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5.08.27]小哲谈谈互联网众筹那些事儿

[2015.08.27]小哲谈谈互联网众筹那些事儿

说到互联网众筹,其实目前市面上一般是两种,产品众筹和股权众筹。
众筹早就有了,其实说白了就是集资,至于是否合法,那就看具体金额和操作方式了,小哲今天只谈互联网众筹。
互联网众筹其中的产品众筹,就是让有技术、有专利、有想法、有产品等初创企业,在生产产品之前放到互联网上直接先预售,看市场反应,如果没有达到收支平衡的销售,就干脆众筹失败不做了。这点和当年团购的思路是一致的,同样都是达到一定的量再统一销售降低风险和成本,而且在进行这一商业活动的时候也有聚集人气和推广的作用。
互联网众筹其中的股权众筹,就是初创企业面临资金困境时,一种新的解决方案,这种人人都能来当股东的模式,可以吸纳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同时,你的项目被更多人认可并且参与资金投入,也说明你的项目确实不错,达到检验项目可行性的目的。
目前市面上众筹算是雨后春笋一般,几乎大型电商都在做了,例如京东、淘宝等,其中京东的产品众筹还有抽奖的方式,让众筹被更多人参与,让众筹这样的商业活动更加聚集人气。
说说小哲看到的问题吧。
其实目前的互联网众筹是一个非常好的东西,如果在政府的监督下健康发展,对中国的创新产业和创业风暴都有很强的推动作用。这也是小哲希望看到的未来。
但目前这两种互联网众筹,都有可能跑偏。
产品众筹,什么产品都可以众筹,大公司的产品也来凑热闹,导致互联网产品众筹和当年的团购一样,同样失去了原来的意义,变成厂家促销的一种销售手段,那么它也只会在历史的车轮下变成一种平凡的商业活动。
股权众筹,这个就更没什么好说的了,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管和很好的中介担保和良好的管理制度,那么股权众筹就变成一种高风险的投资渠道,变成臭名昭著的投资方式,甚至是演变成非法集资,后果就不言而喻了。
小哲看好互联网众筹,已经是关注者,将来会是参与者,希望互联网众筹能越走越远吧!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