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5.11.16]小哲谈谈图灵测试与人工智能

[2015.11.16]小哲谈谈图灵测试与人工智能

小哲首先照搬百科知识,图灵测试一词来源于计算机科学和密码学的先驱艾伦·麦席森·图灵写于1950年的一篇论文《计算机器与智能》。其内容是,如果电脑能在5分钟内回答由人类测试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且其超过30%的回答让测试者误认为是人类所答,则电脑通过测试。2014年6月7日在英国皇家学会举行的“2014图灵测试”大会上,聊天程序“尤金·古斯特曼”(Eugene Goostman)首次“通过”了图灵测试。
小哲很佩服图灵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对人工智能的预判,机器是否能和人类一样思考,在如今的科技时代下,似乎科幻小说都已经把能像人一样思考的机器作为标配了,未来的人工智能视乎是必然的趋势。在微软的《HALO》系列游戏中,Cortana(科塔娜)就是超级人工智能的标志性形象,而微软的Windows phone平台的语音助手也以此命名,就和苹果的Siri一样。
在国内,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已经是非常强大,中文识别准确率已经相当高。DT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数据在不断的成倍增长,而云计算带来了大量的可参照信息。目前的语音助手都能实现高级人机交互,利用语音识别把声音变成文字输入系统,然后在大数据的支持下提供搜索结果并加以反馈。
回到“图灵测试”,如今人类测试者的提问其实是被输入了云端,被大数据分析后得出对应的结果;在图灵时代,机器的设计者如果想要预判提问者的问题并提供相对应的答案,那么这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也许你问香蕉是什么颜色这种问题,机器设计者如果没有提前设置好答案也就是白问。那么如果机器能像人类一样记忆知识并思考问题的关联后给出答案,那么理所当然就是人工智能;而在大数据时代,再多的可能都被无穷无尽的数据创造出来,任何问题在互联网上都能得到答案,那么,这种情况下的图灵测试还能测试出机器是否拥有人工智能吗?正如小哲之前提到的语音助手,难不成我们手中的iPhone或者Windows phone都已经是超级人工智能了吗?Cortana和Siri会自己思考问题吗?
在电影《机械姬》中,图灵测试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小哲认为,机器之所以被制造出来,是为了帮助人类完成无法完成的事情,“思考”这种人类与生俱来的的能力,似乎没有必要用机器来帮忙,人类的习惯与大众行为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来进行创新,直接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才是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所以通过图灵测试的其实是机器背后人类自己。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