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杂文分享 > 生活,是一滴灵动的水

生活,是一滴灵动的水

很多时候,我们常常在想:生活,到底是什么?

也许,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成长的轨迹不同,经历的过程不同,承受的重量不同,感怀的心境不同,便会滋生出许许多多迥异的答案。或是顺畅,或是坎坷;或是欣喜,或是悲痛;或是辛酸,或是幸福;或是眼泪,或是笑容。林林总总的表象,演绎着世事的繁衰和人间的苦乐。

人的一生,总是要经遇一些无法规避的事情,不管你接受不接受,喜欢不喜欢,它都以坚忍的性格,在辛辛苦苦的跋涉中,适时地给你创造一段无以言表的“情缘”,画上几个内涵丰富的“标点”。而其中的内容,定会像影子一样,在阳光明媚的日子,抑或淫雨菲菲的路上,左右着多变的情绪和前行的脚步。

一缕晨风,一米阳光,一抹微笑,都是生活无意的泼洒!

无论境遇如何,对于生命年轻的渴望,对于生活美好的向往,一直以来都在我们的心中萦绕,宛若碧蓝的天宇之下那只飞翔的白鸽,正在舒展着素洁的羽毛!

可是,在某一个不特定的时刻,也会有些许黯然的愁绪潜入心怀,让原本多姿多彩的物象,增添了寂寥的情节和无奈的忧伤。

生活,本来就是五味俱全,缺少了哪一种品尝,都会失去本真的意味!人必竟不是神仙,终究摆脱不掉凡胎俗骨。既然如此,也只能在浮华和烦燥的世事里,努力寻找一处宁静的港湾,让自己原本纯净的灵魂,得到片刻的憩息。

不是我们不懂得生活,大多时候是因为生活改变了我们!因此,有的人总感觉是生活让自己受了伤,一旦遇到不称心的事,便怨天尤人、恨世疾俗。岂不知,这主要缘于自己还没有真正了悟生活的真谛和内在的质地。

其实,生活就是一滴灵动的水!

有人说:山无常势,水无常形,很是有些道理。是呀,水无常形,这正应和了生活的本质。我们可以认真回忆一下自己的生活轨迹,就不难发现,很多时候,遇到的人,经历的事,受过的伤,哪一点是以正常的形态出现的呢?大概没有吧!

生活,是一滴灵动的水。它滴到哪里,就融入哪里,且了无声息,了无痕迹。生活也是一样,不可能总是轰轰烈烈、到处波澜。更多的时候,宛如一泓碧水,静如处子,脉脉含羞。

灵动之水,润物无声!水之灵动,柔和若棉!

遇石则跳,遇阻则绕,遇渊则欢,遇鱼则抱。这就是灵动之水之所以经久响在我们耳边的因由。

境由心生,心生万物。如果想让生活更加美好,也让自己更加美好地生活,我们不妨就把生活看作是一滴灵动的水。就像它一样,一切随势顺缘,尽情欢畅奔流。如若不能,便会滋生许多苦楚、哀愁和悲痛。

学一学那灵动的水滴,落入荒漠,便与漫漫黄沙合为一体;滚入江海,便与呼啸之声和弦鸣唱;溅入污浊,便与万物生灵息息相通!即使化为一缕薄雾,也会在太阳的光辉里,倒映绚丽的彩虹!即使滴成一颗露珠,也会在清晨的微风里,闪动晶莹的眼眸!即使变作一份营养,也会在小草的笑容里,招展付出的轻盈!

有一句话说得非常有哲理:“一个人总是仰望和羡慕着别人的幸福,但每一次回头时,才发现自己正被仰望和羡慕着。”是呀,仔细地想一想,很多时候,你的幸福,常常在别人的眼里,可自己却视而不见。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还是对生活本身缺乏一种内在的理解和把握。倘若把生活看作是一滴灵动的水,一切的一切就会迎刃而解了。

其实,我们之所以时常感到生活的不幸和楚痛,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的心中总会滋生许多这样那样的想法,以至于苦苦追寻一些本来虚无飘缈的事物而舍不得放下,最终给自己设置了一道无法跨越的“魔障”和“鬼域”!

在这样的境况中左右摇摆,踌躇而行,哪里还能领略生活本真的味道?佛语说得好:“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心中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只有懂得放下,才能轻盈上阵,解锁前行!

就像一滴灵动的水,无欲无求,反璞归真,在默默无声、晶莹纯净的滚动中,去体悟“梅花经历风霜苦,凌寒才有一段香”的况味。以这样的心境去生活,还会有烦恼吗?

有一首《宽心谣》,与灵动之水有异曲同工之妙,如能细细品味,定能深受启发:“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正确树立金钱观,多也喜欢,少也喜欢;少荤多素日三餐,粗也香甜,细也香甜;新旧衣服不挑拣,好也御寒,赖也御寒;常与知己聊聊天,古也谈谈,今也谈谈;多把他人长处看,你也心欢,我也心欢;同志之间互慰勉,老也相安,新也相安;勤奋上进不埋怨,苦也乐观,累也乐观;心底无私天地宽,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生活,是一滴灵动的水!只要心纯意美,即使是一朵无名的小花,也会在幽谷里绽放肆意的芳菲!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