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24.03.14]小哲谈谈AI会给在线教育领域带来什么

[2024.03.14]小哲谈谈AI会给在线教育领域带来什么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AI)技术正逐渐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AI大语言模型和生成式AI等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几个重要分支,其在在线教育领域的应用前景日益广阔。本文旨在阐述和记录小哲在当下做出的一些思考。

首先,我想表达一个基本判断,那就是虽然AI技术强大,但在某些领域或内容方面,如果人类已经做得很好或者成本相对较低,那么AI的使用实际上并不会带来明显的价值提升。以在线教育领域的各类课程为例,尽管生成式AI能够降低“视频教程”的制作门槛,包括梳理课程大纲、组织文案、合成语音、剪辑视频以及生成题目等,但目前线下教育的老师人数众多,录屏拍摄和精心制作的内容也极其丰富。与这些精心制作的内容相比,AI生成的课程在可靠性上往往稍显不足。这种情况,就类似于网络上的小说与经过出版社反复编辑校对的出版书籍之间的对比。因此,AI做出来的各种课程其终究只是一种内容补充。

那么AI的优势究竟是什么呢?其实就在于其能够提供的私人订制服务,或称之为“千人千面”。在线教育,甚至是线下教育,往往难以确保授课老师能够二十四小时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然而,AI大语言模型经过专门的训练,能够深入分析授课文案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库内容,从而对学生的问题给予高度精准的回答。这不仅能够显著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也极大地降低了授课成本。其实,这种场景与目前AI客服的应用颇为相似。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教育领域,对模型训练的准确性和错误纠正的要求更为严格,因为勘误是教育领域最大的前提,可不能“误人子弟”呀。

实际上,AI已经成熟到技术可行的时代了,而就像前面所说,给AI“喂”进去的训练“粮食”必须是精挑细选过的;试想一下,AI小明“吃”进去的全是网络搜索结果,而另外一个AI张三“吃”进去的全是全文论文(论文造假的情况就不在这讨论了),那可想而知谁更“腹有诗书气自华”呢?那小哲再推导一下落地的应用前景,目前市面上大量的AI小明,你怎么知道AI张三是更好的呢?那么行业或者品牌背书就很重要了,一定会出现类似于“国家图书馆AI”、“知网AI”或“易中天AI”等一些类似的品牌化AI产品出现在在线教育领域,亦或者在一些精品视频教学产品中出现“针对本课程训练”的AI辅导员。

好了,以上是小哲的一些思考,相信这一类产品应该已经面世或者正在进行研发,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