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5.11.25]小哲谈谈蝴蝶效应和因果联系

[2015.11.25]小哲谈谈蝴蝶效应和因果联系

蝴蝶效应很多人都知道,小哲就简单的提一下,对于这个效应最常见的阐述是:“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也就是用生动的比喻,阐述了看似无关的事物之间有着各种神秘的联系,世间万物因果使然。
在人的一生中,会有无数次选择;在人的一天中,会有无数种变数。任何一种选择和不同的变数,给人的一生都可能带来变化。一个很小的事情可能会带来巨大的影响,是否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瘸了一匹战马; 瘸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败了一次战役; 败了一次战役,丢了一个国家。”
蝴蝶效应之所以令小哲着迷,不但在于其大胆的想象力和迷人的美学色彩,更在于其深刻的科学内涵和内在的哲学魅力以及更广泛的社会科学领域,在逻辑学和空间物理学上也时常让人遐想连篇。
小哲异想天开,如果可以穿越到古代,根据蝴蝶效应,你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使你自己消失,也就是从来没有出现过你,例如不小心害死的古代人可能是你的祖先,亦或者不小心使得给你祖先说媒的媒人的父母错过了彼此的相遇。等等之类的,会导致你的消失又或者更严重的国家历史发生变化。既然没有你,历史又怎么可能被你改变呢?因果循环,那么事情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是否能穿越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那么穿越就是一个永远不可能的事情。如果有人从未来穿越到现在谋杀某人改变世界,类似《终结者》电影的情节,因果联系,那么没有了小时候的康纳,就不会有人被拍到现在来杀人,那么有会有小时候的康纳出现了。小哲也还是之前提到过的观点,如果未来科技真的可以穿越时间回到过去,那么现在你就应该会遇到未来人了,如果你没有遇到过未来人,就说明未来也永远不可能会发明穿越时间的科技。
话题回到蝴蝶效应,这是一种混沌现象。任何事物发展均存在定数与变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其发展轨迹有规律可循,同时也存在不可测的“变数”,往往还会适得其反,一个微小的变化能影响事物的发展,说明事物的发展具有复杂性。
所以,小哲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深入思考的效应,好好感受它的魅力吧!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