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杂文分享 > 走自己的路,听别人的话

走自己的路,听别人的话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所以,路是大家的,你在走自己的路的同时,也在走着别人的路。同一条路,不同的人走,会有着不同的经历与感受。这个人走到这里疲惫了,一个小小的土坡,他就会认为这里的路陡峭难行;那个人走到这里,不小心被瓦片绊了一跤,他就会认为这条路充满了险恶。人都是有思想的,这些走路的人,如果他是位学者,他就会去研究路难行的原因;如果他是位作家,他就会去用精彩的文笔记录下摔跤时的场景;抑或,他只是个平民百姓,他也会口口相传自己在路上的经历……
  
  人一生不可能只走一条路,因为你要不断地前行;人一生不可能走同样的路,因为即使是你刚刚走过的路,也可能由于下雨了、刮风了,发生了新的变化。路对于人来说永远是陌生的,充满变数的,最好的办法不是一条条路都去走走试试,而是去问问路边的知情者;行走中,当你遇到拦路的河流,最好的办法不是贸然跳进去涉水而过,而是请人告诉自己水的深浅;行走中,大雨滂沱,前方道路是否塌方或发生泥石流?最好的办法不是去闯一闯,而是请过来人讲讲前面的实情。
  
  走自己的路,请人来说,你可以少走弯路;走自己的路,请人来说,你可以不入歧途;走自己的路,请人来说,你可以避免坎坷;走自己的路,请人来说,你可以少付代价;走自己的路,请人来说,你可以及时掉头。走自己的路,请人来说,当你第一个顺利到达终点时。

当你获知但丁的那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时,有没有想过体会出这句话的人是但丁,人们在走但丁走过的路时,为什么却只注意了这句话本身?小哲我一直在走孔子走过的路,“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