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6.10.14]小哲谈谈标准化的重要性

[2016.10.14]小哲谈谈标准化的重要性

其实这个话题比较大,小哲一直想谈谈看法,但是总觉得思路太容易跳跃了,因为确实在日常生活中无时不刻不在与这个问题接触,所以很容易扯东扯西的。
今天是10月14日,很多人不知道今天是“世界标准日”,借此机会小哲还是大胆的谈谈标准化的问题,中心思想不明确也没办法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没错,只有标准对了,什么事情才好围绕标准展开,而小哲今天谈的就是统一标准的问题。
标准是人定的,没有标准,所有事情都是很难发展的,比如语言,无论是什么语言,最终有一个共同懂的语言进行沟通,才能办成事。同理,只有美国的螺丝标准和中国的一样,那么螺丝才能互相通用。比如我们插座口的形状和电器使用的默认电压,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那么我们购买的香港手机就必须加上转接头才能充电;我们在日本购买的110V的电饭煲插上国内的电源只会烧坏。
标准不统一真的照成很多的麻烦,比如每个设备都用不同的程序语言编写,导致需要学习的计算机语言特别多,人力成本很高。苹果电脑公司推出的手机独树一帜的用自己的IOS系统,那么程序员们需要单独学习IOS平台的开发方式,众多公司必须同事拥有IOS和安卓甚至是WM等多个开发团队。比如不同的汽车使用的零部件各不相同,需要大量的配件采购才能满足修理厂的日常运作。比如……
接口标准了之后,可以很大的减少浪费,比如充电器,家里不用有那么多的充电器了,一些价格低的产品(比如蓝牙音箱)也不同再送充电器了,厂家降低了成本,消费者也降低了购买成本。家里需要USB充电的设备多了之后,集成度高的多口充电器也成为一种趋势。
“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决定着市场的控制权。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标准也是一种游戏规则。谁的技术成为标准,谁制定的标准为世界所认同,谁就会获得巨大的市场和经济利益。在知识经济时代,市场竞争标准先行的特征尤为突出。通过标准与专利的融合,实现专利标准化、标准垄断化,可以最大限度地获取市场份额和垄断利润,故有“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专利,超一流企业卖标准”之说。由此可知,标准竞争已成为继产品竞争、品牌竞争之后,又一种层次更深、水平更高、影响更大的竞争形式。二十一世纪,标准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唯有加紧完善以专利和技术标准为依托的自主创新体系,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
所以小哲认为,只有制定标准,统一标准,大家一起为一个共同的事业奋斗,这个世界才会更美好。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