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杂文分享 > 汽车的历史及有关知识

汽车的历史及有关知识

汽车的诞生

1.1769年法国人NJ居纽制造了世界上第一辆蒸汽车驱动三轮汽车。1804年脱威迪克设计制造了第一辆蒸汽汽车。
2.1879年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首先试验成功台二冲程试验性发动机。
3.1986年国际汽车产业界推举德国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主办国际汽车百年圣诞庆贺的盛典,并公认国际汽车产业界汽车发明家是创办奔驰汽车公司的卡尔?本茨先生。所以人们一般把1886年称作为汽车元年。

福特汽车的创业史

福特汽车的创始人亨利·福特于1914年买下了Rouge厂那片地,沿Rouge河总共买了2000英亩(约1200亩)地。这块地距他童年时的家不远,位于密执安州迪尔伯恩市,是一片沼泽地,小时候福特曾到过那里观看鸟群买这块地的时候,福特已经取得了极高的成就。他已于1903年创立了福特汽车公司319佃年推出了举世闻名的世纪车—T型车;1910年创造了世界上最早的生产流水线当时Rouge河这块地的用场并没有确定的设想。福特甚至想过把它辟为一个大型鸟类保护区。然而一项合同改变了这一切。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时任海军事物国务秘书的富兰克林D罗斯福与亨利·福特签了一项合同,要利用他的创造天才生产猎潜艇和鱼雷艇等舰艇。
1917年,在Rouge厂址处建了一座三层式厂房,称为B楼,来生产舰艇。B楼是Rouge第一座大型建筑,今天成了迪尔伯恩装配厂的一部分。到战争结束时,福特猎潜艇也没有生产出来,但通过这个项目对Rouge河的河道进行了大幅度拓宽,使矿石运输船能够溯流而上。这场战争还暴露了福特汽车公司对配套商供应断档缺乏足够的应对能力。由于配套件供不上,福特汽车曾多次停工待料。这促使福特下决心实行自给自足。Rouge船坞很快就成了装载着矿石、煤炭、木材的巨型运输船的抵达港,供给Rouge工厂。随后在1919年建成炼焦窑和冲天炉。铸造厂可生产铁、钢、黄铜和青铜铸件。光铸造厂本身占地就达30英亩。刚投产时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铸造厂。
1920年,Rouge厂开始大量生产世界上第一部量产型拖拉机,Fordson拖拉机。1920年福特建成了巨大的发电厂,从建成的第一天起该厂就同时为Rouge和海兰工厂(福特汽车公司的第一座装配厂,位于底特律)供电。由于电力有很大富裕,每天还向底特律市供应100万千瓦剩余电力。1923年建成玻璃厂。福特在A型车上首先采用了夹层安全玻璃做风窗,需要有一个厂能进行相应的生产。新厂每天生产13.4英里长的玻璃。1927年推出期待已久的A型车时,Rouge工厂实现了“从矿石到成品”的目标,此后,B楼成了装配厂的大本营。这些建筑,连同福特帝国的几百座其他建筑,均由当时最有名的建筑师albert Kahn设计。Kahn设计的重点自然是放在建筑物的生产功能方面,但同时也设法尽量改善建筑物的采光和通风条件。比如,在Rouse玻璃厂落成时,由于采用了大面积玻璃幕墙和天花板,因而被誊为是“在工业建筑艺术方面大为超前的一座工厂。”
到此,整个联合企业完成了建设,但局部改造从未停止过,只要发现有效率更高的机器和工艺,便将老设备撤下来,换上新设备。正如Rouge厂的一位工程师所讲:“设备的成本是多少,或者用了多长时间并不重要,有时为了进行一项或两项改造,不惜撤除整个部门。”
参观过Rouge工厂的人无不对整个厂区出奇的整洁留下深刻的印象,地板擦得蹭亮,每一道墙都是新刷的,每一窗户都闪着亮光,火车机车如同展示品一样熠熠生辉。亨利·福特要求做到绝对整洁,每当接到有人要来参观的通知后,工厂的经理们会下令停工一天进行大扫除。
在福特的眼里,世上一大邪恶之—,就是造成废物。对所有废品福特都进行回收利用。炼焦废气用来生产焦油、点灯用的煤气以及其他化学副产品,每天生成的30吨矿石粉尘都进行了再加工,予以利用,高炉废碴用来做混凝土的一项配料,用在福特的建筑工地上。家庭烤肉用的木炭公认是福特发明的,福特这项发明的起因是要为越积越多的废木料寻找一个用场。在二战期间,这座巨型工厂源源不断地生产出吉普、坦克、卡车、指挥车和牵引车等,另一个主要产品是航空发动机。
1947年,正当Rouge的成功如日中天时,亨利·福特与世长辞了。此后,福特汽车公司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摒弃了过于集中化的做法,限制了Rouse工厂的规模。在60年代后期,世界已经和亨利·福特在世的时候大不一样了。其中之一是,环境意识日渐提高,在美国工业化的初期,烟囱冒烟被看成是充分就业的象征,随着工业的成熟,政府和厂家都认识到了黑烟的另一层含义。政府当局制定了空气和水的质量标推,工厂离社区越近,累积排放越多,所受的管理越严格,从而导致了一些老厂关门。Rouge工厂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一联合企业恐怕今后也是仅此一家了。福特开始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业务:轿车和卡车生产的核心业务,越来越倚重不断壮大的配套商和干部队伍,有条不紊地从采矿、木材和玻璃制造业务等非核心领域脱身。
1981年,Rouge工厂的钢铁生产业务成为一家新的独立公司的组成部分。当1989年这些业务卖给Rouge钢厂时,福特已经放弃了厂区中的Rouge河与船码头的全部所有权,原有1100英亩土地的所有权也放弃了45%。但是Rouge已经发展到不仅是钢铁和水泥的集合体,它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很强自我意识的社区。一代又一代的人在这里工作过。不管是固定工还是临时工,谁也不愿意从他们世代居住的地方离开。
1992年,在Rouge厂生产的唯一一个轿车型号福特·野马(Mustang)将停产的时候,工会与当时福特北美业务部总裁阿历克斯·乔德曼合作,力求维持野马的生产,同时维持福特Rouge工厂的生产。拯救野马成为拯救Rouge的同义语。公司和工会协手制订了一个现代的经营协议,采取了很多提高效率和质量的新措施。公司方面将对野马进行重新设计和推介,并增加现代设备的投资。Rouge工厂在1997年重新振作。福特董事会同意对公司这家资格最老、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进行现代化改造。一期工作集中于对迪尔伯恩发动机和油箱厂及Rouge的其他工厂进行广泛的革新改造,并在迪尔伯恩装配厂上一个环保先进的喷漆项目。还计划请CMS能源公司在2000年前建一个全新的发电厂。
Rouge工厂现在叫作福特Rouge中心,这座占地600英亩的工厂仍是福特汽车公司最大的—个联合企业。“为福特Rouge中心开辟一个光辉的前途对于我们有极大的意义。”福特集团副总裁吉姆·帕迪拉说道。“我们计划对美国的这一工业中心进行前所未有的最大规模的更新改造,使它昂首阔步迈入21世纪。”

