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20.10.28]小哲谈谈边际效益递减原则

[2020.10.28]小哲谈谈边际效益递减原则

很久没有分析常见概念了,话不多说直接开始。

奥地利著名经济学家卡尔·门格尔(Carl Menger, 1840~1921)与英格兰著名经济学家威廉姆·斯坦利·杰文斯(William Stanley Jevons,1835~1882) 和法国著名经济学家里昂·瓦尔拉斯(Leon Walras,1834~1910) 同时发现了边际效用原则。

“边际效用”(Marginal Utility)也经常被称之为“边际效益”。是指消费者对某种物品的消费量每增加一单位所增加的额外“满足度”。它的一个重要规律就是,在一定时间内,在其他商品的消费数量保持不变的条件下,这种“满足度”呈现的是一个递减的趋势。

通俗的说法是:开始的时候,收益值很高,越到后来,收益值就越少。

举个吃馒头的例子吧。对于一个需要四个馒头才能吃饱的人来说:吃第一个馒头可以使他直接缓解饥饿感,因而其边际效益是最大的;吃第二、第三个馒头的边际效益依次递减;吃到第四个馒头的时候,他已经八九分饱了,几乎是可吃可不吃了,也就是边际效益最小了;等吃到第五个时已经吃撑了,馒头甚至可能产生负效益。

其实生活中很多地方都有这个现象的存在。比如一些常用的手机APP,我们使用过程中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成本。一开始可能新鲜度和使用率都还可以,但是随着使用时间的加长,边际效应不断降低,逐渐忘记它的存在,最终甚至卸载。所以厂商为了提升我们的边际效益,就会不断的增加玩法,引入会员等级、积分、排名、勋章等各种机制,从而提升用户粘性。

别看以上我们讨论的是一个经济学的概念,生活中,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薛兆丰曾经说过“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边际平衡的高手。”我们应该利用自己有限的时间、有限的精力,在自己所能涉及的所有领域、所有活动、所有选项当中,根据边际平衡的规律来分配时间、金钱、精力和其他资源,从而使总效用达到最大。

无论巧克力慕斯蛋糕味道有多好,桂花开得有多香,张家界的山水有多美,我们最终还是会对其失去强烈的兴趣而变得淡漠。新婚夫妻在婚后的一段时间里,会不停的转动和感受婚戒的存在,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戒指丢了可能都很久才会发现。人的感受往往皆为如此,一切都会逐渐变得习以为常,变得迟钝与麻木。

小哲认为,常常用“边际效益递减”进行思考,可以让我们在花钱和花时间去享受生活时,将能够带来的“满足度”最大化。当然,这不是说让我们成为斤斤计较的人,而是让我们抓大放小,让自己保留一点选择的灵活性。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