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8.07.21]小哲谈谈博弈论囚徒困境

[2018.07.21]小哲谈谈博弈论囚徒困境

上次在聊懦夫博弈的时候就提到过这个囚徒困境,它是博弈论中非零和博弈的代表性的例子,我在很早之前也聊过零和博弈,所以还是老套路,分享加思考。
先看来看看这个经典的囚徒困境吧。

警方逮捕甲、乙两名嫌疑犯,但没有足够证据指控二人有罪。于是警方分开囚禁嫌疑犯,分别和二人见面,并向双方提供以下相同的选择:
若一人认罪(Confession)并作证检控对方(术语称为背叛(Defection)对方),而对方保持沉默,此人将即时获释,沉默者将判监10年。
若二人都保持沉默(术语称为合作(Cooperation)),则二人同样判监1年。
若二人都互相检举(互相背叛(Mutual cooperation)),则二人同样判监2年。

囚徒困境的主旨为,囚徒们虽然彼此合作,坚不吐实,可为全体带来最佳利益(无罪开释),但在资讯不明的情况下,因为出卖同伙可为自己带来利益(缩短刑期),也因为同伙把自己招出来可为他带来利益,因此彼此出卖虽违反最佳共同利益,反而是自己最大利益所在。并不是每次个人的“理性选择”都能让自我利益最大化,也许会让你陷入一个“囚徒困境”。大量例子说明,在“囚徒困境”中,常常是先动手的一方会占一些优势。那么,“先下手为强”吧。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