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6.06.28]小哲谈谈无处不在的二八法则

[2016.06.28]小哲谈谈无处不在的二八法则

这个法则小哲一直不敢谈,因为实在是太广泛的出现在生活中了,很多书中都会提到它,巴莱多定律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巴莱多发现的。他认为,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因此又称二八定律。在表述上有各种叫法,比如28法则、定律、定理、原则、现象,还有叫做20/80法则的,无论叫什么,都是这个意思,它出现在很多学科里,如“黄金分割”一样普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去了解,小哲只是在此进行基础的介绍。

管理学上,80%的公司利润来自20%的重要客户,其余20%的利润则来自80%的普通客户。企业主要抓好20%的骨干力量的管理,再以20%的少数带动80%的多数员工,以提高企业效率。
社会学上,社会约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里,而80%的人只拥有20%的社会财富。
经济学上,20%赚钱的人掌握了市场中80%正确的有价值信息,而80%赔钱的人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用心收集资讯,只是草率地通过小量媒体掌握20%的信息。
心理学的研究提出了如下的公式:成功100%=IQ20%+EQ80%,即人的一生,20%由智商决定,80%由情商主宰。

犹太人认为,存在一条78∶22宇宙法则,世界上许多事物,都是按78∶22这样的比率存在的。比如空气中,氮气占78%,氧气及其他气体占22%。人体中的水分占78%,其他为22%等等(注:现代医学认为成年人人体中的水分占65%,其他为35%)。
在生活中,80%的交通事故是被那些20%的违规驾驶者造成的;家里的地毯有20%遭受了80%程度的磨损;你所有衣服中的20%占据了你全部生活时间的80%;你的电脑80%的故障是由20%的原因导致的;你一生使用的80%的文句是用字典里20%的字组成的。而在考试中,20%的知识能为你带来80%的分数。同样的道理,你20%的朋友,占据了你80%与朋友见面的时间……

所以小哲得出结论,每个人都有很多目标,但有20%的关键目标,决定了你80%的结果。努力学习,专注于某个领域。在一个领域内做到出类拔萃,然后其他的不重要的目标自然而然就容易实现了。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在让自己进步更快的努力上,而不是分散注意力,这样自己想要的结果就可以在数量和质量上分别得到极大的提高和改善。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