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6.03.16]小哲谈谈造福人类的机器人

[2016.03.16]小哲谈谈造福人类的机器人

就在昨天,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与谷歌计算机Alpha Go的人机大战落下帷幕,最终阿尔法狗4比1获胜。小哲一直在关注这个比赛,但是对于网络上各种机器战胜人类的段子不以为然,阿尔法围棋(AlphaGo)是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它的主要工作原理是“深度学习”。就像生物神经大脑的工作机理一样,通过合适的矩阵数量,多层组织链接一起,形成神经网络“大脑”进行精准复杂的处理,就像人们识别物体标注图片一样。

机器之所以被创造出来,就是为了造福人类,汽车和飞机也是机器的一种,而会计手中的计算器和验钞机也是机器,机器能完成人类很难完成的事情,提高工作效率和避免出错。各种各样的机器能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里生存就是因为它的价值被人类认可,也就是说,机器如果还不如人类,那么就失去了它存的价值。

小哲在之前谈过图灵测试和人工智能,人类如果在交流的时候不能发现对象是机器人,就说明机器通过了图灵测试达到了人工智能的新高度,但是,这些交流的背后,是大量的运算和程序员做的大量预判,让机器利用简单的计算和大量的云存储,在指定的规则下完成简单(相对情况下的简单)的事物关联。那么,想要达到人们想象中恐怖的人工智能条件,例如《机械姬》电影中能自如的利用欺骗手段,对人类进行心理暗示等各种“心机”行为,需要机器拥有自我意识,对事物进行更复杂的关联,从而实现自我学习,和人类小孩一样,慢慢感知世界并且拥有感情,这是多么天荒夜谈的事情,即使是除了人类以外的复杂有机生物也难以实现,更何况每一条指令都由人类手动完成的机器呢,人类大脑的神经元多到“浩淼”的地步,一条条代码或者一个个电子元器件想拼凑出这样的工程,简直就是杯水车薪,更何况人类对大脑的研究也还只是冰山一角。

撇开机器人聪不聪明这一条,机器毕竟是机器,要消耗能源,而且都知道CPU超频就会发热严重,存储设备也容易损坏;小哲姑且假设机器人真的已经和人一样聪明,嘿嘿,它比人类更脆弱哦,死机和病毒不说,物理特性总逃不掉,拉闸断电总可以,太阳能也要见阳光呀,电池容量是有限的哦;或者发热短路,或者消磁,或者摔坏存储设备,任何一根线出现问题都会出故障。

机器人的高速发展,被机器人取代的职业已经扩展到较低端脑力劳动职业。小哲认为我们还是好好享受这种科技的力量吧!机器人把我们从简单重复的相对低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不正给了我们“办大事”的机会吗?当占全球总口总量2%的机器人,就可以取代90%的人类工作者,人类因此得以解放。把计算和体力劳动留给机器,我们去焚香、试茶、洗砚、鼓琴、候月、听雨、浇花、钓鱼……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