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6.09.21]小哲谈谈混合现实MR技术

[2016.09.21]小哲谈谈混合现实MR技术

小哲在之前的文章里提到过VR虚拟现实技术和AR增强现实技术,也提到两者的同时发展肯定会发展出结合在一起的应用,果不其然,微软提出了这么一个MR的概念。混合现实是在VR、AR兴起之后所出现的新概念,包括增强现实和增强虚拟两部分,能够合并现实和虚拟世界而产生新的可视环境。现实物理和数字对象是共存的并可以实时互动。MR与AR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分界线,未来也不可能作明确区分,因为AR与MR是殊途同归的,现阶段可以将MR看做是AR产品的升级版。
微软和Magic Leap们在极力避免被冠上AR(增强现实)的帽子,尤其对于微软,自打它去年发布HoloLens以来,就坚称其是一种MR(混合现实)技术,而非AR技术。
MR是介于VR与AR之间的技术,名为介导现实技术,由“智能硬件之父”多伦多大学教授SteveMann提出的介导现实,全称Mediated Reality(简称MR)。VR是纯虚拟数字画面,包括AR在内的Mixed Reality是虚拟数字画面+裸眼现实,MR是数字化现实+虚拟数字画面。
你可以戴着它进行摩托车设计,现实世界中可能真的有一些组件在那里,也可能没有。你戴着它在客厅玩游戏,客厅就是你游戏的地图,同时又有一些虚拟的元素融入进来。总之,MR设备给到你的是一个混沌的世界:如果数字模拟技术(显示、声音、触觉)等,你根本感受不到二者差异。
MR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magic Leap的鲸鱼视频,用户看到的虚拟物体和真实物体几乎是无法区分的,鲸鱼跃出水面的那一刻真是惊艳,虽然有人质疑鲸鱼视频的可靠程度,但MR的最终方向是明了的,也是堪比电影特效的。这段视频可以在网络上搜索到,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
小哲认为,无论是AR、VR、MR还是更多的细分“R”,例如CR,它们最终会是把虚拟和现实有机的结合,达到互联网和物联网的结合最终提升操作体验,帮助人工智能和云端服务落地到大众消费市场。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