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杂文分享 > 破解黑客系列——黑客惯用手法揭密

破解黑客系列——黑客惯用手法揭密

电脑网络就像一个潘多拉魔盒,光怪陆离、无所不有。但它在给人们的生活增添无穷乐趣的同时,也充斥着太多的骗局和陷阱,不时地令冲浪者防不胜防,这个无法回避的事实告诫人们在网上要时刻保持足够的警惕,那么,如何做呢?

网络上的诈骗大都来自于“黑客”。其实,“黑客”也并不是什么不食人间烟火的怪物,而是像你我一样活生生的普通人,许多被发现的“黑客”只不过是十几岁的中小学生。如果你掌握一些必要的网络知识,那么只要你愿意,完全也可以“黑”人家一把。当然,我并不是鼓励你这么去做,而是想说明:“黑客”并不神秘,所以,只要有心,我们完全能对付!

最“笨”的“黑客”采取的手段看起来很拙劣,他们的策略完全是“姜太公式的”,这类“黑客”往往在自己的主页上制造种种借口,或以大奖作诱饵,要求访问者留下自己的Internet用户名、账号、密码、信用卡密码等个人敏感信息,碰到这种情况,你千万千万要记住:不要一时冲动,将自己的资料和盘托出!不管对方吹得如何天花乱坠,只要做到心明眼亮,对方就只能徒呼奈何。

当然,“黑客”不都是如此“弱智”的,他们总是会绞尽脑汁地不断变换“作案”手法,千方百计地要攻破别人的城池。典型的做法是:“黑客”通过电子邮件,或在你下载软件的时候,神不知鬼不觉地将一些“神秘”的小程序悄悄地移植到你的机器上,这些小程序会潜伏下来,自动地修改操作系统的核心、开辟数据通道,留下一个危险的后门,当你的机器再一次联上网络时,它们就像“特洛伊木马”一样,将你的账号口令等信息传送给坐享其成的“黑客”。

因为这种“间谍”程序像正常软件一样,也在不断“升级”,所以要防范它们难免有挂一漏万的情况。但原则的做法是不变的,那就是:对电子邮件中的附件或邮件列表保持警觉,不要一收到信箱中就马上打开,只有待杀毒软件对它们验明正身后才可以放行;下载软件时尽量不要使用系统原始的下载工具,尽量使用镶嵌了杀毒软件的下载工具!

以上涉及的都是个人如何防备“黑客”的问题,与个人比较起来,企业网络的安全无疑要重要得多,无论是学校的机房,还是银行、商业机构甚至ISP,它们组建的网络一旦被侵犯,后果往往是不堪设想的。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扎紧篱笆”、堵住“后门”就格外显得紧迫,而“专业”的“黑客”也往往以这类目标作为攻击对象。下面从黑客常用的攻击手段中撷取几种,让大家见识一下。

1闭婕倮铄

在登录一些站点特别是那些提供个人服务(比如股票、银行)的站点时,站点往往会首先要访问者填写一些密码之类的个人信息后才能进入。一些“高明”的“黑客”正是利用了这个过程,精心伪造一个登录页面,抢在真正的登录页面之前出现,待你“认真”地写下登录信息并发送后,真正的登录页面才姗姗来迟,而这时你的秘密已被窃取了。今年9月份台湾发生的一宗网络银行诈骗案,狡猾的犯罪分子用的就是这种伎俩。对付此种“黑客”,最佳的解决之道就是防患于未然,经常查看服务器的运作日志,若发现疑点要坚决及早处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

2鄙东击西

一些“黑客”利用某些防火墙的漏洞,巧妙地将自己的IP请求设置成指向防火墙的路径,而不是受防火墙保护的主机,所以他们可以畅通无阻地接近防火墙,这时“黑客”已经达到了目的。因为此时他们完全可以虚晃一枪,利用防火墙作跳板,轻松地长驱直入,直捣主机!如果有这种情况发生,那就得考虑是否要更换防火墙了,或者升级原来的防火墙,为它打上补丁。

3币徽爰血

能够“修炼”到这种境界的一般都是“黑客”中的高手。他们凭借自己高超的技术,通过分析DNS(域名管理系统)而直接获取Web服务器等主机的IP地址,从而为打入“敌阵”彻底扫除障碍。对付这种“黑客”,几乎没有更好的办法,也许尽量不要接受免费域名服务是一个有点儿价值的措施,因为正规的注册域名服务一般都会有有效的安全手段,可以保证少受攻击或不受攻击。

4迸郧貌嗷

电子邮件其实是一种很脆弱的通讯手段,一方面,它的安全性很差,传送的资料很有可能丢失或被中途拦截;另一方面,“特洛伊木马”等“黑客程序”大都通过电子邮件这个途径进驻用户的机器。而电子邮件恰恰是网络上用得最多的东西,许多公众网站和大公司局域网,出于吸引访问者或工作的需要,提供免费邮件或内部邮件的服务,而邮件服务器就成了“黑客”们攻击的对象。大名鼎鼎的微软甚至也深受“黑客”之害,而被迫将邮件服务器关闭了一天。当然,防范这些“黑客”,可采用以下措施:如邮件服务器专设专用,不与内部局域网发生关系;开启防火墙的邮件中转功能,让中转站过滤所有出入邮件等等。

以上所述的只不过是有关网络安全的一小部分,还有许多现象没有谈及。其实,谈得再多也不能使我们完全看清网络上的所有“猫腻”,因为网络的开放性决定了它的复杂性和多样性。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种各样高明的“黑客”会不断诞生,同时,他们使用的手段也会越来越先进,要斩断他们的黑手是不可能的。我们唯有不断加强防火墙等的研究力度,加上平时必要的警惕,相信“黑客”们的舞台将会越来越小。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