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20.07.10]减肥与科学 人体很神奇

[2020.07.10]减肥与科学 人体很神奇

又有一段时间没写东西了,最近在减肥和吸收新认知的时候,发现了一些人体非常神奇的洞见,那就记录一下。

因为我在关注一些播客节目,介绍了一些世界顶级医学期刊的研究,和我在做的一些体验是吻合的,比如之前提到的人体会感知食物摄入的情况来调整基础代谢率,从而适应环境的变化。种植物的时候就发现植物为了生存和适应环境而做出的“行为”是很神奇的,千万年时间演化的结果导致了这一切,人体比植物更加复杂,医学其实还不能完全解释清楚,但是在不断的观察和发现中,有很多规律得到了总结。

比如我在轻断食的过程中就发现,人的一些行为其实明显的受到身体本能的影响,看到食物的渴望会不断的加强;在一定程度的减少摄入后,明显的困意会让人体继续降低功耗来进行平衡。最近刚刚看完《西部世界》这部美剧,而一段时间以来,各种医学书籍和各种科普书籍又在说基因的原始本能,例如《自私的基因》、《我们为什么会生病》等,那么有个有意思的问题——人是否真的存在自由意志?

如果说所有的一切行为其实都是由环境和基因对环境做出的应对,那么除了生老病死这些不可抗拒的事情以外,人做出的任何选择全都是非自主的,吃喝拉撒睡全都有原因有目的,兴奋、幸福、开心、难过,一切情绪也可能归功于内啡肽或者多巴胺,可卡因等物质是可以刺激中枢神经一定程度能改善抑郁,等等这一切,所有的一切其实都是“上帝”的杰作。

科学在发现规律,用一个一个的假设或者猜想来解释各种现象,能自圆其说的就是科学,但是为什么会这样,根本是无止境的尽头;就好像人能站在地球上,是用牛顿的万有引力来解释,还是用爱因斯坦的空间扭曲来解释,都是一种解释,为什么会有这些东西?有点扯远了,说了一圈,神奇的事情太多,减肥要不断摸索。

有一个解释我觉得还是很有道理的,记得两年前就提到过,人类千百万年都没吃饱吃好过,很多动物植物至今也还是如此,而人类工业现在如此“变态”,用化肥矿物催化、大批量高效率的生产,加上机械化和懒人经济;身体对营养的摄入空前绝后,消耗的降低也是空前绝后,不胖才怪,一些适应不了的人体本能如果还在继续维持“饥荒”时代的机制,那就是自取灭亡的结果。

人没那么脆弱,身体如果本身是没有毛病的,天生将会遇强则强,脂肪的作用已经被科学家解释了,那就让他起作用吧。不按时吃饭才会让身体时刻保持警惕,轻断食而不是绝食也是为了不让身体启动抗饿模式。西医最怕的是不知物极必反,中医最怕的是不懂因人而异。凡事别太过,时刻调整,我觉得就是我改坚持的信念。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