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6.04.26]小哲谈谈理性看待转基因生物技术

[2016.04.26]小哲谈谈理性看待转基因生物技术

小哲今天想谈谈自己对“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看法,首先小哲的世界观是认为世间万物没有任何事物是绝对的,看待任何事情都有很多不同的角度,转基因生物技术作为一种科学技术,首先就是一种人类在科学上的进步,发明武器可以杀人,但现在在大多数情况下武器是用来保护人的安全的;发明原子弹确实是杀伤力极强的破坏性武器,但它结束了二次世界大战,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战争的爆发,让拥有原子弹的国家互相克制。
说到转基因生物技术本身,通过改良优化物种的基因,让它更好的服务人类才是这项技术的未来,但由于技术的不成熟和对后果无法预见性,使得这项技术相对比较危险;但认为不能一棒子打死,转基因生物技术如果在较高的科技程度之下,人类对齐可控程度越高,造福人类的希望就越大。
在中国,对转基因技术最常见的一个反对理由是——“转基因严重违反了自然规律,用中国的古话说就是逆天 而行”。但事实上,帮助中国人防治乙肝和糖尿病的,不是“天人合一”的理念,也不是“老祖宗的智慧”,就是“逆天”的转基因技术。
“转基因”这个在全球承受无尽争议的词汇,成为2014年“科学美国人”中文版《环球科学》杂志年度十大科技热词之一。而争议的关键在于人类是否像自己所认为的那样,已经可以代替上帝改造自然。毕竟人类曾经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
“转基因”三个字在中国向来被视作洪水猛兽,随着近日几位名流政要加入“反转”行列,国人对转基因技术的恐惧更增。然而我们的血液中可能早已流淌着转基因产品,这些产品对我们的健康大有裨益。
我们现在的基因也是大自然通过千百万年的不断筛选和进化后形成的,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与那些“太空蔬菜”其实也在某些程度下改变了植物的基因。人类驯服优良的马匹,圈养家猪,培育奶牛的种种过程,其实也是在某些程度下改变或者利用了基因。大家都知道近亲结婚会生出傻子,遗传学越远的血压关系有时候会得出很优秀的混血小孩。
但是转基因生物技术是一门很复杂的技术,它需要监管,利用基因会产生很多的变化,这种变化有利于消费者还是商家,是降低成本还是提升品质,其实是可以依靠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来进行优化的,但也不能只单单依靠市场经济的作用,政府的监管也必须合理到位,因为目前来说,在国际市场中,是没有一个正在健全完善的市场经济环境的。
借用专家们的建议“在转基因食品日渐普及的今天,对其应理性对待。希望转基因食品知识能让人们对新科技变得严谨,而非盲目听从某一方的言论观点。涉及基因安全的事情,它们的显现周期要比普通健康问题漫长得多,要耐心科学地去验证其安全性。”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