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22.03.24]小哲谈谈人造平行宇宙——元宇宙

[2022.03.24]小哲谈谈人造平行宇宙——元宇宙

这篇文章拖了很久,元宇宙这个概念已经不新鲜了,但个人还是看好它背后的趋势;去年Facebook公司改名为Meta,意指元宇宙Metaverse,这事之前以为这个概念和当年区块链之类的一样,网络上神乎其神的各种解读和理解也充斥在我们身边,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和接触后,元宇宙的神秘面纱也就慢慢被揭开了。

到底这是个啥玩意儿?首先还是先来看看这个词的来源:“元宇宙(Metaverse)一词,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描绘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现实世界,在这里,人们用数字化身来控制,并相互竞争以提高自己的地位,到现在看来,描述的还是超前的未来世界。关于“元宇宙”,比较认可的思想源头是美国数学家和计算机专家弗诺·文奇教授,在其1981年出版的小说《真名实姓》中,创造性地构思了一个通过脑机接口进入并获得感官体验的虚拟世界。”

看好什么趋势呢?电影《黑客帝国》中描绘的虚拟世界还很遥远(过于科幻),美剧《上载新生》中将意识脱离肉体上传到云端也是不太现实。但时至今日,人机交互的发展会是大势所趋,AR\VR等技术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了一些具体的应用场景,而反观当下,这些应用场景被冠以元宇宙这个高大上的称呼而已。

互联网普及之初,那句“和你聊天的可能是一只狗”就已经勾画出了虚拟世界的情景,而在一次高端论坛中,某科技大佬提到元宇宙概念时,将其总结为换了说法的“数字分身”概念;小哲比较认同这种观点,对目前时代发展阶段来说是极其精准的;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90后,虚拟身份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了,用不着夸大元宇宙这个概念,用它来描绘人机交互越来越生活化的趋势是没问题的。

智能家居现在已经发展迅速,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也在稳步发展,数字货币成为国家战略,短视频和直播火遍全球;一个个生活场景在不断的接入网络场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将变成全场景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数字世界在不断的赋能现实世界,这就是趋势。

最后提一下,合理的市场趋势是值得关注的,但一些过分的解读和运作还需谨慎;那些单纯的炒作概念收智商税、虚拟世界买地炒房割韭菜、各种比现实还麻烦的数字化场景等等,还是害人不浅的……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