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5.10.10]小哲谈谈电视媒体的未来

[2015.10.10]小哲谈谈电视媒体的未来

对于很多人来说,收音机在我们的记忆里还是很亲切的,至少那是陪伴我们度过不少时光的东西,娱乐了好几代人。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视同样也面临着很大的时代挑战。
小哲今天不谈也没必要谈电视的过去,已经是明摆着的事实,今天我们来探讨下电视媒体的未来。
既然刚刚提到了收音机,就先讲讲它吧!在新时代下,汽车的发展还是让广播媒体继续存活着,因为广播的亮点就是制作成本低廉,可以高效的生产内容,实时性比较强,结合互联网随时可以把最新的资讯和实时路况通报给大家。同时,广播媒体就是通过耳朵收听,所以在内容选择上和听众需求上都达成了共识,也就是“可以边听边干活”,这样下来广播媒体的定位非常准确,自然可以在互联网时代继续存活,互联网上也出现了大量的“有声小说”和“网络电台”来满足人们的需求。
回到电视媒体上,同样的,在互联网时代到来以后,电视媒体就一直被冲击着,而DT时代的到来,云计算能分析大众需求,大数据能推送观众喜欢的内容,各种丰富的内容不再受地区的限制而被大众关注,加上物联网的不断发展,移动媒体的硬件不断发烧,一切就像是大浪在不断的拍打着即将崩塌的巨石。在这种环境下,电视台们纷纷开始探索新的道路。
电视台最大的资源是什么?答案是内容。通过多年的行业积累,电视台制作电视内容是最高效最专业的,它们在影视行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近几年可以看到大量的优质节目被制作出来,各家电视台百家争鸣,各种选秀各种真人秀还有脱口秀层出不穷,电视媒体视乎是一片繁荣。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收看这些节目,节目就把广告植入,冠名费高得惊人;但正因如此,高质量的节目制作提高收视率,才带动广告冠名收入,这些节目就是良性循环,使得这个产业是健康的。
所以,节目制作才是电视媒体的最终方向,新时代的媒体一定是“内容为王”的。
如果你能做出更优质的节目提供给观众,那么,你是不是电视台已经不重要了,所以未来的电视媒体一定有更多更优质的竞争对手会出现,虽然现在已经出现,但是电视台们这么多年的积累不是白搭的,电视节目新贵们还是要继续努力加油才行,在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的同时,人们也越来越能接受付费享受高质服务,内容生产者们的前景是无限量的。
电视不会死,为什么呢?很简单,如果你知道你要看什么,那好办,点播、下载、关注、推送,但人们有些时候是不知道要看什么的,这时候电视就有他独特的魅力,只不过是从大众慢慢走向小众,也许和广播一样,和CCTV一样,各个频道会形成自己的固特的定位品牌,比如提起CCTV-6就想起是电影频道,说起凤凰卫视就知道是时政评论,提起湖南卫视就想到娱乐节目等等。
电视媒体也会随着技术的不断玩一些新的花样,比如现在就有一些真人秀节目二十四小时网络直播各个机位的内容,观众自己做导播,想看什么机位的角度自己选择。还有就是3D技术和VR技术,让人们不仅仅在是电影的时候,说不定甚至是看新闻和球赛都能身临其境;但这些花样违背了“方便”原则,同样会是小众的。涂个新鲜可以自己全方位看下真人秀,但谁会经常为了看节目去自己切换机位,有专业的人找最好的角度不是更方便吗?3D和VR技术如果发展到不要佩戴眼镜了,才会被大众接受,否则就会像苹果手机上的语言助手Siri一样,即使强大但几人真正时时刻刻去用?
最终小哲认为电视媒体的未来不是“科技”,而是“体验”。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