“戴姆勒”,汽摩鼻祖

就在卡尔·本茨研制发明了世界第一辆汽车的同时,在同一国度上另一位工程师戈特利普·戴姆勒(1846—1900)和他的助手威廉·迈巴赫(1846—1929),也在从事以汽油为动力的车辆的研究,并也于1885年制造出一台气冷型垂直单缸二冲程,以汽油为燃料的内燃机,容积为264ml,最大功率600转时达到3.7马力。两人把这台内燃机安装在以橡木为车架的单车上,而成为世界上第一辆摩托车。戴姆勒于同年的8月29日获得专利,成为世界摩托车工业之鼻祖;而他的助手迈巴赫则是世界上第一位摩托车“骑士”。

世界上第一辆摩托车车名,也冠以发明者之名。该车车后轮26英寸,前轮34英寸。其马鞍式真皮坐垫,橡木车架,木制车轮,皮带传动,加一级齿轮变速。离合器的结构是借助皮带传动的压带轮来控制的,压紧压带轮,动力转向后轮,驱动车子前进;放松压带轮,皮带打滑,即切断动力传递,车子停止前进。该摩托车最快时速为11.2公里。遗憾的是这件世界第一辆摩托车唯一珍品在二战期间毁于战火。

对于戴姆勒和迈巴赫来说,制造和驾驶摩托车并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试验内燃机性能加以改进运用在汽车上。1886年,两人通力合作又研制出一辆装有1.1匹马力汽油内燃机的四轮汽车。虽然戴姆勒和本茨同在一个国度从事汽车研制,但他们从未见过面,所以戴姆勒和本茨的研究成果均得到承认,他们均被公认为世界第一辆汽车的发明者,称他们为“汽摩鼻祖”。戴姆勒也有着和本茨一样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戴姆勒一号车”,也组建了和本茨一样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戴姆勒汽车公司”,先后出品了“凤凰”牌小客车,和名噪一时的以该公司驻法国总进口商埃米尔·耶利内克的爱女之名命名的“梅赛德斯”小客车。1898年戴姆勒公司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辆载货汽车,在法国巴黎向公众展出引起轰动,为汽车走向专业开创了先例。1926年6月29日,戴姆勒公司与奔驰公司正式合并,成立了戴姆勒——奔驰公司,成为“强强联合”的首创者,如今已发展为拥有18万职工的跨国集团公司,不仅在德国,在世界汽车界也成为举足轻重的企业。

