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20.05.19]小哲谈谈直播带货

[2020.05.19]小哲谈谈直播带货

不知不觉的,直播带货开始越来越火爆,我一直在关注这个领域,即便是没有直接在主播提供的链接中购买过商品,但通过短视频被安利过的产品也不在少数,而在疫情期间捐款一亿现金的快手电商第一人辛巴确实让我瞠目结舌,同时各种综艺也请到了这个领域带货的佼佼者们。所以憋了这么久,小哲还是尝试着分析一下直播带货的现状,同时大胆畅想下直播带货未来会怎么发展吧。

四年前小哲就对传统视频直播主播的盈利模式进行过列举:

  1. 虚拟礼物分成;
  2. 视频平台签约费;
  3. 广告收入;
  4. 自己开淘宝店销售产品。

通过这几年的不断发展,短视频平台在兴起、直播的门槛在降低,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盈利模式还是只有那么几种,流量变现最终都趋同到商品销售这个方式上了。我们来认真分析下这四个盈利模式到现在的演变过程;

虚拟礼物分成 ,要求土豪刷礼物被戏称网络乞讨,能通过礼物发财的毕竟是少数,网民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想要扩大市场必然需要将“才艺表演”、“一声感谢”或者是“线下互动”这种比较虚的粉丝回报变成实打实有用处的商品,哪怕是性价比没有那么高,粉丝在支持自己喜欢主播的同时还能买到东西。

视频平台签约费,这个在平台之间争夺头部主播时才会比较可观,对于小流量主来说,平台用引流和辅助推广来鼓励提供优质内容的主播,这种红利对于平台来说几乎没有成本,而变现完全可以靠主播自己,那么还是只能卖货。

广告收入,其实现在主流的主播带货就是在赚取广告收入,我们熟悉的李佳琪、 薇娅都是替人带货,罗永浩在直播里还卖小米的产品呢;卖的过程推广产品获得广告收入,同时在线销售抽取提成。类似当年的电视购物,只不过现在的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手机上看直播越来越方便了。

自己开淘宝店销售产品,其实就是带自家的货,但是自己有流量又生产好产品的毕竟是少数,而内容领域越来越专业之后,大部分品牌会选择借助已经自带流量的合作方,而不是自己从零开始直播,董明珠的直播都是冒着翻车风险的。

直播带货无非是视频与网购的结合,做内容的想流量变现,买东西的想产品销量,融合在一起就出现了万家带货的现象。直播平台现在已经没有门槛了,是个互联网公司就能做; 加上近些年爆火的短视频平台都已经很成熟的把优质视频内容和作者的直播间进行了打通,培养出一批短视频直播带货的熟练运营团队,策划拍摄好“钩子”视频、在刷视频高峰时段发布、小范围推广流量拉一波、立马开直播进行带货。

电商平台听过京东旗下的京喜吗?是的,微信里面那个购物点开就是它,它自称社交电电商,其实就是朋友拼单模式的衍生,之前拼多多是这种模式的佼佼者;那么朋友间可不可以视频带货呢?远程微商可不可以呢?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上店主可以直播卖美食吗?

果然是积压了很久,啰啰嗦嗦写了很多对当下直播带货的一些认知。未来将会怎么样呢?其实已经看到了一些发展的趋势吧。VR和AR就不用再多说了,一定会运用在直播领域的;在去年过年的时候,游戏《和平精英》探索了一下游戏内的演唱会,玩家可以操作虚拟角色在虚拟明星的周围进行互动,而直播本身有别于视频或电视的最大特点就是互动性,那么有参与感的直播也可以变化更多的形式。在游戏领域里,很多游戏厂商甚至是提供了专门为直播制作的游戏,网友在直播的时候可以在平台上互动从而参与到主播正在进行的游戏中去,这种互动的体验方式更有可能会向直播带货的方向发展;试想下如果不久的将来,电子产品可以提前在线试用后再购买会是什么样的一种体验。

在前不久也买了一套直播装备体验了一波,三年前在斗鱼直播游戏的时候还是用电脑,现在抖音直播直接用手机了,时代在变,不断学习,一如既往对更多新鲜事物充满期待!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