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5.10.19]小哲谈谈“错觉”的价值

[2015.10.19]小哲谈谈“错觉”的价值

“错觉”其实无处不在,只不过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了,今天小哲来谈谈“错觉”的价值,以及抛砖引玉来给脑洞大开提供思路。
在人们的娱乐需求下,“错觉”是最直接的幕后英雄,最直接的例子就是3D电影技术的发展;3D电影的基本原理就是让人的两只眼睛看到不同角度的图像,这么一来,错觉就产生了,人的大脑就会怪怪的认为东西是真实的,是立体的,是活灵活现的!说到电影电视之类的,也同样,如果人的思维跟着剧情的发展展开,那么大脑也会进入一种错觉,让人有一种强烈的代入感,小哲非常喜欢优秀有深度的电影也是如此,不喜欢在电影观看的中途被打断,充分享受这种错觉产生的代入感。当然,在世界观正常,认知能力够强的前提下,在看小说的时候,大脑中会呈现现象的画面,同样驶入有代入感,也就是错觉在起作用。
游戏更是把错觉发挥出了境界,因为人的参与度更高了,在简单的键盘鼠标操作下,人的意识能很快的在游戏中被表现出来,加上图像和声音的配合,更是让人有深层次的错觉产生,在短时间内使人完全忘记外界全身心的投入游戏之中,这也就是游戏为什么会让人痴迷的原因之一。所以,错觉的存在让我们的在精神上有很大的满足,正因为人能充分的利用错觉,才能通过“精神粮食”打发无聊的时光。
当然,错觉也会让人的生理发生反应;例如小哲在乘坐速度变化频繁的交通工具时,如果眼睛盯着做某些事情,马上就回产生恶心眩晕的症状,这种晕车的情况是因为人耳朵里的感觉神经发现人是在移动的,而眼睛却反馈的是静止的错觉,导致了人的生理反应,这当然不是小哲一个人,很多人都会这样。同样,有些人在看3D电影和打射击游戏的时候,由于错觉产生得太大,导致有头晕目眩的感觉也是一个道理。
目前,各种科技在发展,人类的“错觉”历史还会继续书写,早些年就听说日本发明了一种气味生成器,链接到电脑以后,能通过游戏的场景来散发特定的味道,比如在游戏里如果你是在大草原,草地的气味就来了,游戏里如果进入了厨房,油烟味就来了等等;还有让我想到了“5D电影”,在看电影的时候椅子跟着画面摆动,还有各种喷水和烟雾做气氛;这些都是在使你大脑产生错觉,最终达到身临其境的感觉。
当然,心理学上,错觉远远不止这么简单,“安慰剂”效应很多人都知道,心理学上属于生理性错觉;小哲刚刚提到的日本气味生成器和“5D电影”是人们刻意的使人产生视错觉等感知错觉这种生理性错觉,从而逐渐照成心因性错觉。(人的感官产生的错觉是生理性错觉,通过大脑加工后产生的错觉就是心因性错觉。这些不重要,小哲不做学术讲解。)
最后,小哲要表达的意思是,发现了这个幕后的“错觉”,脑洞可以大开的预见未来,给我们创意带来一种思路,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错觉来产生新的产品或者新的行业和服务,现在还在发展的弧形屏幕、裸眼3D,比较超前的VR、AR技术,还未实现的全息投影,能不能更好的利用“错觉”的价值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