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杂文分享 > 未来的轿车大灯

未来的轿车大灯

  轿车大灯(前照灯)有两种功能,一种是照明,一种是装饰。过去和现在,大灯的主要功能是照明。在将来,相信它的主要功能仍将是照明。但是在近十几年中,大灯的外形不断得到改造,与车身嵌装组合为一个整体,越来越显露出它的装饰作用。在今后几年内,您可能会发现,大灯的内在结构也将发生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灯具将会装上“脑袋”变成“聪明”的灯。

  传统的大灯有两组灯丝,分别射出远和近的光束。远光束亮些,照得远些,主要用于高速行驶;近光束暗些,照得近些,主要用于会车。何时用远灯或近灯皆由驾车者操纵,而且前大灯的每组光束强弱是不可调的,角度也是在安装的过程中就调整好了。随着轿车的行驶速度的不断提升,传统大灯的照明巳经日益显示出它的痹端,在转弯、会车、雨雾天及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两光束的大灯会使驾车者不易看清路面,视野狭窄,也容易造成对方驾车者眩目。

  在20世纪90年代,欧洲开发了AFS灯光系统的前大灯,日本开发了ILS智能灯光系统。在AFS灯光系统中,每只大灯组件内有8个反射器,在转弯、高速行驶及雨雾天气等不同情况下受控生成能适应各种驾驶环境的灯光模式。但由于其体积较大,存在装配上的局限性,且灯泡更换不方便,因此推广困难。而ILS正在向自动控制光线的方向发展,为驾车者提供比较理想的光束模式。这需要引入微电子技术,必须装入先进的电控元件。虽然当前的技术还无法做到这一点,但人们预测在今后三年内,这些技术难题将会得到解决,智能化灯光系统将会陆续面市。

  智能化灯光系统能使汽车大灯随行驶状况的变化而实时变化,将会出现具有10-15种不同光束的大灯,相对行驶速度和路面而“随机应变”。例如在高速公路上,汽车大灯会照亮前方不宽的区域,要远一点。当汽车行驶在弯道上,在车辆的转弯时外侧要亮度大些,使司机看清楚弯道情况,而内侧要暗些,为的是不要使对面会车的司机眩目。

  目前有一款法国人搞出来的样品,大灯组件内装置了3组灯泡,其中1组是活动的,其它2组是固定的。活动的部分由电脑操纵随行车状态灵活变化。例如当方向盘转向时,会有传感器立即探明车辆要转弯,电脑接到信息后立即发指令指挥大灯内的活动组灯,随方向盘的角度变化来更改灯光的投射角度。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