汽车工业史上的三次变革

1.1914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安装的汽车装配流水线带来了汽车工业史上的第一次变革。
2.第二次变革发生在本世纪50年代。当时欧洲内部关税壁垒逐渐拆除,使欧洲市场空前繁荣,有力地推动了汽车制造工业的发展。
3.本世纪60年代末,日本汽车工业出现奇迹,生产出物美价廉的汽车,使得世界汽车工业发生第三次变革

四大汽车城

1.底特律:美国汽车城。盖拥有汽车1.57亿辆,平均每1.5人就有一辆。垄断美国汽车工业的通用、福特和克莱期勒汽车公司的总部均设在底特律城,全国1/4的汽车产于这里。全城442万人口,有91%的人以汽车工业为主。
2.丰田:日本汽车城。丰田市有人口28万,其中丰田汽车公司及其子公司的人员、家属占62%。丰田公司有10座汽车厂,生产几十个系列的轻重型汽车。此外,它还有1240家协作厂。全公司每个职工平均年产值13万美元,居世界之首。
3.都灵:意大利汽车城。全市人口120万,其中35万多人从事汽车工业,每年生产汽车占意大利总量的75%。菲亚特公司1899年在这里创建汽车厂时,仅有41名职工,现在已发展为世界第七、欧洲第二大汽车公司。
4.斯图加特:德国汽车城。全城人口 60万,是生产世界第一辆汽车的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所在地。该公司在国内设有1800个维修点,在国外17个国家和地区设有4250个

吉普之家

驰骋于二战战场的美国威利斯(Willys)MB军用车是现代“吉普”的鼻祖,它的发展经历了Willys、Kaiser和AMC等重要阶段,“吉普”在其发展历程中始终受Willys MB的影响。

二次大战的帐幕刚落,欧洲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就迅速复苏。战争中驰骋疆场的越野车,由于结构简单、价格便宜而颇受人们的欢迎。

由于美国军用吉普在英国汽车市场成了抡手货,英国人当然不甘于落后。1947年,劫后余生的陆虎汽车公司在英格兰中部集中了一批技术精英开始设计自己的越野车。

经过一年的努力,第一辆兰德·陆虎(Land Rover)终于登场。英国军方也赏识这种能轻易爬上45%斜坡、逾越泥泞道路的车款。1956年,英国军方开始正式订购兰德车。随后,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接踵而至,兰德·陆虎终于赢得了人们的青睐。陆虎公司的产量曰益扩大,车型也越来越多,并获得了“越野之王”的美称。陆虎的成功使世界众多的汽车厂商发现生产越野车有利可图,于是在60年代末,丰田、日产、三菱和奔驰等都纷纷开发越野车,而在70年代之后都推出了各自的代表作,其中闻名于世的有美国悍马(Hummer)、丰田陆地巡洋舰(Landcruiser)以及80年代风靡我国市场的克莱斯勒切诺基(Cherokee)等。

越野车大战硝烟即起,为了迎接挑战,陆虎公司投资了大量资金改进技术装备,开发新的发动机,先后推出了Range Rover、Discovery、Freelander和Defender多款越野车,经过40多年的发展,今天陆虎公司的产品已成为现代越野车的典范。


未来汽车将呈八大特点

美国《汽车新闻》杂志对目前每年生产5000万辆汽车的统计,预测国际市场汽车结构将出现以下八大特点。
1.柴油机被更多的轿车所采用,欧洲装备柴油机的轿车已越来越多。
2.汽油机技术发展的标志之一是电控燃油喷射发动机将取代化油器发动机。欧共体已明确规定:今后生产的汽油机汽车必须装备电控燃油喷射系统。
3.电动汽车将进入实用阶段。随着低价格、高能量和长寿命新型电池的研究发展,以及人们对环保的强烈呼声,电动汽车将逐渐在各大城市成为一种代步工具。
4.汽车安全标准将会更加严格。为保证汽车可靠性和稳定性,ABS也将逐渐成为一些车型的标准装置;安装保障乘客的气囊装置的数量将逐渐增加,一些车型甚至装备侧面气囊;三点自动上肩式安全带、防侧撞杆及钢制链都将装备到各种类型的汽车上。
5.使用更多替代钢的轻型材料,以降低车重。铝合金、镁合金及碳素纤维等轻质材料在汽车制造上的应用将增多。
6.各种电子装置将在汽车上更多地应用,如电子发动机锁,它使偷车贼无法下手;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使驾驶人员无论身处何处,都不会迷路。
7.载货汽车将改进现有的动力装置。使用一种更加有效的动力装置,可以使目前的载货汽车拉得更多、跑得更快。
8.前轮驱动汽车将有所增加,发动机横置技术进一步发展,将使汽车更省油、更为经济;一些大型汽车也将采用前轮驱动方式,如新奥迪AB 等。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