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24.01.18]小哲谈谈激发创意的生成式AI

[2024.01.18]小哲谈谈激发创意的生成式AI

在过去的几年里,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从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到自然语言处理,AI技术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而现在,一种全新的AI技术正在崭露头角,那就是生成式AI。

生成式AI,简单来说,就是能自动生成全新的、真实的、有用的信息或内容的AI技术。比如说,现在有一些自动写作的机器人,只要给它一个主题,它就能马上写出像模像样的文章来。还有那些能模仿真人的声音的AI,简直就像魔法一样!这种AI的出现,真的让内容生产的效率飙升,也让内容的形式和种类变得丰富多彩。以前那些需要我们花好多时间和精力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AI分分钟就能搞定!对于新闻媒体、广告行业还有游戏开发等行业的人来说,这简直就是一个大救星!

没错,这篇文章就是用生成式AI协助编辑的,小哲现在很多时候都会借用生成式AI来协助完成工作;但由于生成式AI是基于“学习”特定数据集来生成内容的,所以在训练过程中,如果模型学习的数据集存在错误或偏见,那么生成式AI就有可能复制这些错误或偏见,导致生成的内容出现偏差或误导。同时,生成式AI在生成内容时到底多少比例基于事实,而多少比例基于“创造”,对使用者来说是一个“黑箱”,所以生成内容的准确性是需要考究的。小哲就在一次使用中,AI生成出的文章引用了一首刘禹锡的诗,结果几经考据根本不存在这首诗,完全是AI自己“写”的……

最后总结,小哲认为生成式AI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工具,在整理思路和激发创意上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但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和目前汽车上的“自动驾驶”类似,更多的是辅助人类而不是取代人类。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