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23.07.20]小哲谈谈市场竞争中的快鱼法则

[2023.07.20]小哲谈谈市场竞争中的快鱼法则

“快鱼法则”是一个关于市场竞争的有趣的概念,现在小哲试着对其进行消化和理解。

首先是它的基本介绍,“快鱼法则”是美国思科公司总裁约翰·钱伯斯总结出来的,他在谈到新经济的规律时说,现代竞争已“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的吃慢的。”这个法则意味着在信息社会的市场竞争中,有时不论大小,“快鱼吃慢鱼”的事时有发生。

什么是快鱼呢?

简单来说,就是能够迅速适应变化、抓住机遇、创造价值的企业。快鱼不一定是大鱼,也不一定是小鱼,但一定是有活力、有创新、有战略的鱼。相反,什么是慢鱼呢?就是那些缺乏敏捷、拖沓迟缓、守旧保守的企业。慢鱼也不一定是小鱼,也不一定是大鱼,但一定是没有竞争力、没有前瞻性、没有变革意识的鱼。

在市场竞争中,快鱼往往能够吃掉慢鱼,无论大小。这是为什么呢?想必大家也能猜到,快鱼由于速度够快,能够抢占先机占领市场,赢得客户创造利润。而慢鱼则往往落后于时代,失去市场流失客户从而陷入困境。

如何成为快鱼呢?小哲认为就是两点:

  • 学会快:在这个“快者为王”的时代,企业必须突出一个“快”字,追求以快制慢,努力迅速应对市场变化。“快”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它意味着敏锐地捕捉市场信息,及时做出决策迅速地执行行动。可以高效地组织资源,灵活地调整策略,有效地解决问题。通过不断地创新产品、优化服务和提升品质,从而抢先一步赢得市场。
  • 学会吃:在市场上,人们往往将企业间的兼并收购比喻为“吃鱼”。有时是“大鱼吃小鱼”,这是指大企业兼并小企业,有时是“小鱼吃大鱼”,通过资本动作等方法实现小企业吞并大企业。吃是一种目标,也是一种结果。吃意味着充分地利用自身优势,巧妙地发挥外部机会,最大化地实现价值。

几个“快鱼法则”的成功案例:

  • 小米手机:以高性价比、极客精神、互联网思维和粉丝经营等特点,迅速崛起并颠覆了传统的手机行业。它不仅在中国市场占有了很高的份额,也在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它通过快速迭代、快速反馈、快速创新,吃掉了许多慢鱼手机品牌,如诺基亚、摩托罗拉、HTC等。
  • 亚马逊:它从最初的在线书店发展成为涵盖各种商品和服务的综合平台,通过不断地创新和扩张,吃掉了许多传统的零售商和竞争对手。其创始人杰夫·贝佐斯曾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变化日新月异的世界,如果你不创造变化,你就会被变化淘汰。”亚马逊通过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快速提供优质服务、快速开拓新领域,成为了市场上的快鱼。
  • 腾讯:它从最初的即时通讯软件QQ发展成为涵盖社交网络、游戏、音乐、视频、支付等多个领域的巨头,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模仿,吃掉了许多原创和创新的企业和产品。马化腾曾说:“我们不是一个创新型公司,我们是一个学习型公司。”它快速借鉴国内外优秀产品、快速整合自身资源、快速推广自己平台,成为了市场上的快鱼。

总之,小哲认为“快鱼法则”启发我们,在市场竞争中要想获得成功,就要成为快鱼,并且学会吃慢鱼,速度比规模更重要,快速适应变化、抓住机会、创造价值的企业就能够吃掉缺乏敏捷、拖沓迟缓、守旧保守的竞争对手。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