。加快基础代谢也是加快消耗的一种办法。目前市面上通过吃某些东西减肥的方法全是不健康的,吃就会补,除非是喝冰纯净水,水没有能量,身体加热冰水要消耗,只不过消耗非常有限。当然日本还有一种让自己冷的减肥方法,《荒野求生》节目和《特兰济特集中营》里就能看到,冰天雪地没有高热量摄入人都会消耗脂肪瘦得皮包骨直到死掉。
少补充能量,多消耗能量。自然就瘦了。需要注意的是避免走偏激,人是很精密的“机器”,少吃不等于不吃,多动不等于过劳,别让减肥变成自虐。比如喝冰水,肠胃不好的人可能就是得不偿失的一种做法,我是喝习惯了。之前说冻到感冒也不行,觉得稍微有点冷是可以动起来让身体发热而不是借助外在能源取暖的。轻断食一两天不吃主食不代表就是绝食,可以代餐可以喝茶,胃酸浓度过高和低血糖都是威胁健康的东西,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就可以。毕竟是在减肥,少吃是绝对的,准确的说,被吸收的卡路里要比消耗的少。适度的葡萄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但是酒精代谢物乙醛对身体有伤害,适可而止吧。运动是大大的提倡,老实说我比较难坚持,但运动也不需要剧烈运动,保持心跳加速体温上升的快走就挺好,每天40分钟以上持续坚持也有挺不错的效果。老实说我还顺道练了一下腹肌,不说有没有塑形,至少现在健腹轮从一开始的下去上不来到现在可以来回做好几十个了。
哈哈,真是太久没写东西了,减肥的东西写了一大堆,一开始也提到除了甩脂,增知也是这一年和下一年继续的目标。
说到增知,还是之前提到的,不是指的知识,而是认知,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有着一种执念。一直在回顾人类文明留下的一些文化经典。比如读书,和看电影都延续着去年的方式继续在添补空缺。
今年确实看了不少畅销与名著,从王小波、余华、苏童、莫言到刘慈欣、南派三叔、天下霸唱、东野圭吾,一时回味仍若有所思。
电影就更加是回顾无数经典,《罗马假日》、《乱世佳人》、《雨中曲》、《音乐之声》、《辛德勒名单》、《剪刀手爱德华》、《猫鼠游戏》、《人鬼情未了》、《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飞越疯人院》、《绿里奇迹》、《十二怒汉》、《钢琴家》、《闻香识女人》、《熔炉》、《电锯惊魂》系列、阿加莎克里斯蒂系列等等。
不知不觉开始各种列举了,看来在新年伊始各大平台统计数据出来后再做一次系统的统计吧。前两天看到豆瓣已经点评了1460部影视作品,抖音刷了42000多条短视频,像《认知盈余》书里说的,我应该继续在认知上进行“盈余”,而不是浪费时间和生命。
好了,最终还是写成流水账,感性留给下次。过往,再见。未来,你好。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