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6.02.22]小哲谈谈苹果支付在中国的未来

[2016.02.22]小哲谈谈苹果支付在中国的未来

Apple Pay,是苹果公司在2014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发布的一种基于NFC的手机支付功能,于2016年2月18日凌晨5点在中国上线。
根据官网信息,苹果支付已与近20家银行合作,这次银行为什么这么积极的和苹果合作?
IT之家作者汐元《苹果Apple Pay与支付宝微信有何本质的不同?》一文中对Apple Pay的模式和支付宝微信的模式进行的通俗的对比,小哲不才在这里引用一下。

苹果Apple Pay与支付宝微信有本质不同!
也就是说,收单方在顾客消费时,通过卡组织向发卡行请求授权并返回,这就形成了一个交易。在这个过程中,发卡行可以吸纳用户现金及分享手续费;而收单方能够通过提供线下POS机覆盖及清算服务也分得一杯羹;卡组织虽然过路费(刷卡手续费)分成比例最少但也是躺着赚钱。三者都能从这个过程获得利益,这种模式也就维持了很久,直到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出现。
那么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怎么回事呢?不难想到,你收单方、卡组织、发卡行不是躺着赚钱吗?说明这里面有大利可牟,那就从这里做文章。以支付宝为例,支付宝钱包选择付款,然后支付宝通知银行扣款,银行再反馈扣款成功消息给支付宝,最后支付宝告诉用户付款成功,这个过程等于“踢掉”收单方、卡组织、发卡行三方收过路费的,在商家这一端产生的手续费很低,甚至有时再来点补贴,商家何乐而不为?所以,支付宝和微信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从传统银联那里把市场给硬生生抢过来了。
那么苹果Apple Pay呢?苹果通过一种叫做“Tokenization”的技术,将银行卡信息转化成一个字符串(Token)存在手机中。每当你支付时,手机就通过该Token再生成一个随机Token和一组动态安全码发给银行,银行再通过Token服务将其还原成银行卡从而回传授权完成支付。这个过程能够兼容任何一家银行,并不踢开传统体系中的任何一方,而苹果则通过手续费分成赚钱。
由此可见,Apple Pay和支付宝及微信支付的技术本质并不相同。理论上来说,在进入中国市场后,面对后两者对手来说是有生存空间的,同时加密Token不会让苹果与商家任何一方知道你的银行卡信息,从安全性来讲苹果Apple Pay也要胜过支付宝和微信。从自身操作体验来讲,Apple Pay只需要靠近POS机、按指纹两步就可完成,比支付宝和微信打开应用、扫码等步骤还要简洁。

一大段可能还是有点半学术,小哲总结下,通俗的说,苹果的这个玩意儿就是替代你的银行卡,而交易的过程与你使用银行卡本身是一样一样的,银行再也不用担心你的钱流失到支付宝微信这种第三方平台去了。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银行们很喜欢这个洋品牌推出的支付方式。

首先还是夸一下苹果,对以基于自家手机和自家系统平台做出来的支付通道,在用户体验上绝对的一流,手机在掏出口袋的同时就能完成支付界面的提取,剩下的就是把手机靠近刷卡设备然后确认金额和完成指纹识别了。整个过程非常流畅,几秒钟就能搞定一次小金额付款。
但是问题来了,在国内信用体系这么差,网购如果不搞个先拿到货再确认付款这么个中介,那就就彻底没安全感了,基本上,苹果支付在中国,小哲认为也就真的和之前说的一样,只是代替银行卡了,大家只有在实体店消费的时候才会进行实体刷卡。
这次苹果支付所支持的设备也是从iPhone6开始向上支持,那么,敢问苹果手机在国内到底多少份额,又有多少人在用苹果6以上更好的手机型号呢?如果使用的人寥寥无几,即使是银行大力推广,请问除了搞噱头玩创新赶时髦,又会有几家商店会为此增加一台苹果支付设备让客户使用呢?

那么小哲有个猜测,支付宝和微信背后的阿里巴巴和腾讯自己做银行以后发行自己的银行卡,是不是苹果支付也能绑定它们?或者银行卡太麻烦?直接绑定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怎么样?那么苹果支付就只是一种硬件支持了,我想,这个真的会有可能哦,毕竟库克和马云探讨过两公司Apple Pay和支付宝的合作事宜。马云方面也表示,阿里巴巴希望和苹果进行一些合作,他本人希望两个公司可以一起做一些事。

好吧,不管怎么样,无论你是否拥有苹果手机,根本不需要管它苹果推出的什么Apple Pay,继续埋头把微信和支付宝用,如果苹果能随随便便改变中国的支付方式,那么岂不是华为小米也能行?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