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22.04.02]小哲谈谈注意力争夺战——中视频

[2022.04.02]小哲谈谈注意力争夺战——中视频

早在2020年,某视频平台就提出"中视频"的概念,新瓶装旧酒的将视频领域进一步细分。不过,确实在短视频带动下,快节奏观看的习惯渐渐被大众接受。在这个趋势之下,因为中视频能够承载更丰富的内容,一些创作者在保证视频质量的前提下开始进行尝试,并都得到了不错的市场反馈。随着短视频和长视频领域战事格局趋于稳定,互联网企业开始纷纷将目光投向"中视频"这一流量宝地。

由于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经常看到一些解读电影的短视频内容,而电影作为长视频需要一个慢慢进入剧情,这和我们碎片化和快节奏的生活步调不太匹配。所以往往解读者会一开始就把悬念先”拍“观众脸上,例如”这个男人居然……“用这种开头,然后再开始娓娓道来。即使是浓缩电影内容,短视频的世界也不足以完成解读,那么多个短视频系列就横空出世,一般是三个一组,每个开头都得来个撒狗血话来吸引你看下去,因为观众可能一开始刷到的就是视频2或者3。

中视频被定义为1-30分钟的视频。那一部电影切成3段就是中视频?三个短视频拼起来就是中视频?套娃吗?还是分形理论?纵观任何新生互联网的趋势,中视频的价值一定是来自优秀的内容,一定是合适的时长达到了内容和观看节奏的某种平衡,绝不是简单粗暴的将长视频切碎了就是中视频,几个短视频拼起来就是中视频。

对于视频分享平台来说,建立合适的内容变现机制,好的创作者就会不断涌现,充分发挥内容共创的拿手好戏就会有源源不断是内容产生;那什么内容适合普通创作者小成本的输出中视频呢?前面提到的影视作品二次解读是一种,而知识科普可就是个更大的领域了。B站、抖音、腾讯等等,都在这场龙争虎斗中不断拓展这块的内容,提几个现象就足以管中窥豹激烈程度,比如罗翔入驻B站,抖音新增学习区标签,西瓜火山腾讯都在拼命吸收教师UP主入驻。

对于传统长视频平台来说,他们也不甘示弱,大手笔的投入原创独播内容经验丰富,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太长是吧?好办,学英剧咱们把电影变成电视剧,二十分钟一集;好办,综艺节目都变真人秀,台上台下全按中视频切碎了放出去。也提几个管中窥豹,比如《乘风破浪的姐姐》每个姐姐都搞舞蹈独享和宿舍聊天特集,明明一部电影的内容却拍成热播剧的《开端》。

相信在这条充满机遇和竞争的赛道上,中视频内容生态会不断趋近完善。作为创作者,通过努力制作优质内容就能获得可观的回报。而作为普通观众,无论是什么视频形式,优质内容唾手可得岂不快哉。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