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6.03.15]小哲谈谈正在渐渐消失的盗版

[2016.03.15]小哲谈谈正在渐渐消失的盗版

小哲今天来谈谈盗版那些事儿,都说天朝盗版多,其实盗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必然产物,存在有它合理的地方,如果不存在才是有问题呢。自古及今,人们都喜欢免费的东西,音乐应该免费试听,电影也应该免费在线播放,电视剧最好直接打包下载,游戏就该免费玩!在早期创新贫乏的时期,盗版其实在一定程度的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其实中国对世界互联网盗版资源的贡献非常小,真正贡献大的,是俄罗斯人。在美国的俄罗斯人最爱做的就是去图书馆扫描教材,制成图片pdf上传做种,大家都知道真正有价值的技术类书籍在都非常的昂贵,通过互联网一传播,不仅全世界人民都可以打破技术封锁,享受知识红利,就连美国人自己,为了读书学习,都有上俄罗斯网站下载教材和技术类书籍研读的。

小哲在去年8月曾经谈过,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提升创造力的基础,最近大家也许也多多少少感觉到了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在酷狗、虾米等播放器里听歌的时候,很多歌曲由于版权问题无法收听了,下载电影的很多网站被关停了,电视剧还被各种付费视频平台购买了版权,游戏的盗版也越来越少了;

我们可以看到在游戏领域的例子,Denuvo加密技术的出现让国内外的游戏破解者彻底崩溃了,多款在去年发售的采用了最新一代Denuvo加密的游戏,时至今日仍然没有要被破解的迹象,这一次游戏厂商似乎在反盗版的对抗中真的要获胜了。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洪流,国内的创意产业没有跟上经济的发展,盗版已经是阻碍国内创新的最大绊脚石,在国家政策和国际防盗版技术的共同作用下,天朝的盗版不死也残废了。

让我们大胆猜想没有盗版的世界,新歌上市必须花钱买,一首歌一块钱,如果觉得太贵,可以包月或者多少首歌套餐包,音乐付费以后,垃圾歌曲会被市场淘汰,音乐人也会被市场的优胜劣汰给激励做出更优秀的音乐作品。电影和游戏我们可以在比较大的市场平台上进行购买,获取更多的来自厂商的服务,也许消费者能直接参与电影或者游戏的制作过程,更好的电影和游戏作品会层出不穷。
小哲也能想象到,也许BAT三巨头会介入文化交易平台这个领域,亦或者会诞生新的行业领军品牌。届时,文化产品的淘宝盛世也就会在你我身边出现,购买虚拟的文化产品就和我们点餐叫外卖差不多一样的见怪不怪了。

这里补充下朋友的质疑,说盗版怎么可能会消失,我的回答是:
当正版的获取渠道越来越方便,付费人数大量增加,就会导致正版极其便宜,相反的盗版成本随之提高(包括法律成本和道德成本),一旦正版比盗版更便宜和好用,人的本性就会采取正确的选择。只不过在这个转变的过程很漫长,2年后盗版开始逐步减少,十年后呢,要说完全消失也太绝对,但一定会是特别少了!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