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8.05.09]小哲谈谈逻辑谬误之幸存者偏差

[2018.05.09]小哲谈谈逻辑谬误之幸存者偏差

最近看到关于一个解释【幸存者偏差】的二战飞机研发案例引发的讨论,有很多证据证明这个案例只是广泛传播于投资界、经济学界和鸡汤界的这么一个谣言段子。之前多次接触过这个案例和误幸存者偏差这个概念,今天小哲在这里不做是否是谣言的判定,这个理论的确是引发了一些思考的。

还是稍微解释下幸存者偏差,“幸存者偏差” 又叫做“死人不说话”,简单的说就是当取得资讯的渠道仅来自于幸存者时(因为死人不会说话),此资讯可能会存在与实际情况不同的偏差。

那个广为流传的案例是:二次世界大战时,美英联军对德国展开了战略大轰炸。由于德国防空力量强大,美英空军损失惨重,国防部找来飞机专家,要求研究战斗机受损情况,对飞机进行改进。专家们检查了执行任务归来的飞机,发现所有飞机的机腹都伤痕累累,于是专家们建议,机腹非常容易受到防空炮火攻击,应该加强机腹的防护。最后国防部的改进要求却是,改进和加强对机翼的防护。因为国防部的一个统计学家发现,能够幸运返航的飞机,机翼都完好无损,这说明,被击中机翼的飞机都坠落了,而仅仅被击中机腹的飞机都返航了,应该加强防护的是机翼,而不是机腹。统计学里将这类因结果导致错误认知的情况,称为“幸存者偏差”。

在这里小哲不管它是什么统计学医学心理学之类的,不管什么经济学案例,亦或是什么鸡汤文,的确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对一些事物的判断会出现幸存者偏差这种逻辑谬误。在思考问题时应该多参考几个维度,当它们的反馈都指向同一个方向时,那才是合理的判断。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