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7.06.04]《生物中心主义》读书启发

[2017.06.04]《生物中心主义》读书启发

断断续续的花了几天时间啃这本《生物中心主义》,作者是(美)罗伯特·兰札(Robert Lanza),(美)鲍勃·伯曼(Bob Berman)。
很难懂,牵涉到的一些量子理论对于我一个文科生来说,有点看天书的感觉。虽然感觉上有点唯心主义的味道,但是本书的观点角度更高,而且在很多问题上给我带来了深深的启发。
小哲对于一些逻辑理论还有哲学是很感兴趣的,脑洞多大只有不断填补,所以,这里对这本书里的几个给我带来启发的说法进行记录和探讨。

1,本书提到一个问题,如果在无人浩瀚的森林之中,没有录音设备和人在场的前提下,如果一棵大树倒塌,那么它会产生声音吗?
这个问题看似唯心主义严重,没有人它也是可观存在的呀,怎么可能没有人就没声音呢?书的作者提了一个新的问题,声音是怎么产生的,小哲当时顿时灵光乍现,是的,声音(sound)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声波,再通过介质(空气或固体、液体)传播并能被人或动物听觉器官所感知的波动现象。恩恩,这是声音的定义,那么作者确实在这个环节进行了诡辩,因为的确是没有“耳朵”的参与,声音这个定义可能就无法完成,那么说它不产生声音的说法就是对的,大树的倒塌只能产生空气的震动而已;这个思路虽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思路确实如此,而作者之后又举例了彩虹的问题,如果没有人在,彩虹是否存在,这个无需解释了吧,光线通过折射进入人眼才会称之为彩虹,否则什么都没有。甚至是发散性思维,每个人由于所处的位置角度不同,亦或者是眼睛本身的视力度数不同,那么看到的彩虹也行都是截然不同的主观产物,而并非完全的客观存在。说到这里,脑洞太大了,归根结底,人类对世界的认知都来自于自己的感觉器官,那么唯心还是唯物的判断方法如果都出了问题,那么我们在认知世界的时候到底怎么评判是非对错呢?作者提到了色盲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小哲在之前的其他阅读里也得到过启发,光线在物体上反射到人眼后被我们的生理机制转化为图像显示在我们的脑海,如果这个本事就是错的,或者只是一种主观的对事物颜色的“翻译”呢?那我们看到的世界真的就全是错的,亦或者说是人类自己YY出来的而已;本书作者探寻的生物中心主义的其中某些观点也未必说它是错,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而已;因为无论怎么研究科学,都是人在研究,世间万物都是人在做总结和定义,比如时间和空间等概念,全是人类做的规定而已,不能说错,但也不一定就是真相,或许会有偏差。这个问题要延伸可以滔滔不绝了,有些问题细思极恐,生老病死也许也都在“偏差”之列,和薛定谔的猫相关的问题作者在书中其实也提到了,这里先就此打住吧,否则没完没了了。

2,本书启发再次启发了我对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好奇,并纠正了我一个YY时忽略的错误,那就是物体的移动速度也会影响运动物体自身的时间流逝。
很久之前看霍金的《时间简史》时,其实就已经或多或少的了解了速度影响时间的问题,比如如果你能以光速运动,那么你的时间是静止的,当然,这一切都是假设,目前最厉害的实验室也只能做到使物体达到二十分之一的光速。但是速度越快,运动物体感知的时间越慢是得到证实了的。地球卫星高速运动后,他的计时器多久就要拨快一次就不在这里解释了,网上都有;这里给小哲的启发很大,因为我们忽略了很多科幻小说或电影里的一些问题,比如如果正的可以用光速运动,那么小哲去1光年以外的星球需要多久呢?答案是你们的一年,而对于我本身来说,我是在瞬移!是的没错,因为对我来说时间是静止的,那么我感觉我没有花时间就到达了1光年以外,而对于没有运动的你们来说,时间过去了1年,那么科幻的世界的门就打开了,脑洞好大啊,要真能达到光速,对应运动者来说,到达宇宙的任何地方全都是瞬间抵达了;那恐怖了,往返50光年外的星球以后,你会发现地球已经是100年以后了;整个社会如果都能做光速旅行,那可能世界还是那样只是时间变长了物质在消亡,如果只是某些人能进行这种旅行,那么你可能旅行回家什么都没了。当然回到科幻电影的世界,大多数都还是遵循爱因斯坦相对论的限制,人类不可能达到光速(因为达到光速要么质量为0,要么需要无穷大的能量),这里给小哲最大启发的就是忽略了运动者自己的感知,所以,就算达不到光速,那么我们超级高速的到达遥远星球花的时间是肯定比呆在地球上的朋友们要少的。当然,本书作者还在空间上也做了举例:某人如果以光速的99%的速度,也就是每秒29.97万公里的速度向天狼星奔去,这个人如果按照自己的时间进行距离测算,单位速度乘以运动时间,那么距离也会比我们计算出的地球到天狼星1光年距离要短,因为他感知的时间比我们短。好了,这个问题也探讨到这,因为后面和第一个探讨的问题类似了,时间和空间都是人类感知的产物。

3,作者举了一个龟兔赛跑的逻辑错误的例子,小哲也在之前遇到系统类似的逻辑陷阱,所以分享总结下。
其实这个例子来源于阿基米德的龟兔赛跑悖论,又称阿吉利斯悖论,是说阿基米德和一只乌龟赛跑,乌龟在阿基米德前面100米的地方,乌龟的速度是1m/s,阿基米德的速度是10m/s,阿基米德追的上乌龟吗?阿基米德跑完100米的时候,乌龟又跑了10米,阿基米德跑完余下的10米,乌龟又跑了1米,按这样推理,乌龟始终都会领先阿基米德。
前阵子小哲也相同的听到一个悖论,说市场里有人卖空心菜,1块钱一斤,买家说一次买1000斤但是要求卖家每个空心菜都分开,那么按照空心菜叶子4毛钱一斤,空心菜杆子6毛钱一斤拿货;最后卖家交易结算完拿到钱以后傻了,亏大了。
这些悖论在乍看之下好像没毛病,其实毛病大大的有,这个启发值的我们主要,有时候脑子短路容易进入圈套。

最后总结下,个人感觉本书的可读性较差,一般人很难读懂,小哲也是在全书中尽量汲取营养,去其糟粕,看待事物增加角度,不要迷信任何理论的同时也要了解各种理论,扩展视野打开脑洞,这样生活才会更美好,哈哈。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